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王军: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家国情怀铸强国军魂

2017-1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老兵王军。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付彦华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全国掀起持续学习热潮。其多个章节提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相关内容,尤其是让军人成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很多军人、退役老兵心潮澎湃, 崇尚荣誉。在黑龙江有一位从援老抗美硝烟战场走出来的老兵,守在电视机旁全程收看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多次热泪盈眶。连日来,这位老兵怀着对党和军队无限忠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退役40多年始终“不下战场”,一直向周围群体义务宣讲助力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激发爱国强军正能量,震撼华夏儿女心灵。

  王军说,“10月31日,七常委一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面对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老兵我的初心就是崇尚英雄,军魂永驻, 发挥余热倾尽所有传承将军文化,讲好红色教育故事”。

  “他是我们十五军的骄傲”

  一个优秀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不能没有优秀文化的传承。 王军铁血豪情,琴心剑胆。今年七月一日,王军亲手打造的中国梦强军梦又一力作——“共和国将帅纪念园”盛大开园,雄伟壮观。258位开国将帅后代及亲属感动热泪盈眶,此举为建军90周年、增辉八一军旗献上一份厚礼。已故南京军区原司令员向守志上将评价说,“王军是空降兵优秀战士,为我们解放军争了光、添了彩,他是我们十五军的骄傲!”。

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1951年11月,王军生于哈尔滨市阿城区一个小山村, 1969年12月参军走进了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名空降兵。1971年7月被调入空军高炮部队任指挥仪班班长,奉命秘密前往老挝担任修筑公路和防空作战任务,王军所在高炮部队历经二年时间20多次战斗,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感人的国际主义战歌。1972年11月圆满完成任务光荣回国,1974年王军退伍返乡务农。1991年王军又开始创办企业,现为哈尔滨三五味业集团董事长、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以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老汤精配制的第四代传承人。在诸多头衔中,国内系统整合将军文化第一人、将军文化的推手,蕴含了社会各界对他的敬仰,也深为王军所喜爱。

  老兵的家国情怀

  援老抗美是王军戎马生涯中重要驿站,长眠在异国它乡的战友是他内心深处永远的牵挂。归国38年后——2009年5月,老兵王军主动出资,组织9位健在的老战友,重返老挝为战友祭奠扫墓,并且还在双城建了国内首个“援老抗美纪念园”,缅怀战友,讴歌中老友谊。

  2015年11月24日,王军以老兵代表身份,受邀参加了老挝驻昆明总领事馆举行的建国40周年国庆晚宴,受到老挝领事的欢迎及热情接待。今年六月,王军又光荣成为中国赴老参加老挝老兵代表团一员,出席了在老挝中国烈士陵园修缮工程竣工仪式,为在场的朋友讲叙当年战斗惨烈的场景,向往和平,所到之处均受到热烈欢迎,这是老挝给予一名老兵和他的战友们最高肯定和荣誉。

 

  当兵:最好的生日礼物

  军魂永驻 ,兵心依旧。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灰色主题色调的长城造型院内,由向守志提写遒劲有力鲜红的“军魂”巨大石雕,更好的诠释了王军的精神世界。

  爱国强军是王军生命的主线,深入骨髓。去年王军66岁生日当天,只有夫人、儿女等家人围聚一起为他简约庆生,再现了他生命的本源与本真,没有任何的粉饰和丁点虚伪、矫揉造作。那日,平素滴酒不沾的王军,显得格外开心,饮了两杯啤酒后面色红润,吐露心声把自己的孙子叫到身边,单刀直入高声问道,你长大了当不当兵?正在读小学的孙子声音洪亮地答道,当兵!然后给爷爷敬了一个标准军礼。其后王军又如法炮制,把外孙子叫到身边,得到同样答案。王军笑称,这是他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当兵”是他最好的生日礼物。

