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特别报道

藍紹敏:提升發展「含金量」躍升產業創新集群

2017-03-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杜林、宋璟報道:3月7日,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泰州市委書記藍紹敏接受本報記者采訪。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關鍵之年,藍紹敏表示,泰州要以創新引領三大主導產業、引領實體經濟,向更具競爭力的創新集群躍升。

  去年以來,泰州成功獲批長江經濟帶大健康產業集聚發展試點、國家高標準農田建設試點、海峽兩岸(泰州)醫藥產業合作示範區、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試驗區和康養旅遊示範基地,被規劃確定為長三角Ⅱ型大城市,爭取國家戰略機遇實現重大突破。一年之中,國家層面對一個設區市賦予如此多的改革試點任務,在全國不多見。

  藍紹敏認為,獲批金融支持產業轉型升級改革創新試驗區對於正在謀求產業和城市轉型的泰州來說,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藍紹敏表示,只有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結合地方實際,大膽先行先試,通過改革和創新切實解決發展當中的問題、短板和軟肋,把牌子的「含金量」轉變為發展的「含金量」,才能真正發揮金融改革發展在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作為一個新建的地級市,創新一直是泰州的一個短板,也是泰州人心中的一個「痛」。近年來,該市通過機制創新,推出了「創新券、購房券、創業券」,吸引優質創新要素加速向泰州集聚。「越是特色的東西越具有不可替代性,越具有競爭力和生命力。」藍紹敏說,聚焦最有條件、最具優勢的領域抓創新,對泰州而言,重中之重就是要提升節能與新能源產業等三大主導產業國

  際競爭力,加快由有影響力的產業集群向有競爭力的創新集群躍升。

  藍紹敏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這一次《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來要用創新去引領實體經濟的轉型升級。從泰州來講,一方面要以創新引導三大主導產業具有國際競爭力,另一方面要用創新來引領實體經濟,使之更有質量,更有效益,更具競爭力。可以用創新的制度、供給的加法來帶來創新創業效果的乘法。泰州發放了5億元的創新券,已經撬動了創新的增量投資20多個億,截至目前泰州全市各類人才集聚量增長,已經連續兩年增長11%。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