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中国区块链技术应用峰会在深召开

2018-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姚志东报道:究竟区块链的发展方向在哪?区块链3.0具体是指什么?行业大风口下,如何正确把握行业趋势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为自己谋取弯道超车的机会?6月15日,在深圳举行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应用峰会暨深圳(大湾区)区块链联合会筹备会,与众多嘉宾共同探索了区块链3.0时代到底是什么,以及在大趋势下如何构建可信区块链等前沿发展话题。

  据了解,此次会议是由中国科学院指导,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三合文化、乾誉隆集团主办,联合龙图腾电子商务产业研究院、三合华宇、一带一路文化控股、中企云、井通科技、深圳市区块链发展论坛联合主办,三合乾誉隆、三合电科、一手传媒、中追溯源、优鲜信联科技联合协办,受到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发展局、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中国流通行业金融工作委员会、全国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国科创新科技智库及中国工业技术培训网等众多相关部门、协会支持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峰会。同时,深圳(大湾区)区块链联合会的筹备大会也将同步启动。

  关于区块链的发展阶段,大家比较所认可的观点是,将BTC的诞生看作1.0阶段,ETH的出现视作2.0阶段,但一直以来大家都无法界定什么是区块链3.0时代,因而对区块链未来的发展方向更是感到迷惑。本次峰会将就“什么才是真正的区块链3.0时代”这一让大家都感觉到困惑的问题,做出详细的诠释。

  区块链1.0时代,是以BTC为核心的“货币时代”。从2009年BTC诞生,到后来逐步获得越来越广泛的认可,围绕BTC这一基础数字货币展开诸多业务及周边服务,如钱包、工具、交易所、挖矿、矿机业务等。逐步形成了以BTC为核心的虚拟数字货币支付、结算、流通体系,但因为BTC自身架构的原因,造成了其具有交易的不可延展性缺陷。在比特币的交易数据体系中,将交易签名部分纳入了整体交易,最后对整体交易做哈希,而交易签名又可以有多种写法,如果一旦出现黑客攻击篡改它们,则所有签名,包括被篡改的都会起到一样的作用,会被认定为有效交易,将会给应用带来无数麻烦。这也是BTC不能硬分叉的关键所在。

  区块链2.0时代,则是通过分叉比特币区块链或构建另一套基于区块链技术而创建的更广泛的协议并生成内在的新的代币,因此称为“代币时代”。代币时代里重新建立一套区块链的典型代表就是ETH,其区块链的本质代币就是以太币。可以说,ETH建立了一套更为灵活而通用的框架系统,在协议层面和应用层面的创新使开发者能够轻松地在这样一个全新的应用程序集上创建新的协议,使用智能合约在其区块链之上构建新的代币。有人给ETH做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没有ETH之前,如果程序员需要开发一个区块链应用,就好比这个程序员要开发一款APP程序,但这时候IOS系统都不存在。于是这个程序员就先要开发一个IOS系统,然后再在这个IOS系统上去开发一个APP程序。也就是说在ETH还没有发布之前,开发一个区块链的流程会非常漫长,难度也会非常大。但ETH的出现就好比已经开发完成了一个非常成熟的IOS系统,它的系统向所有区块链的开发人员都开源,后续开发人员可以在ETH的底层技术上十分便捷的开发新区块链应用。但同样,也因为ETH的简单、便捷而产生难监管、不可信及无法牟定线下实体对标物等缺陷,当下许多的“太空”币,就因此而来。

  区块链本身确实是一种颠覆性的技术,但如果仅限于如今的发展程度,可能等不到区块链技术应用真正的中兴时代,其便会被扼杀于发展过程中。那么接下来,3.0时代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是否出现一些核心协议及网络被主流采用并形成规范,继而出现一大批去中心化应用的建立和落地?还是各种协议体系、各种代币的“跨链融合”?亦或者是“智能去中心化监管”?答案都将在本次峰会中得到解答。

  更值得关注的是,峰会同时还举行由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联合三合文化、乾誉隆集团共同发起的“深圳(大湾区)区块链联合会”筹备启动仪式。据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协会是一个由国家备案审批,落地深圳的国家级行业协会。届时,代表我国最顶尖学术研究水平的相关院士将出席活动,与大家一起预见什么才是真正的区块链技术,共同论证区块链技术3.0的方向。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