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最高院第三巡回法庭全面启动跨域立案

2017-07-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最高院第三巡迴法庭跨域立案工作現場

最高院第三巡回法庭首次媒体见面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自去年底成立以来受到广泛关注。7月20日,记者在三巡跨域立案工作现场见证了五位当事人完成跨域立案申请并拿到最高法院的案件受理通知书。这标志着最高院第三巡回法庭全面启动巡回区跨域立案工作。此外,第三巡回法庭还通报了半年来审判工作的主要情况并发布十个典型案例。

  据了解,截至2017年7月18日,三巡共受理案件1424件,审结841件。其中,受理民商事案件385件,审结242件;受理刑事案件75件,审结43件;受理行政案件964件,审结556件。包括2名副庭长在内的11名主审法官,人均结案76件。接待来访12370人次,日均来访112人次,目前涉诉信访工作整体平稳有序。

  申请再审案件居多

  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副庭长王旭光介绍,三巡受理的案件中,申请再审案件的数量最多,占全部受理案件总数的73.45%。针对这种情况,三巡加大对民事、行政申请再审案件的审查处理力度,共审结再审申请案件541件(民事199件、行政342件),其中驳回再审申请520件,决定提审或者指令原审法院再审13件,准许撤回再审申请6件,终结审理再审申请2件。

  江浙沪受案数约占62% 行政案最多

  王旭光介绍,三巡受理案件的地域来源多在江浙沪地区,收案数达61.93%,其中行政案件尤为明显。在行政申请再审案件中,江苏280件,占37.53%;上海195件,占26.14%;浙江157件,占21.05%;福建、江西两地案件相对较少,占15.28%。为此,三巡法庭重点指导江浙沪法院把好行政案件立案关,注重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做好当事人的服判息诉工作。

  受理案件类型呈现聚集现象

  王旭光表示,三巡受理的刑事案件中职务犯罪较多,涉及贪污、受贿、挪用公款三类罪名的申诉材料达82件,占比31%。行政案件则主要集中在土地资源和征收拆迁、规划、登记等城建行政管理领域,以征收拆迁类案件最为集中,仅上海的征地拆迁案件就有172件,占受理上海行政案件总数的84.31%。民商事案件中,民间借贷、金融借款和建筑工程合同类纠纷所占比例较大。

  构建具有三巡特点的审判工作机制

  三巡所处华东地区经济发达,纠纷所涉及利益较大,各种新型案件频发,法律关系更为复杂。王旭光表示,针对该种情况,第三巡回法庭不断创新各项审判权运行与工作机制,强调庭领导带头办案,注重根植地域实际,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实行事后质量监督制度,确保放权不放任。三巡还以努力构建“亲”“清”的外部关系为目标,主动与巡回区法院、律协、高校等单位建立业务交流和沟通联络关系。

  此外,发布会上,第三巡回法庭副庭长虞政平还发布了十个典型案例,他表示,发布典型案件旨在通过对普遍争议问题认定的研究,为同类型案件的审理提供参照,有利于司法裁判标准的统一,有助于推进司法的公平与公正。

  今起全面实施跨域立案

  发布会结束后,第三巡回法庭还在视频会议室进行巡回区内5起案件的远程跨域立案,现场连线了来自江苏、上海、浙江、福建、江西的五位当事人,在其就近选择的收件法院提交申请材料。在收件法院的引导下,当事人在十几分钟后就拿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案件受理通知书。第三巡回法庭分管诉讼服务中心马永欣介绍,即日起,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全面启动巡回区跨域立案工作。跨域立案大幅提升人民法院的立案效率,真正体现“家门口的最高法院”司法为民便民作用,有效减轻当事人的舟车劳顿之苦。(邓旭宇)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