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商报专稿

第二届苏州市沈周文化研讨会暨沈周文化节在阳澄湖镇召开

2017-1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沈周文化节开幕。

  【香港商报网讯】11月15日,第二届苏州市沈周文化研讨会暨沈周文化节在阳澄湖镇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研究沈周的十余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进一步阐发沈周所代表的“天人合一”的艺术追求和“仁义孝爱”的传统道德精神,并就如何加强对沈周文化的研究保护,传承和弘扬好阳澄湖镇本土特色文化把脉献策。

  据悉,本次文化节将持续到11月19日,活动内容除了专家研讨会,还包括参观沈周墓、御窑金砖博物馆、平江历史街区;沈周文化传承仪式;“童心向党”少儿才艺大赛;“好人沈周”节目展演;滑稽小品专场等,也有民间特色小吃展、民间手工艺展、少儿书画展等。

  2017年是吴门画派创始人沈周诞辰590周年。阳澄湖镇是沈周的故乡、功成名就之地和终老之所,也是“吴门画派”的发源地之一。阳澄湖镇有许多事物都能和沈周联系起来:村庄有“沈周村”,湖泊有“画师湖”,河道有“思贤泾”,道路、住宅、建筑物有“沈周路”“石田路”“启南路”“思贤小区”“石田楼”等等。“沈周墓”也完好的保留了下来。1993年原湘城镇复修了墓碑亭,重立了青石墓碑;2004年阳澄湖镇以沈周墓为轴心,把前后池塘和周边闲地串连成景,建成了沈周故里公园。沈周墓现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近年来相城区、阳澄湖镇紧紧围绕“文化育镇”的理念,大力推进文化产业。阳澄湖镇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群众文化先进乡”、“苏州市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相城区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沈周文化节已然成为苏州文化的新名片,阳澄湖镇也成为八方瞩目的焦点。阳澄湖镇于今年围绕“沈周文化”开展了系列活动。(张小红)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