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市简讯

珍稀中华秋沙鸭现身林海雪原“筑爱巢”

2018-06-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从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获悉,近日,在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大石沟林场发现两对迁徙北归的中华秋沙鸭。
 
  据悉,今年五月份游客来到海林局大石沟经营林场观光游玩时,无意当中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一对,并拍摄到中华秋沙鸭珍贵活动画面。随后,有关人员再次发现两对中华秋沙鸭活动踪迹,并用镜头记录下了它们活动的珍贵影像。
 
 
  据专家介绍,中华秋沙鸭每年都在长江以南地区越冬,春季会向北迁徙。中华秋沙鸭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常与鸳鸯混在一起,觅食多在缓流深水处,主要以鱼类、石蚕科的蛾及甲虫为食,因此它也被视为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性物种。中华秋沙鸭在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大石沟林场栖息繁殖表明,该区域的生态环境不断向好。
 
 
  目前,中华秋沙鸭即将进入繁殖季节。为确保中华秋沙鸭栖息繁衍地的生态安全,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及时下发《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开展保护中华秋沙鸭专项行动,并成立了巡逻队对中华秋沙鸭在林区的具体迁徙通道、停歇地、栖息繁衍地以及活动区域的生态状况展开全面调查及清理,确保其繁殖过程的“绝对安全”。
 
 
  中华秋沙鸭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历史,有鸟类“活化石”之称,中华秋沙鸭数量极其稀少,属于比扬子鳄还稀少的国际濒危动物。  (孙恺 徐士海 刘玉德)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