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聚焦前海深港合作區獲批6周年 港人前海圓夢造夢

2016-08-24
来源:

  

  夢工場全景

  【香港商報訊】記者同里、王娜報道:就在不少港人對前海還遲疑不前的時候,前海所展現出來的機會,卻讓不少先行者嘗到了甜頭,自2014年開始對港籍人才個稅補貼,受惠人群逐年倍增。來前海夢工場創新團隊,在這里獲得了可觀的創新投資,目前集聚於前海夢工場的創新團隊已超過85家。即便你不想創業,在前海也很容易找到就業的機會,近兩年的暑期,已有超過500名香港大學生來前海實習,不少人都表示會留在前海發展。在今年第二屆粵港暑期計劃調查中,前海是香港大學生最願意去實習的地方。同樣,專業人士在前海也大有用武之地,9家聯營律所就有7家落戶前海,前海向香港專業人士開放空間也是不斷擴大之中,希望更多港人參與前海開發建設不只是一句空話。

  陳升:青年專業聯盟還有30多個團隊正等著進入前海,期望將夢工場擴容。

  造夢前海港青創新團隊倍增

  留英歸港青年陳升團隊,在前海青年夢工場創業不到一年,即獲首輪融資5000萬元,在香港引起較大反響。香港特首梁振英在年度諮政報告中提出,在前海創業的香港青年可獲得特區政府青年創業基金。前海正在成為香港青年創新創業的一塊「飛地」,此話一點不假。去年底統計,入駐夢工場的香港團隊有59家,而現在的數據已達到累計85家,數據變更的背后,佐證著香港創新團隊對前海的嚮往。前海夢工場有關負責人信心滿滿告訴記者,年內入駐的香港創業團隊將突破100家。

  記者來到青年專業聯盟前海眾創空間,今年7月,聯盟旗下的26個香港創新團隊獲得入駐這里的資格。在這里記者巧遇陳升,他以項目運營人的身份出現,他說,聯盟下轄8個界別專業委員會,幾乎涵蓋到與創新相關的文化創意、資訊科技、會計、醫護、法律、金融、教育等各個方面,8個界別在這里發生化學反應,發揮各自所長,為香港創新團隊進入內地市場提供服務。前海香港商會秘書長王壽群表示,他們已將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香港創新團隊納為免費會員,為其創業提供法律和稅收專業服務。陳升以吳杰莊為例說,界別中不少是上一代在粵港創業成功人士,他們在創業在中交了不少學費,他們將用自己經驗幫助年輕的香港創業者。

  瓏大科技設計總監葉佐盛介紹,該公司在眾創空間有兩個創新團隊。自今年7月入駐以后,即迅速推進內地業務,現在產品已應用到東莞一家眼鏡生產企業。他說,之所以將創新業務團隊放到前海,是因為能更便捷服務內地客戶,進入前海后,他們業務相關繁忙,已排到今年的12月份。他表示瓏大在香港數碼港也設有公司,比較於香港,在前海組建創新團隊,要比香港便宜一半以上。他說盡管在前海薪水比香港少,但他更看重的是未來的發展空間。

  另一家創新團隊——深圳特新科技有限公司,技術人員現場向記者演示環幕立體圖像。據介紹他們這項技術已應用於深圳的城市規劃。他們還對佛山、南沙等市規劃部門提供相關的技術支持。他說,團隊設在前海,拉近了公司深港雙方技術人員交流距離,使他們能協同攻關VR應用項目。

  香港創新團隊對前海熱情一浪高過一浪,但夢工場畢竟容量有限,陳升說,僅聯盟就有30多個團隊正排隊等著進入前海。記者了解到前海已提出拓展計劃,作為今年深港合作重點項目,將推進前海深港青年創新創業成長平臺。

  個稅補貼吸引高端港才

  前海管理局人事部門負責人透露,從2014年到今年,共實施了三批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認定工作,在今年第三批認定中,統計顯示,人才申報數量和個稅補貼金額大幅提升,擬初步認定境外人才167名,約為去年的2倍。預計個稅補貼將達到6000萬元,約為去年的3倍,其中香港籍74人、臺灣籍22人、外國籍33人,逐年呈倍數增長趨勢。

  2014年1月,第一次啟動實施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認定和個稅補貼工作,對所認定的人才在前海繳納的工資薪金個人所得稅已納稅額超過工資薪金應納稅所得額的15%部分給予財政補貼。

  首批認定了23名境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發放個稅補貼近450萬元。2015年認定了第二批71名境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啟動港籍人才36名,約占50.7%,個稅補貼近2000萬元。2016年,將有70多名港籍人才獲個稅補貼。在每年個稅補貼中,港籍專才占比都是最高的。隨著專業服務開放空間增大,獲補貼的港才將持續大幅增長。

  就業機會多圓夢前海

  港人在前海受歡迎程度,從一老一少看得很明顯。

  前海法院已不止一次歡迎香港退休的律師提供服務,香港資深律師梁愛詩、梁定邦每次來前海出席活動都受到歡迎。2014年2月,第一次引進港籍專業人士到前海管理局交流任職。香港屋宇署、渠務署分別選派了1名公職人員到前海交流10個星期,成為深港法定機構人員交流的首個案例。

  除了這些資深職員,來前海實習的香港大學生口碑也相當好,深圳國稅對來實習的香港大學生評價是質素高。2014年5月,第一次引進香港大學生到前海實習。2015年前海管理局向香港提供700多個實習崗位。2016年暑期,前海發動59家區內企業,為香港大學生提供了302類、666個暑期實習崗位。來前海實習的香港大學生逐年增加,一位香港大學本科畢業生2014年進入前海金控工作,他已參與多個跨境金融項目的經歷,讓他的同學也羨慕不已。多位來香港實習的大學生也愛上了前海,在今年座談中,7位學生代表就有5位表示會留在前海。

  港人高質素給前海留下深刻印象,今年8月,前海管理局推出自成立以來最大的全球精英招聘計劃,面向港澳臺地區招募23個中層管理崗位人才,對港才偏愛三分。

  港專業人士準入將開更多小門

  自去年以來,前海自貿新城建設就進入大會戰的階段,香港產業城也在緊鑼密鼓地加快建設。記者了解到,為讓更多港人參與到前海開發建設。前海與香港建築師、測量師、規劃師等行業協會簽署合作協議,構建深港人才工作聯盟。對包括港籍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在內的境外人才減按15%徵收個人所得稅,第一批已認定的境外人才中,港人占比超七成。并且,推動香港工程建設領域專業人才在前海執業,建築設計領域首次實行「香港模式」。聯合廣東省住建廳、深圳市住建局、深圳市港澳辦等機構與香港發展局、屋宇署及相關協會共同簽署《工程建設領域對香港專業人士擴大開放備忘錄》,在土地開發、城市規劃、工程設計、物業管理等方面,為香港機構參與前海開發建設提供便利,建立港方專家參與機制,全面實行建築設計服務領域的「香港模式」。

  另外,前海還在加快落實國務院關於「取得香港專業資格的人士直接為前海提供服務」的支持政策,實現註冊稅務師、註冊會計師、房屋經理、價格鑒定師、執業藥師、社會工作者等10多類香港專業人士可以進入前海。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