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虛擬實境產業在南昌上演年度壓軸大戲

2016-12-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萬柔報導:虛擬實境(VR)技術是當今世界最受關注、引領時代潮流的前沿科技之一,被認為是繼電腦和手機之後的下一個通用計算平臺,更被全球資訊產業奉為新的“風口”。12月20日‐21日,在工業和資訊化部電子資訊司的指導下,由虛擬實境產業聯盟(IVRA)、南昌市人民政府主辦,南昌紅谷灘新區管委會、北京賽迪出版傳媒有限公司、中國電子報社承辦的2016中國虛擬實境產業創新大會暨中國虛擬實境產業展覽會(以下簡稱創新大會暨展覽會)在江西省南昌市隆重舉行。

  工業和資訊化部電子資訊司司長刁石京,南昌市委副書記、市長郭安, 中國工程院院士費愛國等出席會議並致辭。來自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北京電影學院、華盛頓大學、瑞士虛擬實境聯合會等專家學者,HTC、歌爾股份、歐菲光、英特爾、卡爾蔡司、Epic Games等100多家國內外VR/AR產業鏈主導企業代表,以及各地主流媒體千餘人參加會議,共同探討VR產業全球發展趨勢、中國發展機遇和挑戰、企業創新路徑等熱點問題。

  本次創新大會暨展覽會是虛擬實境產業聯盟(IVRA)自9月成立以來主辦的首個重大會議展覽活動。活動以“加強協同創新,促進產業發展”為主題,旨在加快推進我國虛擬實境產業協同創新發展、集中展現我國虛擬實境產業最新創新成果。本次活動主要由2016中國虛擬實境產業創新大會、中國虛擬實境產業展覽會、VR創新之夜、虛擬實境產業聯盟應用委員會工作會等組成。

  市場爆發前夜,南昌閃耀VR之光

  虛擬實境產業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為我國提供了同步參與國際創新、實現彎道超車的難得機遇。就我國如何發展虛擬實境產業,刁石京提出五點思路:一是加強戰略規劃和頂層設計;二是推動突破虛擬實境發展核心問題;三是著力打造完整產業生態體系;四是推進虛擬實境與各行業融合應用;五是堅持開放合作,支持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

  當前,虛擬實境產業正處於市場爆發臨界點。賽迪顧問預測,今年我國VR市場規模將達到68.2億元,同比增長331.6%,2017年仍然能維持150%以上的增長,達到170億元,到2020年市場總體規模則有望接近1000億元。然而,我國在虛擬實境核心關鍵技術領域積累不足,產業鏈上游關鍵器件嚴重缺失,新型材料、人體工學設計、模擬系統、開發工具等相關配套技術仍未成熟。

  費愛國院士建議,我國應該系統佈局,加大對虛擬實境技術方向的支援力度,爭取在VR晶片與核心器件、開源平臺軟體與研發工具軟體,以及資料獲取、頭戴顯示、裸眼3D、定位跟蹤、體感自然交互等硬體設備方面形成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江西省地處我國中部地區,正處在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新興產業茁壯成長的重要時期。江西省將VR產業作為“潛力方陣”予以重點打造,並從助推江西省產業加速轉型、促進發展動能加快轉換的高度謀劃和佈局。南昌市作為中部地區重要增長極之一,致力於推動製造業提升改造,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促進產業集群化發展。在中國虛擬實境產業創新大會上,中國(南昌)VR產業基地六大支撐專案正式啟動發佈。

  立足全球虛擬實境產業發展趨勢和現狀,17位元嘉賓發表了主題演講,既有長江學者、北京理工大學教授王湧天,上海交通大學教授謝叻,北京電影學院數字媒體學院副院長Kevin Geiger,上海科技大學教授虞晶怡,華盛頓大學教授、人機交互技術實驗室名譽主任Thomas A.Furness,瑞士虛擬實境聯合會創始人 Salar Shahna、英特爾中國研究院院長宋繼強等全球VR科研領域頂尖專家,也有 HTC Vive中國區總裁汪叢青,3Glasses首席執行官王潔,Epic Games大中華區總經理吳灝,卡爾蔡司VR業務亞太區副總裁章平達等知名VR企業高管;既有紮根本土的VR創業者如江西星宇時空網路科技有限公司CEO陳波,也有越洋而來的VR弄潮人美國蒙納瑞克斯好萊塢電影公司創始人Wolf-Christian Nebe……大家深入剖析未來的產業、技術發展趨勢,對我國虛擬實境產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12月20日晚,VR創新之夜在2016中國虛擬實境產業創新大會前夕舉辦。形式更為輕鬆的VR創新之夜就VR創業及相關熱點話題組織專題演講和對話討論。其中,來自樂客、微視酷、華榮道等多家VR創業公司的創始人、CEO現場分享了他們的創新創業經驗。活動期間還設有圓桌論壇環節,來自酷開、Ximmerse、美房雲客、VRStar、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等企業代表和產業專家針對虛擬實境產業發展過程的熱點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年度壓軸大戲,聯盟首秀產業力量

  作為虛擬實境產業聯盟(IVRA)自9月成立以來主辦的首個重大會議展覽活動, 2016中國虛擬實境產業創新大會暨中國虛擬實境產業展覽會是2016年末VR領域的壓軸大戲,也是今年以來業內規模最大、參與企業數量最多的一次產業盛會,集中展示了VR/AR整機、晶片、顯示等相關硬體領域,影視、遊戲、娛樂等相關內容領域,教育、醫療、工業等相關應用領域最具創新性的虛擬實境成果。

  本次展覽會吸引了國內外近40家企業參展,貫穿VR全產業鏈,既有晶片企業英偉達,顯示器件企業奧雷德,光學器件企業歐菲光、卡爾蔡司等上游企業,又有雪炭科技、湖南虛擬實境世界、星宇時空等內容和應用企業;既有貓眼視覺、亮子科技等拍攝設備代表企業,更有HTC、歌爾股份、3Glasses、IDEALENS、酷開終端代表企業。這些參展企業串聯起虛擬實境的完整產業生態,展示虛擬實境產業現狀以及未來發展的各種可能。展會現場,全球首款可本地即時拼接的4K VR全景攝像機、雪炭科技展出的科幻風格各異的VR體驗艙、江西虛擬實境智慧產業有限公司展出的“119VR”智慧消防教育系統等新產品、新技術十分吸睛,引人駐足。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