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旅游资讯

江西旅游供給側改革加速 通航+旅游 風生水起

2017-06-19
来源:江西日报

  ■記者洪懷峰/文

  中國江西網訊 2017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完善旅游設施和服務,大力發展鄉村、休閑、全域旅游。”這是“全域旅游”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中國政府網將“全域旅游”列為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的12個新詞之一。

  目前,從門票經濟向產業經濟轉變,變“景點旅游”為“全域旅游”,一場旅游供給側改革大戲正在江西省上演,尤其是“通航+旅游”已經風生水起。

  產業融合

  多地打造航空小鎮

  13日,記者從有關部門獲悉,作為新興產業的航空產業,已經開始與旅游融合, 目前江西省已有吉安安福縣、吉安縣桐坪、廬山西海等10個地方提出打造航空小鎮,力推“航空+旅游”,意在打通通航產業與旅游產業。其中,廬山西海航空小鎮項目成功入選江西省重點推進的航空小鎮項目,該項目不僅與景區聯合打造“空中看西海、水上游西海、水下探西海、陸上競西海”的游覽格局契合,同時也將成為景區未來發展的引爆點,推動景區取得更大的發展。

  今年4月18日開始施工的吉安安福航空小鎮,也有明顯的“通航+旅游”特色。該項目將依托武功山通用機場,在安福縣楓田鎮范圍內打造集生產、居住、商務、休閑、旅游、會展等多功能于一體的航空小鎮。同時,依托安福縣楓田鎮車田村羅隆基故居、梅林村古樟群、松田狀元祠、現代科技示范園等自然風光、人文歷史等旅游資源,以及武功山空中游覽線,打造現代化旅游產業鏈。

  轉型升級

  景點旅游變全域旅游

  江西省一家知名旅游投資公司的熊經理告訴記者,“航空+旅游”不僅有利于整合、打通航空與旅游的產業鏈,而且可以聚集多種產業,助推江西省旅游轉型升級。

  業內人士稱,江西省“通航+旅游”風生水起,背后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和優勢。運營環境方面,江西省出臺了《關于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要推進建設南昌高新區、景德鎮高新區、吉安桐坪、廬山西海、共青城、高安大城等一批航空小鎮建設。研制實力方面,以景德鎮為例,2014年12月,我國首個國產直升機“駕校”在景德鎮誕生,并與2015年2月啟動的“江西風景獨好,空中看江西”項目合作,由此拉開了江西省航空觀光游、航空主題游、航空體驗游等特色航空旅游的序幕。

  近年來,景德鎮高新區通過積極爭取,使該區直升機產業成功申報了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區域試點,中央財政、省財政扶持資金每年達億元以上。景德鎮直升機制造還獲得科技部第二批創新型產業集群試點,每年扶持資金3000萬元以上。

  種種跡象表明,從“景點旅游”轉為“全域旅游”,從門票經濟走向產業經濟,“通航+旅游”模式正在加速成為江西省旅游產業供給側改革新動能。

  輻射效應

  催生一座座新型城鎮

  2014年8月,國務院出臺了《關于促進旅游業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鼓勵“低空飛行旅游”。2016年4月《關于印發促進消費帶動轉型升級行動方案的通知》中指出,要加快培育通用航空消費市場。2016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關于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出,要在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等地區建設通用機場,鼓勵發展飛行培訓、航空體育與體驗飛行;支持通用航空俱樂部、通用航空愛好者協會等社會團體發展,擴大通用航空愛好者和消費者群體。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臺,為 “航空+旅游”帶來正向引導作用。江西省打造的一批航空小鎮,不僅令老百姓在家門口“打飛的”旅游愿望得以實現,還可以讓以航空為主題的酒店、度假區、俱樂部和文化館建設起來,讓一座座新型城鎮隨之誕生。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