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荣归黟家”年货节搅热黟县古城

2018-02-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民俗巡游

黟县婚礼民俗风采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报道:锣鼓喧天、龙腾狮舞、徽派戏曲、婚俗表演等让人目不暇接,徽州传统小吃、徽州特色商品等各类年货琳琅满目,千年古桥通济桥两侧,挂满了镌刻市民姓名的红色幸福(祈愿)牌,成了一道风景 ……日前,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黟县古城“荣归黟家”年货节启幕。

  打造永不落幕的“年貨大集”,据活动主办单位黟县徽黄集团负责人介绍,本次年货节主题为“荣归黟家”,活动内容包括迎春灯光展、年货展销、新年祈福(通济桥祈福)、“黟家人”合影(全家福)、将军巡街及民俗展演等。吸引大批游客和市民参与。

  “民俗表演贺新岁,欢天喜地过新年。”黟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前后,该县古城区和宏村、西递、南屏等乡镇或景点,会通过丰富多彩的地方特色活动,丰富节日文化生活,满足居民和游客娱乐休闲、购物观光等节日需求。

  开启保护新模式 黟县古城绽芳华

  黄山古称黟山,黄山之南全景黟县。黟县自秦朝建县,至今2200年历史,古城区仍然保留了大量的古老街巷和民居建筑等,古色古香,市井气息浓厚,生活节奏舒缓悠闲,还传承了很多古时婚嫁习俗、节日文化。

  今年元旦小长假首日,黟县古城举行隆重的开街仪式,一系列徽州传统的民俗演出,宏大的开街巡游,充溢着古黟传统文化的浓郁风情,引发世人关注。

  黟县古城发展成型于两汉,辉煌鼎盛于宋明清,是我国是“天人合一”城市选址的珍贵范本。黟县古城分为古城历史文化街区、麻田街历史文化街区、郭门后街历史文化街区等。古城历史文化街区是黟县名城占地规模最大,保存历史遗存最为集中,传统格局风貌最为完整的一片历史地段。

  近年来,结合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创建,黟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古城街区保护开发利用工作,整个古城开发建设项目合计投资约4.8亿元。在古城保护过程中,由黟县徽黄旅游集团积极开展对外招商,注重业态打造,逐步推进的古城改造中,有新开馆的黟县乡贤纪念馆、慢生活“回忆里”酒吧、能够体验到剪纸、竹编、茶道、皮影制作等活动的徽堂,和徽黄旅游商品旗舰店建成对外营业等,都让古城焕发了新的生机。此外原酒厂图书馆电影公司地块开发正在建设中,王锡良陶瓷世家博物馆、中非雕刻国际创客中心项目、原木材公司特色酒店、原自来水厂精品民宿、原照相馆人民旅社主题酒店等项目先后签约。

  黟县徽黄旅游集团负责人表示:“古城民居建筑是物质文化遗产的直接载体,我们积极整合资源,探索通过对资产的公开拍卖、招租、参股和认购、认租、认领、认养等多种方式,吸引有经济实力、社会能人、文化背景的社会人士共同参与承担保护古建筑、历史街区的责任,促进旅游经济发展。我们以古建筑为平台,徽文化为灵魂,通过对传统文化保护与现代旅游文化、商业文化的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一个以餐饮、文创、精品酒店、青旅、民宿、清吧为主营业态,辐射周边的成熟文创商业街区。”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