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惠台共建“两岸共孵体系”

2016-1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卢伟报道:12月9日上,惠州仲恺高新区第二届创客汇开幕。本届创客汇以“仲创全球、两岸共孵”为主题,选择台湾为主要元素,进一步凸显仲恺高度重视对台交流合作,以吸引更多台湾优秀人才在仲恺创业。

  据悉,本届创客汇精心组织了惠深港台创客联展、工业4.0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仲恺高新区孵化器协会成立大会、天使汇闪投惠州专场路演活动、大学生创业分享会、无人机创客活动、校园创客汇七大主题活动20多项子活动。现场吸引了来自惠州、台湾、香港、深圳等地的企业、行业精英、创客代表以及观众近千人参加。

  作为本本届创客汇的一大特色,“惠深港台创客联展”吸引着众人的目光,40余家来自惠深港台的优秀企业携带百余种高科技产品亮相现场。参展的企业产品汇集了包括以及以3D打印、无人机、物联网、信息技术、电子科技、工业设计、艺术装作、文化展示等各类创业项目。

  其中,仲恺高新区两岸共孵体系建设项目成为创客关注的亮点。据介绍,仲恺高新区与台湾天使投资协会共同建立“两岸共孵体系”,在台湾设立孵化育成中心,计划在3年内,依托双方资源,建立仲恺台湾人才、技术交流合作机制,挂牌设立1个海峡两岸创业基地,赴台开展5场台湾创新创业活动,引进10个台湾项目落户。

  惠州仲恺高新区区委书记杨鹏飞表示,今年,仲恺专门拿出1个亿的资金建设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在台湾的台北和高雄分别设立了海外孵化平台,并首次在台湾举办了“台恺杯”创新创业大赛,得到了一大批台湾有志于创新创业的热血青年的积极响应。

  台湾天使协会秘书长苏拾忠说:“过去一年来,台湾选拔了9家优质创新创业的企业入驻仲恺海峡两岸创业基地。明年,入住的企业在数量上将实现翻两番,入住人才增加一倍。”

  苏时中最后表示,他们将引导更多的光电科技和电动车动力总成企业、新材料新能源企业、智慧农业和科技中草药企业到惠州落户,同时,帮助在惠州的台商更多应用自动化智能化服务,实现工业4.0。

  吸引众多高层次、高素质的创业团队企业落户扎根

  近年来,仲恺紧抓仲恺高新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韩惠州产业园及潼湖生态智慧区“四区联动”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以“恺炬创新行动”为总抓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打响“创新驱动战役”,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取得了显著的创新发展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仲恺为无缝链接全球创新创业资源,形成中外项目、资本、市场创新生态链条,于2012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异地孵化模式,先后在北京、台湾、美国、德国等创新资源聚集地建立起6个异地海外孵化平台,实施全球孵化资源链接战略,吸引了众多高层次、高素质的创业团队企业扎根仲恺。

  同时、仲恺还建立了“仲恺高新区加速器联盟”,出台配套政策,设立专项资金,整合仲恺加速器空间资源,通过租金补贴、技术扶持等方式,降低企业入驻成本,帮助目标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寻找标准化厂房,完成选址入驻及产业配套生态环境建设。

  杨鹏飞说,优质企业不仅可以在此入驻新项目,还能共享仲恺的产业链,保持生产发展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目前,仲恺已整合了50万平方米加速器厂房资源,到2017年,加速器联盟的面积将达到200万平方米,可以满足大量配套型、辅助型和创新型企业需求,加快企业实现产业化步伐。

  启动仪式上,仲恺高新区与7个重大科技合作项目和重要科技研发机构共建签约,即惠州仲恺高新区两岸共孵体系建设项目、台湾创新创业项目落户、惠州仲恺高新区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协同创新研究院、广东固高深恺先进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广东京恺液态金属光电应用技术研究院、惠州仲恺高新区智能终端检测认证标准化研究院以及中韩(仲恺)创新创业发展基金等项目。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