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滑雪诗人」姜一海 建功冰雪文化游

2018-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滑雪诗人」姜一海。于海江/摄

  【香港商报网讯】 「世事苍茫一板雪,人生起伏两杖间。」 出自被誉为「滑雪诗人」的姜一海之手。20多年前因工作关系巧与滑雪运动结缘的他,一直用诗词诠释冰雪文化、宣传冰雪文化。然而这位诗人并未止步于写几首诗词以抒胸臆,为了真正让世人了解这项运动、推动黑龙江省的滑雪产业,姜一海撰写了多篇旅游滑雪场管理、规划、促销方面的文章,亦出版了相关书籍,成为推动黑龙江滑雪旅游事业的一大功臣。

  茫茫林海,银装素裹,白色的粉雪覆盖在山峦上,在无际的雪野上随心所欲地纵横驰骋,引身、点杖、立刃、刻滑...一位看似专业滑雪运动员的人站在了一条圆润完美的S形滑行轨迹前,与姜一海第一次在亚布力雪场接触,如果他没摘下雪镜与头盔,看着雪道上他做的每一个标准动作,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已经年过六十的人。

  诗在雪友间传诵

  坐上缆车,两侧雾凇在眼前飘过,犹如置身冰雪童话世界。第一次将滑雪与诗词融合到一起,姜一海清楚地记得是2009年春天。那时雪已经开始融化,山上温度也很高,雪道的雪多半都化了。时逢周末,姜一海与雪友心有不甘,还是开车驶进了滑雪圣地亚布力。刚一进雪场,天公似有意作美,竟开始下起了鹅毛大雪,在车上看着雪花迎面飞舞,一行人激动不已,姜一海愉悦难耐,随性就创作出了一首《遇雪》:

  「余冰消去见青苔,别雪依依山路开,多情总是锅盔岭,依旧春风送雪来。」

  姜一海说,「之前也写过诗,但我觉得真正开始写诗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一发不可收拾。」滑雪诗词最先是在雪友间传颂,一次去吉林滑雪时,在大巴上一位不认识的雪友朗诵起他写的滑雪诗,让他很受鼓舞。后来这位雪友还特意要了很多他写的诗。」

  每当龙江大地上空洋洋洒洒的飘下雪花时,当地很多人都喜欢在家中靠暖气猫冬(北方方言,即躲在家里过冬)。而对滑雪人来说,这是到了他们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心中更是热「雪」沸腾,2014年姜一海所著的《雪花集》出版,在滑雪圈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他也是因此得到了「滑雪诗人」的美誉。

  姜一海的诗大多是为雪友写的,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退休的县委书记、医院的教授、媒体的播音员、做生意的商人等,其中还有因他的诗得到了「北国野雪第一人」称号的雪友。姜一海认为滑雪是人对自然的认识,能将人与自然、运动、季节、情感完美结合。同时也让人们在冬季里走出城市来到户外,所以滑雪人和雪的感情不像观雪那样,而是一种互动的关系,双方依赖性更强,因此更长久。

 

在亚布力阳光度假村举办的8264全国大众滑雪精英赛颁奖。于海江/摄

  滑雪悟相处之道

  《雪花集》中有多达百余首诗词,姜一海最喜欢的是诗集封面上的话:滑雪是一个人与一个季节的相处之道,是一个人与一座山峰的相处之道,是一个人与一群人的相处之道,是一个人与自己的心灵的相处之道。很多雪友也经常用这句话和他的诗配上自己滑雪的照片发在朋友圈上。

  《雪花集》出版后有一位大连的雪友,他在黑龙江滑雪很长时间,认识书中所写的雪友很多,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一共找到了30多个人,请他们在每个人的诗词页上签名。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郁正民根据诗词作曲并演唱《飘雪穿行林海中》。

  原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黑龙江省滑雪协会主席何小平说,姜一海的诗题材以滑雪为切入点,以咏雪、赏雪、滑雪为内容,反映了大众滑雪者参与冬季户外运动豪迈的激情、与朋友交往的真情以及黑龙江省特有的北国风光山情雪韵,非常难得,文化与冰雪产业相融合,以文化的方式宣传冰雪,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结合点。

  心系滑雪产业 脚步未曾停歇

  2015年,退休后的姜一海有了大把的时间用在所热爱的滑雪事业上。除了滑雪、赋诗外,出版旅游滑场规划发展的书籍、文化元素与滑雪产业的融合方面的研究成为他的新目标。

  2014年,姜一海作为专家组副组长参与国家旅游行业标准《旅游滑雪场质量等级划分》起草工作。对雪场设备设施、雪道的长度宽度等各项指指针划分为五个等级标准。对于规范全国旅游滑雪场建设、经营提供了行业标准,对于推动大众滑雪场普及和水平提高,推动滑雪产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2017年他作为专家组组长起草了全国《旅游滑雪场质量等级评分细则》,对各类标准进行了量化评定分数。同时历用多年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编写了中国第一本全国介绍旅游滑雪场规划、建设、经营、人才培训方面的教科书《旅游滑雪场管理》。去年在有关领导和部门的支持下,作为黑龙江省滑雪协会副主席的他成功地争取到全国大众滑雪分站赛落户黑龙江亚布力。

  近两年来,姜一海分别赴韩国、瑞士等国家的雪场进行了考察调研,他说,黑龙江省在旅游滑雪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些年来发展非常快,但在此基础上希望政府应注重滑雪度假产品的打造,注重文化元素与滑雪产业的融合。

  他举例说,法国蒙大拿的雪场,设有儿童游乐场、电影院,有定时演出的歌剧、山地演唱会、老爷车巡游等项目,黑龙江可将早期发展的滑雪文化符号、民俗滑雪、少数民族狩猎滑雪等文化元素融入到旅游滑雪产业中去。同时应注意现在的绘画、书法、诗词、歌曲和冰

  雪产业的组合,及雪场的驻场演出等内容形成品牌和影响。(于海江)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