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樂縣產業集聚區:擦亮星級名片 解鎖騰飛密碼

2017-05-18
来源:河南日报

  南樂縣產業聚集區掩映在盎然綠意中

  □本報記者王映 本報通訊員 蔣曉宇 馮云麗

  最是一年春好處!2017年4月9日,對于南樂縣產業集聚區而言,是一個值得銘記的好日子。這天,南樂縣產業集聚區蟬聯全省“十快”產業集聚區稱號,并晉升省一星級產業集聚區,兩張金光閃閃的省級名片同時攬入懷中。

  此前9個月,南樂縣五會聯開,定下了產業集聚區晉升省一星級產業集聚區的目標大計;如今,它星夜兼程、趕超發展,在南樂縣的歷史風景線上筑起一道壯美景觀。

  走進南樂縣產業集聚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錯落有致、層次分明的各種綠色植物,在與縣城主干道貫通的各條大道邊上,一排排整齊的廠房掩映在盎然綠意中。

  王老吉創新產業基地落戶,打造南樂食品工業升級版

  “實施產業集聚區建設,是省委、省政府確立的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戰略性、基礎性工程,已成為各地工業發展的新平臺、產城融合的新板塊、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南樂縣委書記孫棟對產業集聚區的定位認識清晰:“過去的一年,南樂縣積極推動招商引資和項目進展,著力加強服務保障,不斷完善基礎設施,產業集聚區建設取得了較為明顯的成效。”

  圍繞“國家生物基材料產業基地”“全國食品工業名縣”定位,南樂縣產業集聚區牢固樹立“讓投資者成功賺錢是最大的環境”理念,深入實施“工業強縣,開放活縣”戰略,舉全縣之力實現大招商、培育大產業、強化大投入、保障大發展,呈現出蓬勃發展態勢。

  圍繞三個集群打造特色鮮明的主導產業

  在趕超發展的征程上,南樂縣始終急行軍。

  招大引強——總投資5億元的王老吉(南樂)創新產業基地項目落地投產。

  轉型升級——華遠達智能科技、鐵軍金屬制品等一批高端智能裝備制造項目成功落戶。

  集約發展——規劃占地1100畝、概算總投資23億元的冷凍食品產業園藍圖漸次展開……

  過去的一年,圍繞三大主導產業,聚焦三個集群,南樂縣不斷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和精準度,產業集群效應不斷增強。

  木倫河集團的冰淇淋產量位居全國前列

  圍繞生物基產業集群,以建設國家生物基材料產業園為契機,持續實施“聚鏈、延鏈、補鏈、強鏈”工程,加強與中國化纖協會、中國化工紡織設計院、天津化纖研究所合作,主動對接中節能科技投資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團有限公司、億利潔能科技有限公司、協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大企名企,進一步縱向拉伸生物基材料終端產品產業鏈條。目前,南樂縣新入駐鄭大生物、L-乳酸、生物基材料研發中心等鏈條式企業5家,形成了全國最完整的生物基材料產業閉合鏈條。

  圍繞冷凍食品產業集群,依托木倫河集團,規劃建設占地1100畝的冷凍食品產業園,著力完善冷凍食品加工業與物流、倉儲、電子商務、服務外包等業態的鏈條銜接,促進冷凍食品行業提質增效;重點引進一批乳制品、雪糕模具、內外包裝、冰淇淋蛋卷等配套企業,已入駐陽光食品、香港星田甜筒、良元純凈水等鏈條式企業7家,主要以低溫奶和冰淇淋等生產企業為主,以包裝材料、冷鏈物流企業為輔,拓展延伸冷凍食品產業鏈條,打造濮陽市首個冷凍食品閉合產業鏈條。

  圍繞裝備制造產業集群,以大力發展高端智能裝備制造產業為目標,重點培育一批規模較大、技術領先、研制能力較強的裝備制造企業。目前,新入駐的華遠達智能科技、鐵軍金屬等高端技術項目已全部開工建設,推動裝備制造產業由低端設備制造向精密、高端產業發展,裝備制造產業集群得到進一步提檔升級。

  以玉米為原料,龍都天仁公司生產的可降解塑料袋出口歐美國家

  強化項目服務打造極具吸引力的軟環境

  服務就是生產力,環境就是競爭力。

  在南樂縣產業集聚區企業服務中心內,縣發改委、縣住建局、縣工質局、縣環保局等7個部門聯合辦公,為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南樂縣產業集聚區國土資源所、南樂縣產業集聚區統計站日前掛牌,縣行政審批局籌備建立,服務水平“升級換擋”;建設1500多套公租房、縣第二技校定期開展技能培訓,生活、工作服務更周到……

  南樂縣產業集聚區牢固樹立“項目服務就是招商”的理念,在圍繞主導產業招大引強、完善產業鏈條、加強集聚發展的同時,不斷完善服務機制、優化服務環境,從招商引資、項目選址、廠房建設、手續辦理到職工住宿、技能培訓,力求在每一個環節每一項程序上精心部署、完善服務,讓企業“賓至如歸”。

