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地市简讯

十九大沿河四分之一版(脱贫篇)报道 沿河:脱贫攻坚摘穷帽 奋力赶超奔小康

2017-10-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美麗鄉村建設。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黄庆松 通讯员 任廷海 报道:沿河,云贵高塬第一块红色根据地,也是中国共产党探索和实践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重要地区。30年来,沿河人承载着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毅然选择了向贫困宣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各族人民众志成城,携手同心,弘扬长征精神,以脱贫攻坚为主战场,谱写着发展的辉煌篇章!

  领导关怀:引领改变贫穷落后面貌

  作为全国四个单一土家族自治县之一,沿河属国家级贫困县,同时也是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30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带领沿河各族人民发扬“团结自信,奋力争先”的精神,紧扣“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总纲,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带来的历史机遇,围绕“叁区一走廊”区域布局,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题,立足从贵州“边沿”变为融入成渝经济区和长江经济带“前沿”,坚持“叁县一城”发展定位,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扩总量、保增长,抓改革、促开放,调结构、兴产业,惠民生、构和谐,为加快建设生态优、百姓富、实力强的美丽沿河打下了坚实基础。

  “沿河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牢固树立‘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理念,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到2019年底全县所有贫困村确保出列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和到2020年实现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按照‘一年抓示范、两年攻难点、叁年见成效,最后两年巩固提升全覆盖’的‘五年四步走’总体思路,落实‘五个一批’强化‘六个精准’,进一步加快贫困人口脱贫步伐,脱贫成效较为显着。”县委书记任廷浬说。

  易地搬迁:改写“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历史

  两排整齐漂亮的安置房,一条宽阔笔直的大道,门前停放的送水归来的电动叁轮车还散发着余温,客厅的皮沙发熠熠发光,卧室里的衣物和学习用品摆设整整齐齐,室内的肠粉加工机器刚停止了一早上的转动,一家人正围坐在餐桌前享受这团聚的时光……走进沿河新景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搬迁户张腾峰家中,展现在眼前的是这般情景。

  近年来,沿河县委县政府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中,除动员贫困户‘应搬尽搬’外,还注重搬迁户后续发展,有效确保了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全县居住在深山区、石山区、石漠化严重地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和生态功能区的贫困农户生存发展问题。沿河县委县政府按照“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的总体要求,计划搬迁安置9579户44203人。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3个,实现县域内搬迁安置贫困户1766户8348人,跨区域搬迁安置贫困户328户1704人。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易地扶贫搬迁改善的不仅仅是群众的居住环境,更重要的是要多形式提升他们的生活水平,让他们真正能脱贫,能致富!”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支刚说。

  干群连心:开启脱贫攻坚新征程

  自2017省、市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战役打响后,沿河积极落实上级指示要求,出台相关政策,深入开展县级领导联乡、部门帮村、干部驻村“干实事·惠民生·暖民心”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战役。

  当前,无论在乡间小路上、田间地头,亦或在农户家里……随处可见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服务群众的身影。沿河1.5万名党员干部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五访五问”为载体,深入各村寨听民声、访民情、排民忧、解民难、帮民富,切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赢得了群众的点赞。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全面小康,决胜在合力。决胜脱贫攻坚的沿河战役,全县干部群众正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踏踏实实为民造福,以愚公移山之志苦干实干,决不落下一个贫困户、一名贫困群众,为祖国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万众一心,其利断金!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脱贫致富的种子终将在沿河大地枝繁叶茂。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