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珠海橫琴開啟海關服務創新篇

2016-07-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報道:7月21日,“橫琴自貿片區企業管理服務創新戰略合作”備忘錄簽署啟動儀式在珠海橫琴新區規劃展示廳舉行。據悉,這是內地海關、工商部門探索部門協作,聯手打造企業管理服務合作的新舉措,也是橫琴自貿片區繼關檢“一機一台”、“知識產權易保護”後,推出的又一項跨部門合作全國首創之舉。

  在啟動儀式上,橫琴海關吳義榮關長、橫琴新區工商局吳創偉局長在現場共同簽署了《關於共同推進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珠海橫琴新區片區企業管理服務創新戰略合作備忘錄》。

  記者了解到,根據合作備忘錄,雙方重點推動的合作項目主要包括推進協同管理機制建設、強化信息交流和共享、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推動建立完善政府智能化管理服務模式、推進失信企業聯合懲戒機制建設等五個方面。備忘錄還明確了成立聯合領導小組、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建立雙方聯絡員制度等合作機制。同時,海關與工商開展聯合巡查。通過信息共享、執法互認,減少重複監管,進一步幫助企業提效和減負。6月16日,雙方首次試行開展聯合實地巡查,對企業掛牌、辦公等經營情況進行了核實。

  拱北海關副關長薛原在啟動儀式上表示,此次雙方創新開展“企業管理服務”合作模式,標志著雙方在建立健全協同管理機制、有效落實簡政放權、優化企業管理服務、促進社會誠信體系建設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在推動建設“法制環境規范、投資貿易便利、輻射帶動突出、監管安全高效的自由貿易試驗區”上又邁出了新的步伐。

  廣東省工商局副巡視員黃本成也啟動儀式上表示,市場准入“放開”後,如何“管好”是擺在監管部門的重大課題,迫切需要部門之間通力協作,提升監管和服務效能。海關、工商在企業管理服務創新領域加強合作,是職責所在、現實所需。這次簽署的備忘錄,對於提升雙方合作層次、拓展合作空間和服務自貿區建設等方面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據橫琴新區管委會副書記葉真介紹,近年來,橫琴海關著力簡政放權,推出了 “一站式”業務辦理、“主動披露”、“知識產權易保護”、通過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即可辦理進出口報關業務、“互聯網+關企合作”掌上智慧海關平台等便企措施;橫琴工商局不斷改革創新,推出了電子證照銀行卡、行政違法行為提示清單、與港澳市場經營差異化責任免罰清單、成立橫琴國際知識產權保護聯盟等系列舉措。在雙方和相關部門共同努力下,橫琴自貿片區自掛牌以來,市場主體由8300多家增加到2.2萬家,增幅超150%。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