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米:深耕品牌化 走向高端化

2018-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你们是品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时为吉林大米「点赞」,已然决定了吉林大米的品牌高度。

 
  由此高度出发,吉林大米品牌化、高端化战略启动实施。一年来,吉林大米「好吃、营养、更安全」的整体形象树在了消费者心中,吉林大米的文化内涵烙在了百姓的心上,成为吉林省农业产业响当当的「白金名片」。
 
  吉林省粮食局局长韩福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吉林省打造吉林大米品牌,旨在推动吉林大米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使企业增效,并带动农民增收。「截止到目前为止,吉林大米的直营店在全国有将近500家,一线城市商超专柜有3000多个。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吉林大米、消费吉林大米。」
 
  质量是核心竞争力。为了解吉林大米的高端质量,记者随聚焦「吉林大米」品牌境外涉外媒体采访团来到田间地头,走进大米企业,探秘其品牌之路。香港商报记者 冀文娴 马力
 
  1.创新发展模式 「查干湖大米」整体突围
 
 
  松原市位于吉林省中西部,松嫩平原南端。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有着一个响亮的大米品牌--「查干湖大米」。「查干湖大米」产自吉林省查干湖大米生态群落保护区,该保护区是全国首个大米生态种植保护区,地处查干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位于北纬45°--世界粮食黄金生产带,世界公认的农业种植优越地理位置。具有光照足、积温高、生长期长、昼夜温差大的生长条件特征、科学选种,杜绝转基因;温水浇灌,有利于营养成分转化吸收的源头特征、种植加工全程可追溯,保障一流质量的种植管理特征、低温储藏,米质新鲜的储存特征、保鲜生产,新鲜到户的生产加工特征等高质量特征。
 
  松粮集团位于松原市,是隶属于松原市人民政府的一家国有粮食企业,经过近4年的发展,松粮集团有直属粮库5个,专业合作社26个,加盟企业32家,仓储能力110万吨,年加工能力50万吨,加盟农户12000余户。松粮集团产品以「查干湖」为品牌,已经打造出「查干湖」大米等10大系列、100个单品。2015年「查干湖」品牌大米销售额突破8亿元(销售大米近15万吨)。
 
  据了解,松粮集团自组建以来,就把「查干湖」大米品牌建设放在了企业建设的重中之重,经过4年多的品牌建设,松粮集团探索出了一条成功的企业品牌建设之路,品牌建设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查干湖」品牌已走出松原、走出吉林,成长为国内知名品牌。
 
  「查干湖」大米品牌的发展,引来了众多业内伙伴:2015年全国粳稻大会在松粮集团「中国北方粳稻种子硅谷」召开。2016年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主任金三林莅临考察松粮集团农业发展模式。7月初,宁夏省粮食局、杭州市粮食局、宁波市粮食局、云南省储备粮公司、五常市政府等来松粮集团考察指导。「查干湖」大米品牌的发展,迎来了新高潮。
 
  松原粮食集团董事长宝蒙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松粮集团的发展模式总结起来为六点:一、品牌引领,大家在这个区域共同打造「查干湖大米」这个品牌;二、资本驱动,中小企业存在贷款难的现象,松粮集团给他们提供贷款平台;三、科技支撑,做好的品种一定要有好的研发,松粮集团自己做种子硅谷;四、标准统一,没有标准做不了品牌;五、基地保障,松粮集团一定要用自己的合作社、农场;六、聚集发展,大家捆绑到一起,抱团取暖,整体突围。
 
  吉林省建设「吉林大米」品牌,成立吉林大米产业联盟,让联盟成员企业承载这一品牌,吉林省粮食局局长韩福春反复强调,大联盟带动小联盟,共同发展。松粮集团在打造区域小联盟方面具有显著成效。宝蒙权告诉本报记者,区域联盟的发展既符合松粮集团的利益,集团的真正利益是要带动小联盟,带动中小企业,盘活他的存量。也符合中小企业的利益,最根本的是把它的存量盘活了,把它的资金链条破解了。把它想收的粮都收上来了,所以说大家愿意跟着松粮一起做。同时也解决了品牌溢价的问题,中小企业自己的品牌做了十年、二十年,都没有做上去,用了「查干湖大米」这个品牌之后,形成了品牌溢价。
 
  据松原粮食集团副总经理苗凤祥介绍,「查干湖大米」品牌发展全面实施「一园一联一区一金」发展战略,即「查干湖大米产业园」、「查干湖大米产业联盟」、「查干湖大米生态群落保护区」、「吉林松粮三农小贷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吉林省西部稻米产业集群发展和品牌整合发展」之路。
 
  「查干湖品牌的发展绝不仅仅是松粮集团的发展,而是整个地区--吉林省西部的发展,松粮集团要把『查干湖』品牌建设的红利惠及松原、白城地区的所有水稻加工企业和水稻种植农户,让『查干湖』品牌在松原、白城地区生根发芽,于是我们采取了『一园一联一区一金』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吉林省西部稻米产业集群发展和品牌整合发展』之路。」苗凤祥说。
 
  2.手持名片闯市场 「舒兰大米」成富民「斗士」
 
 
  舒兰市位于吉林省东北部,北与黑龙江五常市、吉林省长春市接壤。舒兰为满语「果实」之意,因此舒兰又被称为「果实之城」。自清嘉庆年间开始,「舒兰大米」一直为朝廷贡米,据请《总管内务府》文文件记载,公元1698年康熙第三次南巡,宿法特哈鄂佛罗(今舒兰市法特镇)四日,食舒兰大米、捕鲟鳇鱼,流连忘返,赐「贡米之乡」。吉林省副省长庄严主编的长白山文化书库《文化吉林舒兰卷》中记载了这一段历史。
 
