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海安:创新创业结硕果 人才战略谱新篇

2018-05-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26日,海安举办第五届“创新创业在海安”活动。中科院院士郑有炓、龚昌德、芮筱亭,以及“千人计划”专家、海归人才,和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近600名应邀前来的高层次人才,在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制造及机器人、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对接,共筑海安高质量发展强劲基础。

海安县委书记顾国标致辞

  自2014年起,海安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创新创业在海安”主题活动,有力地推动了一大批科技资源加速向海安集聚。2017年海安新增2项省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新增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家、江苏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家。铁锚集团获江苏省企业技术创新奖,南通唯一。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30件。获中国专利优秀奖5项,占南通近一半。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省级财政奖励企业达102家,占南通近1/3。人才综合竞争力位居全省第七。

  双创战略加快科技资源集聚

  海安县委书记顾国标表示,海安始终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战略,以创新促转型、以转型促发展,努力构建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推动经济增长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根本转变。通过深入开展“创新创业在海安”“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县级机关服务企业科技行”等活动,有力推动了一大批科技资源加快向海安集聚。

海安表彰“十佳科技兴企企业家”

  顾国标表示,海安始终突出企业主体,持续增强创新能力。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全力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创新活力和创新实力。引导企业与中科院、“双一流”等知名高校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全面提升产学研合作层次,每年新增高质量合作项目200个、各类重大成果转化项目60个。深入实施“小升高”计划,每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吸引高端人才团队,开发国内外一流产品,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创新型行业单打冠军。

  目前,海安500多家企业与全国12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累计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726个,引进成果转化项目122个。2015年,海安成为江苏省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省仅2家。去年,江苏省政府专门发文,在全省推广海安科技创新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海安依靠创新驱动稳增长的做法和成效得到了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的充分肯定,被国务院通报表扬奖励。今年以来,海安深入开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旨在通过三年不懈努力,全面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形成以创新驱动为主要特征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模式。

  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近年来,海安紧紧抓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交汇叠加机遇,积极作为、真抓实干,综合实力持续攀升。去年年底,海安提出了紧紧围绕“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产业高地,幸福之城”战略定位,全力打造江苏东部综合交通枢纽、长三角北翼产业高地、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宜居宜业幸福之城,在北沿江地区脱颖而出、跨越发展。

  顾国标说,“创新创业在海安”主题活动开展四年来,一大批科技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海安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海安县委、县政府将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努力当好服务创新创业的“店小二”,全力打造长三角北翼性价比最高、创新氛围最浓、最具竞争力的“产业高地”,全力建设投资者青睐、创业者向往、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之城”。

  会上,还举行了科技成果发布会,涉及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电子信息、轨道交通、金属新材料、时尚锦纶、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众多产业领域。一卡通精准智能装车机研发、清华大学长三角产业技术交易市场等50个项目签约落户海安,涉及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人才招引合作机构、“双创”人才、科技服务等5个方面。同时,还表彰“十佳科技兴企企业家”和“十佳科技兴海功臣”。

  出台高含金量人才新政 全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大专以上毕业生‘零门槛’落户,首次购房可享最高10万元补贴”“每年将投入1亿元以上兑现人才政策” ……5 月 25 日,海安史上含金量最高的“人才新政”在全县人才发展大会一锤定音。新制定出台的“1+10”人才政策,包括《关于进一步鼓励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和 10 个配套实施办法。新政共20条,既注重创新创业扶持,也重点挖掘青年人才资源,同时还突出技能人才的培养。

  人才新政涵盖了人才创新创业初始期、发展期和成长期各个阶段的启动资金、创业场地、银行贴息、税收返还、上市奖励等多项支持,创办企业、以知识产权作价入股与海安企业联合创办企业,都有配套奖励资金,政策创新力度大、含金量高。

  顾国标介绍,新政出台后,海安县级财政人才专项年度预算经费比新政出台前增长8倍,未来几年每年将投入8000万元以上用于政策兑现。加上各区镇配套政策,全县每年用于人才投入的费用将突破1亿元。

  紧盯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海安加强对“科技企业家”、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和乡土人才的培养力度,力争通过2年努力,引进 30名国家级顶尖产业人才、750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实现每个产业板块都有3名以上领军人才、50名以上高层次人才。同时争取招引2万名大学生来海安落户,让创新创业的各种力量竞相涌流。

  “当前,海安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正面临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诸多叠加机遇,处于转型发展、提质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海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有条件吸引人才、更能成就人才。”顾国标表示,海安要以最好的服务集聚人才,以最优的政策吸引人才,以最大的诚意留住人才,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广阔空间,让海安成为优秀人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成长之地。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海安按照“要素集聚、人才集群、创新集成”的思路,进一步发挥国家级开发区、省级高新区人才工作主阵地作用。推进老坝港滨海新区和7个镇级科技产业园建设,吸引和用好各类人才。加快商贸物流产业园、常安纺织科技园、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园、时尚锦纶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开发区台商产业园、高新区台商产业园等七大专业园区建设,依托特色产业集聚专业人才,促进集聚发展、快速发展、健康发展。

  顾国标表示,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和主导力量,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海安坚持“人才第一资源”,大力实施“海纳英才”计划,与40多家高校院所、人才市场、专业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或地区建立招才引智工作站,聘请50所高校院所专家担任创新创业指导员。

  近年来,海安共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等顶尖人才52人、高层次人才2381人、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91个。2017年,县域人才综合竞争力跃居全省第七、长江以北第一。(杜林、赵振华)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