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市简讯

原創京劇《青衣》、昆劇版《羅密歐與茱麗葉》將首演

2016-11-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宋璟報導:11月30日至12月17日,由江蘇省委宣傳部、江蘇省文化廳、江蘇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聯合主辦的首屆紫金京昆藝術群英會將在南京舉辦。屆時,原創京劇《青衣》、昆劇版“羅密歐與茱麗葉”——《醉心花》將迎來首次演出。

  由茅盾文學獎得主、著名作家畢飛宇的小說《青衣》改編的京劇,將於11月30日在南京紫金大戲院上演。該劇是由江蘇大劇院出品並與江蘇省演藝集團聯合制作的首部原創京劇,被譽為“戲劇靈魂師”的導演張曼君和戲劇梅花獎獲得者李亦潔將與其他主創、演員一起,聯手為觀眾們奉上一出“好戲”。

  京劇《青衣》改編自畢飛宇的同名小說,塑造了一個“戲癡”筱燕秋的藝術形象。筱燕秋一角由國家一級演員、梅派青衣李亦潔飾演,原著作者畢飛宇、編劇是楊蓉、作曲指揮是吳曉平。主要演員陣容包括:戲劇梅花獎得主、國家一級演員、山東省京劇院副院長劉建傑飾演喬炳璋;北京京劇院梅蘭芳京劇團演員、裘派花臉陳俊傑飾演面瓜等。該劇還邀請了國家一級作曲、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尹曉東和中國戲曲學院音樂系教授陳建忠任唱腔設計,中央戲劇學院教授劉杏林任舞美設計,中國國家話劇院一級燈光設計邢辛任燈光設計,一級舞美設計藍玲操刀服裝等。

  今年是湯顯祖與莎士比亞逝世400紀念,江蘇省演藝集團昆劇院推出莎翁名作《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昆曲版本《醉心花》,與昆曲意味熨帖的劇名,引發全世界共鳴的愛情故事,將為觀眾帶來全新的欣賞視角。

  據介紹,“醉心花”不僅是為昆劇版設計的形容詩句,也是眾所周知的毒花曼陀羅的另一個名稱。曼陀羅全草有毒,曼陀羅含有多種生物鹼,其中東莨菪堿與阿品托是一種顛茄堿,對呼吸中樞有興奮作用,對大腦有鎮靜催眠作用。曼陀羅中毒,一般在食後半小時,最快20分鐘出現症狀,症狀多在24小時內消失或基本消失。若用量過重,則會導致死亡。《羅密歐與茱麗葉》中茱麗葉的服藥與蘇醒,是整個劇本關於殉情的關鍵所在,完全符合曼陀羅“醉心花”的特質,以此為昆曲版本《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劇名,是編劇羅周獨特的巧思。羅周表示:“我試圖做的,並非證明‘昆曲’也可演出西方經典戲劇,而是想展示給受眾:同一塊材料,當它進入中國傳統戲曲領域,被以東方的、中國的古典戲曲樣式加以演繹時,會顯現出怎樣有別於西方的、獨特的審美面貌及美學品格。”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