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刘振铎与塞北的雪中国画展”1月10日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开幕

2018-01-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刘振铎先生发表感言。

  【香港商报网讯】1月10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黑龙江省美术馆承办的“刘振铎与塞北的雪中国画展”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开幕。此展是“第八届‘黑龙江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项目之一。原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关荣玉,黑龙江省版画院名誉主席郝伯义,黑龙江省美协顾问侯国良、徐焕昌、于承佑、张洪驯、徐晓丽、薛智国,黑龙江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李振宇,副主席李向宇、匡伟光、董晓畔以及新闻媒体、艺术界的朋友们参加了开幕式。黑龙江省美协顾问侯国良、徐焕昌,画家李维康先后致辞,刘振铎先生发表了感言。黑龙江省美术馆张玉杰馆长主持。

 

合影留念。

  刘振铎先生1937年出生于河北省献县韩村乡小张家庄。7岁时随父母闯关东到黑龙江省北安县小河东屯。1958年毕业于沈阳师范学院美术专修科。曾任《黑龙江画报》美术编辑。1962年调任黑龙江美协创作室专职画家、创作室主任、省美协常务理事。现为黑龙江省文史馆馆员、黑龙江艺术创作院名誉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艺术创作院顾问。

  从事美术创作五十多年始终遵循现实主义创作原则,紧跟共和国的前进脚步不断深入生活,在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每个历史阶段都有代表性作品问世。上世纪六十年代,创作出农村题材的《社员都是向阳花》《歌唱丰收》,七十年代创作了《开发大庆的人》《一路春风》《做个红色庄稼汉》《林海良材》,八十年代创作出《又一个春天》《鹿场晨曲》《草原晨曦》等作品。现在看来这些美术作品不但热情的歌颂了中国人民的时代精神,也为共和国留下历史的记忆。

 

作品:瑞雪兆丰年。

  步入老年后,开始游历祖国的名山大川,进入新世纪后在山水画领域创作出《北方山水系列》《黄山系列》《意向山水系列》《塞北的雪系列》等大量系列作品。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全国历届美术大展都有作品参展,同时参加全国年画展、体育美展、工笔画展等。曾先后出访前苏联、美国、日本、韩国、印尼等国家并举办画展。

  此次展览共展出中国画作品76件,展览将持续到2月10日。张晓磊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