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特别报道

連雲港:「一帶一路」建設成果斐然

2017-03-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杜林報道:連雲港是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節點城市之一,近幾年來,連雲港積極搶抓「一帶一路」機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打造陸橋運輸品牌,在落實「一帶一路」戰略中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日前,全國人大代表、連雲港市委書記楊省世接受采訪時表示,連新亞和連新歐國際班列運營穩中有好,已形成日均1.3列的運營規模,2016年運量達到4.69萬標箱,連雲港現在已經成為中亞國家的重要出海口。

  楊省世表示,連新亞和連新歐國際班列班列運營效益趨好,回程貨源比較穩定,主要是由中亞國家運往日韓、東南亞等地區的鐵合金、尿素、電解銅等。可以說,連雲港現在已經成為中亞國家的重要出海口。以中亞國家中貨物貿易量最大的哈薩克斯坦為例,去年從連雲港港進出的貨物占其海上貨物貿易總量的30%以上。今年2月,哈國720噸小麥經鐵路運到連雲港,再換裝通過海運出口越南,這是哈薩克斯坦小麥首次從中國過境運往東南亞,運輸時間約20天,比澳洲小麥出口至東南亞少10天,為哈國下一步擴展東南亞市場提供了便捷通道。

  目前,中哈物流合作基地的一期集裝箱場站目前已經飽和;二期的糧食筒倉和碼頭已經主體竣工,今年5月份就能投入使用;三期的上合組織國際物流園,公路港、海河聯運碼頭已經建成使用,鐵路裝卸場站、保稅倉庫、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工程正在加速推進,園區產業招商也在同步展開。

  除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貿易暢通之外,連雲港還加強了與中亞國家在教育、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合作,連續舉辦了兩屆「新亞歐大陸橋安全走廊國際執法合作論壇」,參會國家和國際組織達到30多家,參會代表的規格層次也在不斷提高。

  楊省世在代表團討論發言時,他也建議,將連雲港作為「一帶一路」陸上經濟走廊和海上合作的重要支點來建設。2013年9月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與哈國總統納紮爾巴耶夫三次共同見證了連雲港與哈國鐵路公司的項目合作。李克強總理在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會議上也提出,將連雲港作為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出海口,這一提議得到了各國的積極回應。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