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港珠澳大橋主體橋梁成功合龍

2016-06-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報道:6月28日晚11:45,隨著兩台橋面吊機緩慢提升,港珠澳大橋橋梁工程CB04標最後一個中跨鋼箱梁進入江海直達船航道橋合龍口,至29日淩晨0:45完成吊裝。29日上午10:20,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局長朱永靈宣布江海直達船航道橋合龍段開焊,標志著港珠澳大橋主體橋梁成功合龍。

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成功合龙

黄昏下的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

  據了解,港珠澳大橋總長55公裏,是連接香港、珠海和澳門的超大型跨海通道,包括海中橋隧主體工程,以及香港、珠海、澳門三地口岸和連接線。其中,主體工程由6.7公裏的海底沉管隧道和長達22.9公裏的橋梁工程組成,隧道兩端建有東、西兩個人工島。要克服惡劣的外海施工條件,建設一座同時滿足內地、香港和澳門三地標准體系,設計使用壽命長達120年的巨大規模的跨海通道,建設者們創造性地實踐了“大型化、標准化、工廠化、裝配化”的設計理念。

  港珠澳大橋主體橋梁工程特點

  記者了解到,本次合龍的主體橋梁工程包括3座通航孔橋(九洲航道橋、江海直達船航道橋、青州航道橋)及深、淺水區非通航孔橋。深水區非通航孔橋采用110米跨徑整幅整墩鋼箱連續梁橋,淺水區非通航孔橋采用85米跨徑鋼混組合梁。港珠澳大橋主體橋梁工程特點突出在大規模采用埋置式預制承台、鋼結構工廠化制造、跨海橋梁裝配化建造。

  伶仃洋是一個典型的弱洋流海域,每年從珠江口夾雜著大量的泥沙湧入,如果大橋的橋墩太密,阻擋了泥沙,就可能使伶仃洋逐漸變成一片灘塗甚至沖積平原。為減小橋梁基礎的阻水率,保證珠江口排洪納潮及航道通暢,港珠澳大橋非通航孔橋采用埋置式承台,將188個橋梁承台埋入深達8~15米的海床面以下,規模龐大,在國內乃至世界范圍內尚屬首次。

  同時,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近23公裏的橋梁,首次在橋梁工程上部結構大規模采用鋼結構,用鋼量達40多萬噸,足以建造60座埃菲爾鐵塔。全新的自動化生產線,智能化的板單元組裝和焊接機器人系統,先進的超聲波相控陣檢測設備,工廠化的“長線”法拼裝,代替了過去以手工操作為主的生產模式,大大提高了成品的質量和穩定性,使港珠澳大橋鋼結構制造技術總體達到世界先進水平,進而推動了整個行業的技術進步。

  另外,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非通航孔橋基礎均采用大直徑鋼管複合樁,橋梁墩台、組合梁、鋼箱梁、鋼塔全部采用陸上預制,海上運輸整體吊裝。三座通航孔橋亦非按照傳統方式建造,尤其是幾千噸級鋼塔整體吊裝技術,是中國橋梁界的重大創新。

  如今的伶仃洋上,青州航道橋“中國結”熠熠生輝,江海直達船航道橋“海豚”塔栩栩如生,九洲航道橋“風帆”塔揚帆矗立。港珠澳大橋似長虹臥波,蛟龍出水,在雲卷雲舒的海天之間,形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

  百團大戰群英薈萃

  2009年12月15日,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宣布港珠澳大橋開工,在珠澳口岸人工島打響了港珠澳大橋建設的第一槍。2012年7月,橋梁工程隊伍進場,打響了伶仃洋上的“百團大戰”。從設計到施工,從監理到咨詢,港珠澳大橋彙集了中國乃至世界橋梁建設的精英團隊。負責主體工程鋼箱梁的采購與制造中鐵山橋和武船重工;負責組合梁鋼結構采購與制造的上海振華和中鐵寶橋;負責橋梁土建的中交一航局和二公局聯合體、廣東長大和中鐵大橋局;負責橋面鋪裝的是廣東長大和重慶智翔,交通工程施工則由中鐵電氣化局承擔,房建工程由湖南建工承擔;箱梁制造的監理是中國船級社,還有上海市政、上海建冶、西安方舟、江蘇法爾勝、鎮江藍舶、成都新築等……港珠澳大橋還吸引了來自丹麥、美國、荷蘭、英國、日本、德國、瑞士、土耳其等多個國家的專家參與技術咨詢和質量顧問。

  據悉,作為中國從橋梁大國走向橋梁強國的裏程碑之作,港珠澳大橋被業界譽為橋梁界的“珠穆朗瑪峰”,並被英媒《衛報》稱為“現代世界七大奇跡”之一。目前,大橋主體工程建設各方正全力推進工程建設。島隧工程已沉放27節管節,已建隧道總長超過4700米,超過總長度的80%。橋梁工程趕在台風來臨之前合龍後,橋面鋪裝、交通工程等後續施工將全面展開。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