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粤40余万纳税人享增值税税改红利

2018-06-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丽青、通讯员曹鸿、蒋琳珊报道:今年5月1日起,一大波税收大礼包纷纷涌来,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刷齐小微企业竞争“起跑线”……记者从广东税务部门获悉,截至5月31日,广东省(不含深圳,下同)共有40余万户纳税人顺利按照新税率成功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电子发票及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共4482.38万份,涉及金额10350.87亿元、税额1602.3亿元。

  “我们产品的增值税税率从17%降低到16%,预计我司今年可少缴增值税及相应附加税费1.2亿元。对于我们制造厂商来说,节省的资金既可以增加利润,也可以用来参与竞争,并且将惠及我们生产链条上下游的大部分企业。”OPPO公司顺利开出一张税率16%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后,该企业财务负责人龚先生表示,此次改革对于以OPPO为代表的东莞制造企业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为应对日趋激烈的全球竞争,莞企亟需资金用于品牌推广、研发投入、设备更新,此次税率下调直接降低了生产成本,扩大了创新空间。

  据悉,广东已有不少企业成为增值税改革减税红利的“尝鲜者”,比如,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表示,2018年预计可节约3700万元税收成本。

  8944户一般纳税人成功“变身”

  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统一上调至500万元,且在一定期限内允许符合条件的一般纳税人可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这项改革政策,给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据悉,广东省已有8944户一般纳税人已按规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政策红利得到不断释放。

  肇庆市端砚行业的工艺大师梁慧奇就是受益者之一。此前,梁慧奇差点就因为企业增值税税率偏高而注销名下企业。目前端砚行业的砚石等原材料多为个人组织开采,企业较难取得进项发票进行税款抵扣,加之端砚生产过程中造型设计、制作等工艺成本较高,而从事这部分“去粗存精”的多为工匠艺人,在各种条件的限制下企业的增值税税负率持续偏高,企业税收负担较重。

  而今,新政策的出台让梁慧奇喜出望外。“不注销了,再也不注销了!现在我对我们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梁慧奇脸上露出了笑容。据梁慧奇介绍,经测算,其企业下半年预计销售收入将有60万元,今后按3%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只有1.8万元,企业税负大幅下降81%。再算上企业办税成本、财务核算成本的降低,企业总体减负幅度将更大。梁慧奇表示,接下来,企业将会把这部分节约出来的资金投入到材料采购、工艺设计、技术传承、学徒培养等方面,将更多的心思放在砚石的精雕细刻和技术创新上,为老手艺行业注入新技术、新工艺。

  “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是继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来的又一减税利器,且与以往的增值税改革相比,本次改革涉及的企业数量更多,范围更广。”广东省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各项政策的落地,税制改革红利在广东将进一步释放,受惠企业税负减轻,创新发展劲头更足。”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