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举办菊花展

2016-1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培育的菊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朱开芝、通讯员饶敏杰报道: “点靓大鹏·向海而菊—2016大鹏菊花展”于11月上旬在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菊花资源圃盛大开幕,为美丽大鹏半岛增添一处背靠青山、面朝大海的靓丽花海。位于深圳大鹏新区的菊花资源圃是华南地区类型最全的菊花种质资源库,不仅有各种传统秋菊,还有绿色大菊、草莓菊等少见品种,更有双色、绿色、间色等市场稀有品种。

  据了解,菊花品种丰富多样,千姿百态,在花色和花序形态上有很大的变异度,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基因所与教育部长江学者、南京农大菊花育种专家陈发棣教授领导的菊花团队合作,从“中国菊花种质资源保存中心”引进选育了150多个品种,约18万株菊花,其中包括50余个品种的大地观赏菊、10余个品种的食药用菊以及近80个品种的切花菊。建成了占地30余亩的梯田式菊花资源种植圃,全部由研究所师生亲手种植并精心培育。

  据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负责人介绍:菊花起源于中国,具有超过3000年的栽培史,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中华民族特有的菊花文化。菊花的食用方法很多,可以即食或凉拌,民间也有拔丝菊花的烹饪方法,把菊花烘干磨成粉后还能用来制作糕点。“可食菊花”衍生出的一系列菊花食品已处于研究收尾阶段,不久即有望面世。此次菊花展除了赏花盛宴,还设计了菊花文化墙,介绍菊花的科普知识,展示悠久灿烂的菊花文化。

  目前,基因所正在开展菊花基因组学研究,今后还将探索菊花的演化规律,研究决定菊花性状的分子基础,引进和培育更多外形美观、风味独特,并适应深圳气候的新品种,用五彩缤纷的菊花花海装点美丽的深圳。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