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博羅378個村(社區)100%建成公共服務站

2016-07-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盧偉、通訊員陳日洋報道: 7月1日,記者在惠州市基層公共服務平台建設現場會上了解到。自開展全省試點工作以來,博羅縣按照“五個統一”和“八有”的要求,整合資源,大膽探索,於4月底全面完成試點工作,全縣378個村(社區)全部建成公共服務站。

  投入9000萬元建成鎮村公共服務綜合平台

  據了解,今年1月,博羅被確定為全省推進基層公共服務綜合平台建設的第二批15個試點縣之一以來,把基層公共服務綜合平台建設作為踐行“兩學一做”的重要內容、基層治理的重要抓手、便民利民惠民的重要舉措來抓。

  為全力做好試點工作,該縣研究制定了《博羅縣推進基層公共服務綜合平台建設工作方案》,明確了目標任務、責任單位、工作要求和完成期限,實行清單管理、掛圖作戰,推動試點工作的順利開展。

  同時,建成縣社會服務中心實體辦事大廳和網上辦事大廳。今年,全縣投入9000萬元,推進鎮、村公共服務綜合平台建設。截至目前,全縣17個鎮和羅浮山管委會都設立了鎮級公共服務中心,全縣378個村(社區)100%建成公共服務站,全部達到“機構人員統一、場所標識統一、流程內容統一、信息系統統一、經費保障統一”等“五個統一”,以及“有機構、有牌子、有辦公場所、有辦公設備、有制度、有人員、有系統、有經費”等“八有”的要求。

  此外,在農村基層公共服務綜合平台的基礎上,創新設立“公共服務網點”,由村“兩委”黨員幹部為村民“跑腿”,代辦各類民生事項,使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輕松辦好事情。

  鎮級公共服務中心兩月受理事項2.9萬宗

  據介紹,該縣依托網上政務服務體系,在惠州市率先完成了網上辦事大廳向鎮、村(社區)延伸工作,構建了縣、鎮(管委會)、村(社區)三級政務服務網絡聯動體系,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目前,縣級網上辦事大廳可辦理社會事務事項等共774項,鎮級網上辦事大廳可辦理政務類事項212項;村級網上辦事大廳可辦理6類40項政務類事項。

  據統計,平台建成近兩個月以來,鎮級公共服務中心共受理事項29415宗,其中網上申報受理1741宗;村級公共服務站受理事項9750宗,其中網上申報受理98宗,辦結率均達到100%。

  同時,該縣還針對農村信息化基礎設施薄弱、信息資源封閉滯後等問題,大力實施“光改”和“省信息先導村”項目,實現了“村村通光纖”目標。目前,鎮、村(社區)的網速分別提速到100兆和10兆,在惠州市率先建成縣、鎮、村三級高速網絡,大大提高了辦事效率。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