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南通持续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2017-1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赵振华报道:「1-10月份,南通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9户市属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8.98亿元,增长15.56%;实现利润8.05亿元,增长14.33%。1-10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亿元,超序时进度,实现了投资速度、项目质态和服务水平『三个稳步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发展后劲,积蓄了发展动能。」23日,记者从南通市国资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南通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亮点突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不断深化,国有经济总体上保持运行平稳、质态提升、趋势向好的积极态势。

  南通市国资委主任陆雪松表示,今年以来,南通市国资委围绕「增活力、优布局、提质效、防流失、强党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统筹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推进「两聚一高」、促进南通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预计今年南通国有资产总额达4800亿元,同比增长6.67%。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南通港口资源整合,打造现代化国际港口企业,充分释放港口一体化改革红利,促进长江两岸跨江融合,实现江海联动、陆海统筹发展,南通市国资委牵头推进组建南通港集团」。陆雪松表示,新成立的南通港集团为南通市属一类企业,主要从事港口建设项目的投资及资产管理,未来将以资本为纽带逐步整合南通全市相关公共港区、作业区、码头等港口岸线资源,统筹推进港口资源开发利用、港口企业优化重组工作,逐步形成港工贸一体化、港产城一体化的新格局,打造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港航龙头企业。

  陆雪松介绍,为策应江苏省委、省政府要求南通要做好跨江融合、接轨上海这篇大文章,努力把南通建设成为上海的「北大门」,2月,南通新成立了南通市中央创新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中央创新区基础设施开发、科创中心建设、配套学校等相关公共设施建设,以及创新区项目建设资金投融资管理和招商服务等。目前,一个主动接受上海全球科创中心辐射、助力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的中央创新区,正在南通一块1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加速形成。中央创新区内5个重大社会事业项目也在10月底集中开工,涉及医学中心、美术馆、大剧院、学校等重点工程,总投资54.2亿元,标志着南通版「科创特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陆雪松表示,轨道交通建设是南通的一号工程,更是百年大计,要强化精细管理、重点攻坚、质量安全和机制保障,国资委会同城建集团正全力推动这项工作。8月,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成立。目前轨交公司运行机制逐步完善,轨交工程包括行政审批、设计优化、征地拆迁、市政迁改、地铁勘察等系列工作有序推进,地铁1号线预计年底开工建设。

  「南通获批设立江苏省首家大数据管理局,主动适应大数据融合发展趋势,进一步归集数据资源、打通交换渠道、挖掘数据潜力,在江苏省形成了大数据管理应用的先行优势」。陆雪松告诉记者,11月,南通市国资委在全市建立健全「一委、一局、一智库、一集团」的推进体系中,成立南通市大数据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接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数据采集应用等方面的具体业务,为工作开展提供组织保障,与全市大数据发展方向步调一致,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四家市属国有企业的成立,为南通国企新添生力军」。陆雪松表示,南通国有企业基础支撑、战略引领和公共服务三大功能进一步显现,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交通网络、服务陆海统筹沿海开发、推进城市保障房建设、实施文化旅游景点保护与开发等方面作出应有贡献。

  据介绍,南通全年预计完成20个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中央创新区高起点规划建设,中央森林公园、营船港景观廊道工程等首批基础设施项目进入实体施工阶段;南通机场「1号工程」航站区改扩建工程快速推进,机场大道项目同步建设,5月5日,机场圆满完成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保障任务,受到国家民航局通报表扬;濠河景区整体景观提升工程分区、分点逐项推进;通州湾临港产业、科创产业等项目招引、大生众创街区发展取得新进展;南通基金产业园正式开园,阳光养老机构进入实体化运营;城建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啬园路快速化改造、南通植物园等10个重点市政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到今年年底,跃龙路拓宽改造、五山森林公园军山片区等10个城建项目竣工,在接下来的两三年内,随着一批城建工程逐个竣工,南通市民享受畅通路网的日子也越来越近。

  南通市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激发各类要素活力,不断加快国有企业内部改革步伐。优化国有资源配置。通过组建市属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公司,增强资产实力,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投融资杠杆作用和对我市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同时通过优化整合内部业务板块,形成规模效应,有利于提高企业资产资源利用效率,降低资金使用成本,提升经营活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国资委加快职能转变,优化监管方式,完善服务指导,不断加强监督管理是南通国有企业做优做强做大的保障。陆雪松表示,南通国资委将继续发挥外派监事、纪检监察、审计监督、企业内控「四位一体」国企风险监控机制作用,形成监督合力,通过全系统布置风险监控工作、全过程强化风险监控督导、全方位构建风险监控网络,促进出资企业风险管控水平大幅提升,实现国企风险监控全覆盖。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