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健康中國行“合理膳食”走進黑龍江宣傳周在哈啟動

2017-09-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春寧報道:8日上午,2017健康中國行“合理膳食”走進黑龍江宣傳周啟動儀式暨首屆“健康龍江嘉年華”在哈爾濱國際會展中心舉行,黑龍江省政府副省長孫東生親臨活動現場講話,國家衛生計生委宣傳司副司長李濃致辭。省衛生計生委主任魏新剛,以及省委宣傳部、省教育廳、省住建廳、省工信委、省農委、省體育局、省食藥監局領導出席了啟動儀式現場。哈爾濱市衛生計生委等13個地市和省農墾總局、省森工總局衛生局領導參加了活動。

  健康,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條件,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從2014年開始組織實施“健康龍江行動”,圍繞健康知識普及、健康行為促進、科學飲食推廣、環境衛生整治、健康服務能務提升五大專項行動,實施政府倡導、部門聯動、全社會參與,取得了顯著成效。一是健康知識知曉率明顯提高。省級健康促進社區增加到294個,居民健康基本知識理念具備率由原來的12.4%提高到現在的15%。二是居民的健康行為有所改變。無煙機關、無煙學校和無煙公共場所明顯增多,成人吸煙率有所下降,大量飲酒的現象明顯減少。三是居民飲食習慣逐步科學。調查顯示,居民使用控油壺、限鹽勺的家庭已經接近20%,油脂攝入量由人均每天34.2克降低到29克,食鹽攝入量由人均每天13.3克降低到10.5克,每人每天蔬菜攝入量由低於國家推薦標准的10.1%降至7%,全穀物由低於國家推薦標准的50%降至34%。四是環境狀況加快好轉。僅今年全省就完成村屯綠化2103個、道路綠化4065公裏,黑龍江省農村村屯繞綠、見縫插綠、庭院植綠、荒坡造綠,促進了美麗鄉村建設。五是健康服務能力顯著提高。目前,黑龍江省孕產婦死亡率和嬰兒死亡率分別下降到18.6/10萬和7.2‰,黑龍江省人均期望壽命由73歲提高到76.59歲,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健康龍江行動”已成為推進健康龍江建設的重要引擎和有力支撐。

  首屆“健康龍江嘉年華”活動是加快推進“健康龍江行動”的一個創新舉措,活動以“合理膳食、健康生活”為主題,融合了以健康龍江行動宣傳、高新科研成果展示、健康產業信息傳播、健康知識普及等內容的13個展區,為龍江百姓展現了一場內容豐富、形式新穎、規模宏大的健康盛宴。

  活動現場舉行了授“健康中國行”旗幟、群眾代表宣讀倡議書和“2018黑龍江國際大健康產業博覽會”簽約儀式。啟動儀式結束後,孫東生副省長、李濃副司長和魏新剛主任參觀了首屆“健康龍江嘉年華”展會現場。同時,省衛生計生委印發了《關於開展健康中國行-合理膳食宣傳周活動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按照國家和省要求,同步啟動2017健康中國行“合理膳食”走進黑龍江宣傳周主題宣傳活動,大力普及健康素養66條和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等健康知識,營造健康促進宣傳氛圍,廣泛動員全社會參與健康促進工作,推動全民樹立健康意識,增強健康技能,提高健康素養水平,助力健康龍江建設。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