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安天下米国吉林》系列报道之吉林大米:从品牌到金字招牌的跨越

2018-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农业品牌化的威力到底有多强,吉林大米的品牌建设给出了最好的答案。从习近平总书记盛赞吉林大米“你们是品牌”,到汪洋副总理充分肯定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的做法;从今年6月王毅外长在外交部“吉林全球推介日”活动中,盛赞“吉林的大米比日本的还好”,到今年8月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夸奖吉林大米是吉林农业的“第一品牌”。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形成的“吉林大米现象”,在业内受到广泛关注,被认为是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鲜活样本。“吉林大米”成为吉林人引以骄傲和自豪的“白金名片”。

  吉林省粮食局局长李国强说,吉林省将进一步加快吉林大米品牌建设,让优质吉林大米通走进千家万户,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中国大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者
 
  中国米业并不是缺乏中高端品质的产品,也不是缺乏品牌,而是缺乏王者气概的品牌,含金量高的品牌。
 
  品牌理论的品类定律认为,领先进入没有强势品牌的强势品类,是品牌的第一机会。十九大报告提出,当前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中国人的小康梦想不断临近,消费水平和观念的不断提高,吃饭问题,也由过去的“吃饱”,演变为“吃好”、“吃精”。
 
  吉林省抓住这一机会,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中高端产品入手开始打造“吉林大米”品牌。
 
  众所周知,吉林是农业大省、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享有天下粮仓的美誉。吉林粮食的贡献不仅在于“多”,更在于“优”。吉林省地处北纬41-46°,这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雨热同季,水资源充沛,依托于东部长白山和西部草原湿地两道天然屏障,形成的举世界闻名的黑土地,总面积11万平方公里,土壤肥力高,黑土层深厚,被誉为土壤中的“乌金”,是世界公认的黄金水稻带之一。
 
  2000年,日本木德良实贸易会社对中国各地品牌大米进行品质选养检测,在6个样本中,当时大名鼎鼎的天津小站米占了三席,吉林只有“秋田小町”入围,但检测结果出乎了日本人的意料,最后独占鳌头的是来自吉林梅河的“秋田小町”。天赐膏腴的纯净黑土,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呈现了吉林大米的优质品质:蛋白质含量小于7%,淀粉含量小于20%,与日本高端大米的口感、味值不相上下。
 
  然而,长期以来,吉林大米的资源优势没有转化为产业优势,大米的品质优势没有转化为效益优势,“好米”没有卖上“好价”。为了改变这种状况,2013年,吉林省委省政府做出加快推进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全面实施“健康米”工程的战略部署。在为凤筑巢的过程中,中高端发展战略成为吉林省粮食局的首选,并经专家反复论证确定了吉林大米的品质特征“好吃、营养、更安全”。
 
  好吃。吉林大米做出的米饭甘香、软滑,胀性大,粘性好,出饭多,冷饭不回生,口感食味俱佳,越吃越有嚼头。
 
  营养。吉林大米每 100克中含蛋白质6.7克,脂肪0.9克,碳水化合物77.6克,同时还含有人体必需的钙、磷、铁、硒、锌等二十多种微量元素,长期食用能够有效满足人体补充微量元素的需求。
 
  更安全。据农业部谷物及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连续15年的跟踪监测,吉林大米均未检出有机磷、有机氯、农药残留和黄曲霉毒素B1等有害物质。铅、镉、汞、无机砷等重金属含量,国家标准每千克小于0.2毫克,而吉林大米在0.007-0.11毫克之间,质量完全大大高于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堪称目前国内最安全的大米之一。
 
  以此为标准,吉林省大力推进打击种植结构变革。2013年,全省大米加工企业自有水稻基地面仅有130万亩,中高端大米销量只有8.5亿斤。2016年,企业自有水稻基地面达到了210万亩,中高端大米产销量达到12亿斤,增长了41.2%,占全省大米产量的15%;2017年上半年,企业自有水稻基地面比上年增长了30万亩,增幅14%,达到240万亩;中高端大米销售量有望突破15亿斤。
 
  科学构建吉林大米品牌化发展体系
 
  吉林大米品牌建设是一个严格的体系,这个体系维护着吉林大米高端品质与高端品牌的高度统一性。
 
  去年年初,吉林省粮食局编制完成了《吉林大米品牌建设规划(2016-2020)》,提出了全面推进吉林大米品牌建设“五个一”工程的战略构想,即:集中打造一个核心品牌--吉林大米;组建一个产业联盟--吉林大米产业联盟;搭建一个电商平台--吉林大米网;完善一套质量标准--吉林大米系列标准;建立一个营销体系--吉林大米直营销售体系。纵观吉林大米高端品牌建设的“五个一工程”(注册一个公共品牌、组一个吉林大米产业联盟、办一个集宣传与销售一体的吉林大米网、开设一批直营店和商超专柜、建一个质量标准体系和追溯体系),其战略核心是包括“产地+品种+企业+标准”的完整生态体系,目的是让吉林大米品牌成为高端大米品类的领先者。
 