  传承将帅精神的播种机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王军虽步入花甲之年,但斗志昂扬的士兵精神,军人的勇气和民族精神的骨气雄风犹在、气贯长虹,尤如一台发动机,总有使不完的劲,又像一台播种机,永远不停地播种,传播将军文化。2016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喜庆建军90周年,王军匠心独具特邀鲁迅美术学院3位画家历时两年多的时间,成功创作出1955年至1964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共授衔的1614位共和国将帅弥足珍贵肖像油画,生动再现开国将帅叱咤风云光辉形象。并且于2016年10月在京举行了《共和国将帅肖像油画集》首发仪式,国内媒体纷纷报道。此后,王军用近半年多时间,足迹遍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在北京、南京、上海、济南、广州、武汉、青岛、郑州、重庆、昆明等15个城市举行捐赠活动,还亲自登门,到将帅后代家一一赠送,仅南京就有100余位将军后代参加了赠送仪式。将帅后代们如获至宝,为一个老兵的家国情怀所动容与感动。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多年来,王军一直崇尚英雄,向往和平。无论在血与火的战场还是和平年代,祖国高于一切的人生信条,中国梦强国梦一直深深扎根脑海。在2015年香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启动仪式上,王军作为内地唯一老兵,获邀赴港参加大公报创刊113周年论坛《一份报纸的抗战》,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铿锵发言,讲叙了东北抗日联军浴血奋战,艰苦卓绝,坚不可催的民族意志。在港发出了一位老兵爱国爱港的声音,激励后人继承和发扬开国将帅的革命精神,凝聚民族魂魄,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旨在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互动,弘扬将军文化,传承英雄精神,场上场下掌声雷动。

共和国开国将帅林。

  子子孙孙都要看护好将帅林

  生命之树常青,将帅精神永驻。2017年7月1日是建党96周年,也是香港回归20周年。这天,双城聚焦了无数国人关注的目光,这位共和国老兵传承将帅精神又有神来之笔,——占地8万平方米的共和国将帅园盛大开园,亲手打造史诗般的共和国开国将帅林在双城新兴开发区横空出世、彪炳史册。

  不忘初心,缅怀先辈。6月30日当晚,全国各地开国将帅后代及亲属抵达哈市,下榻北北大酒店。王军及其领导的哈尔滨三五味业集团为他们举行了热烈,感人至深的欢迎晚宴。席间,王军在台上脱稿饱含深情致辞,感动了所有将帅后代及其亲属,自发响起10多次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他将自己的家人,全部请到台上,集体向来宾鞠躬致敬,情至深处双眼满含热泪称,请大家放心,我这个老兵一定用生命看护好共和国这片开国将帅林,我今天把我的儿子、孙子、外孙子及外孙女全部领到这里就是要告诉大家,我和我的后人代代相传,将守护好这片将帅林,掌声再次响起。此情此景深深打动每一位将帅后代,最后王军和将帅后代齐声同唱歌曲《我是一个兵》,台上台下几百人同唱,引爆全场,缅怀开国将帅的丰功伟绩。

  开国将帅林:万古长青开国将帅丰碑

  生命之树常青,将帅精神永驻。7月1日当天,哈尔滨三五将军博物馆共和国将帅纪念园正式开园。该系列活动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市工商联合会、双城区委员会、双城区人民政府、东北网主办。双城区委宣传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承办。朱德元帅孙女 朱新华、肖劲光大将之女肖凯、 刘亚楼上将之女刘煜鸿、李天佑上将之子李亚滨等258位将帅后代及亲属,还有空军原副司令员景学勤中将、原南京军区联勤部副部长向孝民少将、原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马述宽少将、 原第二炮兵某基地政委熊元吉少将等以及现役军人代表、工商联企业家、大学生、中学生代表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1000余人参加该启动仪式。哈尔滨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曲磊同志参加活动并讲话。据中国军网7月1日有关新闻报道,这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资源最丰富、建设标准最高的共和国将帅主题景观园区,被誉为开国将帅万古长青的不朽丰碑,开国将帅后代世代相传的精神家园。

  开国将帅林揭幕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也是开国将帅后代魂萦梦绕的心中圣地。开国将帅林蔚然壮观,一共栽种了1614棵云杉,每棵云杉树横成排纵成列,尤如天安门广场威武庄严、整齐列队的三军仪仗队林立。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高水旺大师特意创作、捐赠了1614幅开国将帅肖像陶瓷画,并采取了特殊的防晒防冻工艺处理,其与每一位开国将帅一一相对应。

