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长隆熊猫双胞胎成功断母乳双胞胎开始独立生活

2018-03-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左边耳朵竖起来的是哥哥“亲亲”

哥哥“亲亲”更贪吃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裕勇报道:2016年10月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出生的大熊猫双胞胎“亲亲爱爱”,已在长隆幸福生活的熊猫兄弟俩转眼就已经开始独立生活了——今年2月24日,它们正式断母乳,也意味着跟妈妈“梅清”分开,断母乳一个月后,无论是妈妈“梅清”还是熊猫双胞胎“亲亲爱爱”都适应良好。

  熊猫双胞胎的妈妈“梅清”2002年7月12日出生在四川卧龙,2012年7月13日落户长隆。“梅清”可谓熊猫界的“英雄母亲”,2010年在四川诞下一子“皓皓”;2013年7月31日在长隆诞下女儿“隆隆”,这也是华南地区第一只成功繁育的大熊猫;2016年10月9日,“梅清”再在长隆诞下双胞胎“亲亲爱爱”。

  双胞胎出生后,就跟妈妈一起生活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熊猫餐厅的内展区,母子仨相亲相爱,尤其弟弟“爱爱”比较粘妈妈。目前双胞胎的体重都已经超过40千克,而且已经历换牙,牙齿全部长全,食物可以逐渐过渡到竹笋、竹叶,具备独立生活的基础了。

  哥哥活泼、弟弟聪明

  在断母乳之前,长隆方面就有意识地在白天把“梅清”和“亲亲爱爱”分开一段时间,因此双胞胎断母乳时反应不算大,只是把对妈妈的依赖转移到饲养员身上,一听到饲养员进门的声音就会立刻跑过去,而且很爱跟饲养员玩闹,爱“熊抱”饲养员大腿向饲养员要东西吃。

  饲养员介绍说,“亲亲”从小性格比较活泼,对新环境适应力较强;总是吃不饱的样子,活动量大;反应灵敏,饲养员叫它名字,很快会反应,更喜欢跟饲养员玩。而“爱爱”则吃完就睡,不喜欢活动,动作较慢,干什么都慢吞吞的:胆子比较小,对新环境比较敏感,一听到什么异响,就会快速地爬到树上;不过“爱爱”比哥哥聪明,熟人叫它会理会,陌生人无论怎么叫它,都不搭理;“爱爱”还会开门,馆舍里几道门都难不倒它,而哥哥却完全不会。

  熊猫小科普:

  大熊猫出生后主要以母乳为主食;长大至6到8个月,会开始学习吃竹笋、竹叶,奶量会相应减少;据动物专家介绍,大熊猫在1岁半到2岁之间适龄断母乳,因为这个阶段的大熊猫平均体重60-80斤,牙齿发育完全,采食竹笋、竹竿、竹叶能力越来越成熟,已经具备足够独立生活的能力和生存技巧,便可以循序渐进地将大熊猫和妈妈分开生活;一般到2岁,大熊猫能顺利过渡到正常的采食习惯,99%食物都是竹笋、竹子、竹叶,这时就不再需要人工奶,同时为了完善营养结构,饲养员可以辅以一点特制窝窝头、熊猫蛋糕及苹果,但不宜过多。由于大熊猫是独居性动物,当长大至4岁左右,通常会表现出越来越强的领地意识,并逐渐划分出各自的生活“地盘”,届时熊猫双胞胎将会分开,各自独立生活。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