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迎客松入選“中國最美古樹”獲“最美黃山松”稱號

2018-05-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施閱報道:近日,全國共85株古樹名木被評為“中國最美古樹”,其中安徽省有3株古樹入選。迎客松作黃山松這個物種的唯一代表成功入選,被命名為“最美黃山松”。

  據了解,去年三月,中國林學會“尋找最美樹王”活動張榜公示,“黃山迎客松(黃山松)”名列榜首,成為“王中之王”。

  迎客松生長於海拔1680m的黃山玉屏樓景區,實測樹高10.2m、胸圍2.16m,平均冠幅12m,樹齡1000年,為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名木,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2010年被安徽省文物部門評為中國首例黃山松屬“活文物”。

  迎客松既是黃山的標志性景觀,也是東方禮儀文化的象征。從人民大會堂到尋常巷陌,從國畫、影集到課本、詩歌都能尋到他的身影。1959年,巨幅鐵畫《迎客松》被懸掛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安徽廳。1994年,國畫《迎客松》被懸掛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半個多世紀以來,迎客松美名遠揚、蜚聲中外,已經成為中國人民熱情友好的象征。

  為了使壽逾千年的迎客松得到更好的保護,從1981年開始,黃山風景區確定專人對迎客松進行每天24小時特級“護理”。近年來,在景區的精心呵護下,迎客松成功抵禦了2008年南方暴雪、2012年台風“海葵”、2018年嚴重凍雨等自然災害,依然傲然挺立、卓然多姿。

  據悉,在本次遴選活動中,安徽青陽縣酉華鎮二酉村的“檀公古樹”被命名為“最美青檀”,安徽省宿州市碭山縣園藝場六分場的“梨樹王”被命名為“最美沙梨”。

  此次“中國最美古樹”遴選活動是由全國綠化委員會辦公室、中國林學會聯合在全國范圍組織開展,旨在大力宣傳古樹名木的重要價值,提升社會公眾古樹名木保護意識,進一步強化古樹名木保護。經推薦審查、公眾推選、專家評選、社會公示、異議核查、社會公示等各環節,曆時近兩年。

[责任编辑:仇佩姿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