  伴随着声声礼炮、翱翔蓝天的和平鸽,朱德元帅孙女朱新华、肖劲光大将之女肖凯、 刘亚楼上将之女刘煜鸿、李天佑上将之子李亚滨,同其它100多位开国将帅后代一样,满怀深情为每位开国将帅肖像陶瓷画揭幕,并将从共和国将帅后代家乡带来或邮寄来的故乡土,小心翼翼培在将帅树下、浇水、献花、敬礼,深怀缅怀将帅一生。抚今追昔,很多将帅后代思潮翻滚,轻轻抚摸将帅陶瓷画肖像或云杉树泪水涟涟,许诺经常来看望这片开国将帅林。

  开国将帅林1614棵云杉树由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携手新华网、东北网小记者和哈尔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广大青少年于去年植树节共同种植,如今绿树挺拔,成长茁壮。面对这片满眼绿意葱葱共和国开国将帅林,王军在致辞时处景生情,深情地诵读了陈毅元帅的一首诗:大雪压青松, 青松挺且直, 要知松高洁, 待到雪化时。以诗铭志,以词寄情,表达了对开国将帅的崇敬之情与深深缅怀。很多中小学生深受教育,敬献鲜花之后也纷纷举行右拳誓言薪火相传将帅精神,做一名合格的接班人,把国家建设的更加强大。一位小学生和其它几位小伙伴都找到了自己亲手栽种的将军树称, 要让将军树在心中生根发芽,和自己一起茁壮成长,让将帅精神永放光芒,千秋万代传承好将帅精神。

 
八一军旗巨型雕塑。

  将帅后代为将军路剪彩

  双城是解放重镇,解放战争时期,东北民主联军的前线指挥部就设在双城。在开国将帅1614人中,有520来自东北民主联军(四野的前身),被誉为将军的摇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这次活动,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区委书记李洪铭十分重视共和国将帅纪念园开园,惦记这片将帅林建设情况。在开幕前夕,轻车简从专程踏查,临别时赞叹“宏伟大业,确保安全”。

  区长刘志成在致辞时称,王军董事长倾其所有,以一个老兵的一已之力,从全国各地搜集了那么多将军文物、墨宝、制作陶瓷画等我非常感动,我提议把掌声送给这位老兵,我更为我们双城有这样一位有爱心、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家感到骄傲与自豪。我们区委区政府在此承诺,一定义不容辞呵护好这片共和国开国将帅林。

  双城区委区政府还为此活动,修葺了长达2公里的将军路,期间举行了将帅路修葺通车剪彩仪式。朱德元帅孙女朱新华、肖劲光大将之女肖凯、 刘亚楼上将之女刘煜鸿、李天佑上将之子李亚滨、原南京军区联勤部副部长向孝民少将、90岁高龄的朱少华少将夫人王雅君 、双城区区长刘志成、双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宗伟,以及老兵王军共同为将军路剪彩,为弘扬将军文化,加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留下厚重一页。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黑龙江省楹联家协会副秘书长赵宝海特为此创作楹联以示祝贺:

  刀剪薰风,深切缅怀,摧枯拉朽诸英杰

  路铭勋业,弘扬智勇,启后承前众子孙。

  朱德元帅孙女:将帅文化园是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

  归去来兮、松涛阵阵。开国将帅后代返程后纷纷在微信上留言表达对这位老兵的敬意。朱德元帅孙女朱新华留言称,多年以来你的军人情结始终不减,怀着对开国将帅的深厚感情,用一颗炽热的心做了大量公益事业,将帅文化园的建设是传承红色基因的教育基地,是我们缅怀先辈的场所,我们将看到云杉树不断地成长壮大,预示着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万古长青!你的行为让我们感动,再次表示感谢!

  原南京军区联勤部副部长向孝民少将,感谢老兵王军为我们将帅后代打造了一片精神家园,您是最可爱、可敬的老班长。

  开国少将曾光明之女曾岚称,再次向王军老班长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您为开国将军们了却了他们的心愿,为我们这代人树立了光辉榜样,为传承革命光荣传统做了件功德无量的大事[强][强]。

  大爱无疆写春秋

  两鬓斑白终不悔、大爱无疆写春秋。多年来,王军作为一个老兵没有被物欲横流所困扰,蜡炬成灰,以一颗赤诚之心,建设了一个又一个规模巨大的将军文化博物馆、共和国将帅堂、开国将帅林、国防文化园、东北抗联纪念园、抗战胜利凯旋门等馆园,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强军爱国壮丽诗篇。马述宽少将对此评价说,“在我心中他就是一位没有军衔的将军”。(终)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