  在招商引資階段,實行“一個項目、一名科級干部、一套方案、一支隊伍、一抓到底”的“五個一”服務機制,精心繪制產業圖譜,積極走出去、努力請進來,充分利用各種渠道,招商引資工作取得了“量”和“質”的雙重突破。尤其在搶抓北京通州產業轉移重大機遇之時,該縣集中優勢力量,摸排2776家計劃退出企業名單,力邀一大批龍頭企業落戶。

  南樂縣生物基材料產業集群是國內兩家生物基材料示范性產業集群之一

  在項目推進階段,探索和創新契合產業集聚區發展的管理模式,建立以企業為本、以主導產業為重點的服務組織機構,實行網格化監管責任制,開通招商引資項目審批“綠色直通車”;抓住重點項目建設帶來的發展機會,把“讓企業百分百滿意”作為工作標準,主動作為,全力出擊,確保項目建設快速有序推進。

  打出“組合拳”,服務更精準。南樂縣產業集聚區施行“一企一策”和“一事一議”政策,產業集聚區主要領導定期深入企業調研,了解骨干企業的想法和發展方向,力促在談項目早簽約,落戶項目早開工,開工項目早投產,投產項目穩定健康發展;建立“一企一臺賬”和“一企一檔案”制度,對企業反映的問題,科級干部責任到人,臺賬式推進、銷賬式辦結,對入駐企業的相關證件和報告進行規范化管理,一企一檔,及時掌握企業發展的進程;分管領導牽頭,安排專職人員從項目的洽談、簽約、落地,實行全天候跟蹤服務,協調有關部門做好項目選址、土地征用、備案等相關工作,為企業早落地、快建設創造條件,為項目推進、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建立效能督查督辦制度,縣效能辦派駐專人在產業集聚區成立項目督查辦,深入一線督查督辦,現場協調職能部門并聯推進,有效解決區內企業手續辦理等問題,促進辦事提速、服務提質、工作提效。

  提升承載能力打造宜業宜游的生態園區

  按照“五規合一,四集一轉”的總體要求,南樂縣產業集聚區堅持“比較優勢最強、特色最突出、錯位性最大”的原則,高標準高規劃布局園區建設,建立“一心、一點、三軸、五區”。

  南樂裝備制造產業發展紅紅火火

  “一心”即綜合服務中心,“一點”即倉頡路東側的配套服務節點,“三軸”即倉頡路城市空間發展軸、昌意路空間發展軸和興工路空間發展軸,“五區”即國家級生物基材料產業區、食品加工產業區、裝備制造產業區、現代物流區及居住生活服務區。

  南樂縣產業集聚區基礎設施均與城區規劃建設相結合,達到了有效銜接、資源共享、節約利用、服務功能統籌共享。截至目前,南樂縣產業集聚區建成區6.8平方公里,標準廠房19.84萬平方米,入駐企業108家;累計建成“五縱十橫”55.69公里道路框架,配套鋪設供排水管網51.8公里、天然氣管道35.5公里、架設供電線路53.3公里、埋設通信線路47.2公里、安裝路燈2100余盞,路、水、電、氣、訊等基礎設施完備,多層標準廠房、企業創業園、金融中心、信息科技中心、技能訓練中心、企業服務中心及公租房等功能性配套設施健全。

  “冷凍食品產業園要融入工業旅游產業理念,注重實用和美觀,高標準規劃設計,建設體驗式生產線,把產業園打造成為集生產觀光旅游于一體的開放式體驗基地。”今年以來,南樂縣委主要領導對冷凍食品產業園的“工業旅游”概念更加明確。

  “工業旅游”,意味著創新,代表著綠色,著眼于轉型,更勾畫出南樂打造“花園式”生態綠化宜業產業集聚區的美好愿景。

  剛剛過去的這個春天,南樂縣產業集聚區掀起了造林綠化的高潮:共完成植樹造林400余畝,新栽植苗木10余萬株,綠籬草坪3萬平方米,沿民生路、昌意路、昌州路、愛民路、發展大道、木倫河路綠化廊道,興起了一條“生態式廊道”;在生物基產業園、返鄉創業園、三角公園等產業園,打造了三大“自然式庭院”;濮陽華信(陳氏)飲品有限公司、濮陽廣源油脂有限公司、南樂凱嘉工藝品有限公司等企業,被裝點成“花園式企業”。

  “‘爭二星,保十快’,這是我們樹立的新目標。”南樂縣縣長劉冰信心滿懷地表示:“南樂縣將對照各項標準,學習先進,提升標桿,推動產業集聚區新一輪趕超發展,以產業集聚發展帶動經濟社會全面進步。”

  花團錦簇,綠意盎然,南樂縣產業集聚區無限生機!

  本版圖片均為僧少琴攝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