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安慶濕地保護面積居皖省第一

2017-1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龔舒斌報道:11月6日,從安徽省林業廳獲悉,近年來,安慶市各級林業部門緊緊圍繞“組織、協調、指導、監督”四項濕地保護職責,實施和探索濕地保護管理新舉措,新方法,濕地保護工作呈現新成效、新亮點。截至目前,全市濕地保護面積居全省第一,濕地保護率達62.22%,高出全省25.19個百分點,高出全國15.22個百分點

  在加強濕地保護管理中,該市堅持規劃先行,編制了《安慶市濕地保護總體規劃》(2017年--2030年),并對各保護區和濕地公園分別作出相應保護規劃。隨著國家和省有關濕地保護法律法規的不斷完善,該市濕地保護管理工作步入更加法制化、科學化軌道。全市各級林業主管部門開展了“清網行動”、“綠劍行動”,嚴格巡護執法,依法嚴厲打擊破壞濕地和野生動植物資源的違法犯罪行為。

  同時,安慶市還不斷提升濕地保護管理工作的專業性,通過與大專院校之間的合作,加強安慶濕地基礎和應用科學的研究,同時為濕地保護專業人才的培養和實驗提供了很好的平臺。市林業局與安徽大學、安慶師范大學多次開展科研監測合作,先后開展武昌湖濕地優化重建研究、武昌湖濕地水資源合理利用、疫源疫病監測監控,環保部衛星監測點開展實地核查等活動。

  2014年以來,該市各級林業部門通過爭取國家、省財政資金和國際合作項目資金共3700萬元,開展濕地監控監測、濕地保護與恢復,能力建設、濕地宣教等工作,通過項目的帶動,有力提升了各保護區和濕地公園的管理能力。2017年,率先在安徽省開展林長制試點,將濕地保護、自然保護區建設與管理作為林長制工作重要內容,并將武昌湖濕地保護納入林長制試點示范范圍。林長制的啟動實施,再次為加快濕地與生態健康發展做出了新的探索實踐。

  截至目前,安慶市濕地面積達253.12萬畝,占全省濕地總面積的16.19%,位居全省第一。濕地保護率62.22%,高出全省25.19個百分點,高出全國15.22個百分點。建立省級濕地自然保護區2個、國家濕地公園4個、省級濕地公園1個,總面積158.11萬畝。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