  为了形成吉林大米优质优价流通机制,吉林省从标准入手,实施“吉林大米+”战略,制定了《吉林大米质量标准》以及市场反响较好的“吉林稻花香”“吉林长粒香”“吉林圆粒香”“吉林小町”4个品种的团体标准,用“标准”统一质量,整合品牌。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吉林省从种子抓起,积极推动科企对接,依托松粮集团打造“中国北方粳稻种子硅谷”基地,在优质粳稻品种的储备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最新培育的吉粳511在中日名米食味值评选中仅次于日本越光米,名列第二,解决传统优质品种市场销价动力不足的问题。同时,为了保护品牌,保证品质,我们启动了大米质量可追溯体系试点工作,首批52户大米加工企业开通了质量追溯信息传输系统。
 
  为了擦亮吉林大米这张“白金名片”,吉林省重点挖掘吉林大米稻作文化。一是出版发行了《贡米》一书,并拍摄了《天下贡米》纪录片,形象生动地讲述吉林大米优越的种植环境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二是邀请行业内知名专家做客高端论坛,解码“吉林大米现象”,剖析吉林大米“好吃、营养、更安全”的品质内涵;三是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专业的学术解读,在全国30多个城市开展50多场吉林大米文化宣传和品牌推介活动,尤其是今年在浙江开展的吉林大米文化节,把大米品牌宣传推向高潮,两省11对城市“以米结缘”,结成“对子”,有效地促进了两地的产销合作。
 
  为加快吉林大米品牌整合步伐,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抱团出击的营销策略,吉林省成立了以大米加工、销售以及品牌策划企业为主体的吉林大米产业联盟,实施“产业联盟+”战略,以大联盟带动区域联盟,以区域联盟带动企业经营。联盟企业统一使用“吉林大米”LOGO,用“吉林大米”的大品牌统领区域品牌,以区域品牌聚合企业品牌。目前,大联盟核心企业已经发展到33家。其中:松粮集团以“查干湖大米”品牌为纽带,整合周边30户企业组建区域联盟,种植基地由整合前30万亩扩大到50万亩,稻谷加工能力由12万吨扩大到50万吨,年销售收入由1.5亿元增长到10亿元。
 
  围绕吉林特有的白山松水黑土区域特征,吉林省开发了东部火山岩、中部黑土地、西部弱碱土三大系列中高端大米。东部突出大米矿物质含量高的特点,主打富硒大米,宣传“米以硒为贵”;西部结合弱碱土特征,主打弱碱大米,推崇“‘碱’回您的健康”;中部围绕黑土地资源优势,主打有机、绿色大米,倡导“为健康,吃好米”的理念。这些创意,为不同区域的吉林大米提供了新的卖点,不但拓展了价格空间,还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直接到基地认购吉林“一亩田”。
 
  从2014年开始,吉林省财政累计投入1.43亿元,同时,带动部分市、县及企业投入5000多万元,对吉林大米核心品牌及区域品牌进行宣传推介。短短3年时间,吉林大米便风行大江南北。
 
  创新营销模式,让昔日皇粮登上百姓餐桌
 
  公元1682年,康熙二次东巡到吉林松花江滨,品尝了帝国后勤部门打牲乌拉总管衙门为其准备的米饭后,即刻叹为天赐神物。300多年后的2016年底,在吉林大米深圳推介会上,媒体记者与专家共同品鉴吉林大米,惊叹之感不亚于康熙。
 
  为了推动昔日皇粮登上百姓餐桌,为了有效锁定中高端消费人群,吉林省打破传统的经营方式,积极构建线上线下互动、省内省外互联、直营分销互补的吉林大米销售体系。一是探索“互联网+吉林大米”营销模式。搭建“吉林大米网”电商平台,开展网上信息查询、线上销售、网络结算业务,全面推广“线上注册发展会员,线下体验配送大米”的“O2O”营销模式。二是鼓励省内大米企业“走出去”,在销区城市建立吉林大米直营店、商超专柜。为提高中高端大米销量,提升“吉林大米”品牌影响力,2016年,在北京、上海、杭州、昆明等地开设使用“吉林大米”统一标识的吉林大米直营店达到了30家,商超专柜300个。以企业品牌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主销区开设的直营店总数已达到1476家,商超专柜5000多个。
 
  今年11月30日,阿里巴巴、吉林大米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合作内容,双方将在淘宝天猫开设吉林大米官方旗舰店,拓宽吉林大米作为品牌农产品上行通道,共同努力打造“全国首个优质大米定制化示范省”。这标志着以吉林大米为代表的高端农业品牌在电商渠道建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也为进一步推动吉林优质稻米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悉,在接下来的合作中,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聚划算、猫超等线上资源都将向吉林大米开放。同时,还将开放盒马生鲜、三江、联华、零售通便利店等线下资源,以加快吉林大米产品在全国落地。目前,吉林大米天猫官方旗舰店已经开通,首批吸纳了22家吉林大米企业的66款大米,产品全部定位中高端,最低销价6元/斤。
 
  据介绍,除了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合作之外,吉林省粮食局和阿里巴巴集团还将围绕创建“全国首个优质大米订制化示范省”的目标,共同打造“乡甜农场”、“稻梦小镇”等生态农业示范区,加快土地流转、订单种植、质量溯源等基础建设,探索网上订单、私人定制等新型营销模式,持续优化吉林大米产品结构,形成优质优价的流通机制,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两年前总书记的期盼和嘱托,已经成为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鲜活样本。下一步,吉林省将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建设为契机,立足资源优势,打造优质粮油产品及品牌,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供给,满足城乡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实现粮食行业转型升级。(记者冀文娴)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