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黄山旅游国际化再发力

2018-05-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迎客松雄姿 (李金水摄)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报道:日前,黄山风景区出台《黄山旅游国际化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该计划旨在以现代化为宗旨、品质化为目标、全域化为载体、国际化为导向,持续增强黄山旅游业的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可持续发展力、战略领导力。

  力争成为“三冠王”景区

  记者了解到,黄山风景区的开放合作与国际交流,起步较早。2014年,党工委、管委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黄山旅游国际化的若干意见(2014—2020)》。五年来,在推进品牌国际化、抢占国际话语权等方面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先后获得亚太旅游协会(PATA)首届“中国旅游最佳实践奖”、世界优秀目的地(CED)称号、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全球首批最佳管理保护地绿色名录等多项国际荣誉。连续两次入选首批全球百佳可持续目的地,入围《康泰纳仕旅行家》“世界旅游业社会责任奖”,并与加拿大班芙国家公园、柬埔寨吴哥窟等名录遗产地缔结友好,与欧美国家公园进行了交流互动。成功加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目前正积极申报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力争成为集世界名录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于一身的“三冠王”景区。“可持续发展黄山模式”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旅游组织宣传推广。

  在推进国际化的过程中,黄山风景区积极参与《旅游景区服务准则》、《研学旅行基地建设与服务规范》、《风景名胜区管理通用标准》、《全球可持续旅游目的地标准》、《世界优秀目的地(景区)评价指标体系》等国内外标准的制定,并顺利通过地球评测(Earthcheck)可持续旅游景区“基准评测银级”认证。

  此次《黄山旅游国际化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发布,主要通过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创新产品供给、完善公共服务、提升管理水平、凸显宣推绩效、扩大合作交流、改善治理体系、强化保障支撑等八大板块、160项具体任务,有序推进景区的国际化工作,加快实现黄山名录遗产地典范、旅游目的地标杆的战略目标。

  借国际舞台传黄山声音展中国形象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黄山风景区加速推进国际化,持续提升了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深化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旅游组织等国际权威机构交流合作,联合创立可持续目的地领导者全球联盟,牵头组建中国山岳旅游联盟,参与制定的《全球旅游目的地可持续旅游标准》对外发布推广。五年来,在国际论坛发表主旨演讲近20次。不断加大派员参加国际机构专业化培训力度,一大批专业人员走向名录遗产地保护管理、旅游目的地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前沿阵地。成功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并发表《黄山宣言》,可持续发展“黄山模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宣传推广。黄山国际登山大会首次纳入国际越野跑认证积分赛事活动,《大黄山》纪录片精彩亮相法国戛纳电视节。黄山旅游国际事务成果、旅游促进社区发展“黄山案例”分别入编国家旅游政策读本、世界旅游组织培训教材。

  今年,黄山风景区加快黄山旅游“二次创业”。将承办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等国际会议,争取与英国峰区国家公园等缔结友好。启动“国际文化旅游(中国黄山)论坛”筹备项目,力争共同培育成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力争“十三五”期末,黄山的国际友好公园覆盖六大洲。

  此外,响应国家旅游局提出的旅游外交战略,力争大黄山被列入更多国际旅游精品线路。用好中国山岳旅游联盟这一平台,制定《境外宣传推广行动计划(2017—2020)》,完善旅游推广体系,加强与“三大”旅游展览会(世界旅交会、亚太旅交会、柏林国际旅展会)的合作,充分展示“美丽中国—文明山岳”的靓丽形象。加强与外事、港澳台等管理部门合作,推进海峡两岸交流(黄山)基地建设……全面构建对外交流网络,亮相各类国际舞台,努力传播黄山声音、展示中国形象。(通讯员吕玉珍、程婧铭)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