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本地新闻

黔将再选聘2.05万名贫困户转化为生态护林员

2017-12-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黄庆松 报道:12月25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办公厅获悉,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发〔2015〕34号)和《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大扶贫战略行动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意见》(黔党发〔2015〕27号)精神,进一步扩大选聘生态护林员带动脱贫攻坚的成效,经贵州省政府研究,决定全省再选聘2.0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转化为生态护林员。

  据了解,本批生态护林员选聘范围为国家确定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选聘对象为尚未脱贫且采取其他帮扶措施难以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要求具有劳动能力、适合野外巡护工作、年龄一般在18-60岁之间,优先选聘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残疾人或退伍军人贫困人口。

  各地要结合实际建立生态护林员考核制度,做到奖勤罚懒。县乡两级要建立生态护林员管理档案,实行进退动态管理,对自愿退出、因条件变化不符合选聘标准、不履行职责、违反协议内容以及考核不合格的要妥善解除劳务协议,空缺岗位要及时补充。

  本批2.05万名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要在2017年12月30日前完成,省林业厅要加强对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等工作的督导,适时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抽查。各地要加强本辖区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建立健全“县建、乡聘、站管、村用”的生态护林员制度,县级政府负责实施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乡镇政府负责生态护林员协议签订以及考核、培训等日常工作。

  各地要按照省政府核定的人数选聘生态护林员,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万元,所需资金通过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解决(从中央财政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和省级财政切块到县扶贫资金中统筹列支)。补助标准一经确定,不得随意调整,人均劳务报酬标准较高的地区,可根据本地财力适当提高生态护林员报酬。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主要用于生态护林员劳务报酬支出,不得用于机构开支、培训费用和装备支出等。

  此外,各地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视、报刊、广播等媒体,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护林与脱贫双赢的好做法、好模式,宣传生态护林员在森林资源管护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树立生态护林员先进典型,让全社会了解、关心和支持生态护林员工作。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