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本地新闻

张国清:天津将深入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

2018-01-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天津市代市长张国清作《政府工作报告》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邢宝华报道: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4日开幕,天津市代市长张国清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天津将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外资外贸外经外包外智「五外」联动,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积极申报建设自由贸易港

  「天津将以国际视野和颠覆性思维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在谈到高标准建设自贸区方面,张国清表示,天津将加大制度创新力度,积极争取新的试点政策,推动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方案落地实施,完善金融创新、国际贸易、国际航运等服务功能,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体系,加强制度创新成果总结评估和复制推广,积极申报建设自由贸易港。

  与此同时,天津将高标准发展开放型经济。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开展智能制造、生态环保、现代服务业等专项招商活动,积极引进世界500强等知名企业在津设立地区性总部及研发中心、结算中心物流中心。

  2018年,天津预料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利用内资增长6%。天津将积极发展新型外贸业态,推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城市建设,加快培育跨境电商、平行进口、保税维修等新增长点。

  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张国清称,天津将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打造多式联运跨境交通走廊,推动装备制造等产业走出去,扩大国际产能合作,提高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水平。

  2018年,天津将高水平办好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国际矿业大会、华博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扩大国际友好城市交往,提升开放型经济和城市国际化水平高标准开展区域交流合作。

  在对内开放方面,天津将加强与环渤海、东部沿海地区合作,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加强与长江经济带、珠江三角洲的战略互动,助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发挥好天津市驻外机构和外地驻津机构桥梁作用,办好津洽会、旅游产业博览会等展会,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高标准打造营商环境

  天津将深入落实「天津八条」各项政策,营造亲商、敬商、安商、利商的良好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完善企业家权益保护机制,建立天津市统一的企业维权服务平台。

  「优化对企业家服务,落实首问负责、首办负责和单一窗口、综合受理服务机制,继续开展双万双服活动,以马上就办的态度,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张国清表示,天津将培育优秀企业家队伍,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真心尊重企业家,真情服务企业发展,把天津打造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沃土,成为企业家创业「高地」、成长「湿地」和心灵「港湾」。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