  多年前,黑龙江五常大米在国内的走红让舒兰人猛醒:舒兰的金马镇与黑龙江的五常接壤。有不少人就从五常过来,到舒兰市跨界收米。除相同的地域、气候条件外,舒兰比五常更多一个优势,那就是:舒兰与五常同在拉林河流域,而舒兰在拉林河上游,农田用水更好,大米质量自然更优,只是以前「养在深闺无人识」罢了。本地好水稻多年外流,这座「果实之城」的主政者的脸也挂不住了,迅速打响了建设品牌之战,经过几年的努力,「舒兰大米」渐渐的家喻户晓。成功的品牌推介提升了「舒兰大米」的美誉,「舒兰大米」已经成为全国中高端大米品牌之一,畅销北京、上海等30多个大众城市。「我们企业本身有个供港生鲜的资格,全国也只有3家,供港生鲜的要求非常严格,比如每天的数据采集、填表非常繁琐,但我们做到了。这个证我们拿到手4个月,自从拿到供港鲜这个证之后,广州深圳的订单特别多。」舒兰市永丰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曹洪峰说。
 
  让农民增收一直是打造「吉林大米」品牌的目的之一,在舒兰,这一目标正在逐步实现。舒兰市健均合作社理事长刘健均告诉记者,他在2012年创办了健均水稻合作社。最初入社社员13户,经四年来的发展壮大,现有合作社社员127户,辐射带动其它农户354户,共流转土地800公顷,承包期五年。经营模式为「分统结合」。「分」是社员各自承担自己水稻种植等生产管理的事宜,发挥成员灵活多样的生产管理方式,尽可能降低生产投入。「统」是统一种植无残留无公害绿色水稻,统一化肥、农药等生产数据,并利用先进的种植技术对社员和承包户从育苗、插秧、施肥到田间管理,再到秋后收割进行全天候服务,以提高水稻产能和竞争力。在每个生产环节,合作社都派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全程指导,收获后合作社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3元左右收购,并用我们自己的加工厂精加工、精包装,依托舒兰大米品牌优势,统一销售。「2016年我们签订单440公顷,预计产水稻3300吨,实现农民增收198万元。」
 
  记者了解到,以「生产标准化、加工精细化、营销品牌化、管理规范化」为目标的平安粮食加工园区已全面规划完成,园区建在与五常接壤的全国重点镇--舒兰市平安镇,总规划3.6万平方公里,将由水稻初加工区、精深加工区、科技研发文化展区、仓储物流区、交易区、综合产业区6部分组成,建成后的平安粮食园区将成为东北最大的水稻加工中心和交易批发中心,最终形成稻米加工全产业链,实现强农富民的目标。
 
  3.创新营销模式 「万昌大米」力求精细化
 
 
  永吉县位于吉林省中东部,地处美丽的松花江畔,是吉林省优质大米主要产区和全国健康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2013年获得国家工商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4年获得国家质监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万昌大米」是全省唯一得到了国家3个权威部门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实现了从原产地种植到加工销售和知识产权的全程保护和管理。
 
  永吉县种植水稻历史悠久,清顺治14年,清王朝在永吉设置乌拉打牲总管衙门,专门负责进贡永吉优质大米、小米等特产,史上曾有「南有江南织造,北有打牲乌拉」之说。1682年(清康熙二十一年),康熙皇帝东巡至永吉大乌拉街虞村,食用地产粳米,觉其香糯润滑,口感甚佳,欣喜不已,遂题诗:「松江万里稻兴滔,碎碾珠玉降琼瑶。绵香宜腹还添力,慰我黎庶尽辛劳」。如今,「万昌大米」已经成为与「东北老人参」并驾齐名、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大米品牌。
 
  在不断打造「万昌大米」品牌的同时,永吉县不断创新营销模式,适应消费者需求,让消费者吃到放心大米。永吉县农业局副局长宋广志告诉记者,「现在主要推出私人订制这种模式,有些高端消费人群对大米有些特殊的需求,我们在年初启动了私人订制业务,为他们专门打造一块种植区域。这是我们以后打造高尖端产品的一个方向,以后就往私人订制这方面发展。」
 
  吉林市宇丰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已经成功推出私人订制模式,并且深受消费者喜欢。在田间,记者看到被划为一块块的稻田,每块稻田中插有一块木牌,木牌上写着「私人订制」,并标明「订购人」、「订购数量」等信息,一目了然。吉林市宇丰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雨峰说告诉记者,「我们还有比较受欢迎的『一亩田』项目,主要面向私人订制,今年已经预定出去300多户,每户为一亩地,一年的费用是7200元,供应300公斤大米,客户坐在家中拿着手机就可以通过视频监控体系看到我们是如何管理种植的,最终还要把大米配送到家。这也是我们未来要继续推广的营销模式。我们不能光卖大米,也要消费者看到自己的田地是如何经营、如何管理的,吃到的是真正的放心食品。」
 
  利益于优越的自然条件、先进生产技术应用和万昌大米历史悠久的稻作文化基础,加上近30年的品牌培育,使「万昌大米」具备了「米粒整齐匀称、色泽洁白鲜亮、晶莹剔透、胶稠度高,甜香浓郁,筋道滑爽、可反复蒸煮米粒不破碎」的显著特征。然而,品牌仍需继续发展,永吉县粮食行业协会秘书长王英吉告诉本报记者,下一步,「万昌大米」将继续整合,把不具备条件使用「万昌大米」品牌的加工企业收到「万昌大米」旗帜下,这些企业既可以有一个生存方向,也可以成为整个「万昌大米」上的一环。「把『万昌大米』最后整合成十家八家龙头企业,剩下小企业围绕龙头企业生产,这是整合的最终目标。」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