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罗湖海关鉴定查实一宗300余万元走私钻石案

2018-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姚志东 報導:市民在口岸过关时,经常会有不法分子以“带工费”为蛊惑,要求帮带物品过关。有人抱着既顺手又能赚取“带工费”的侥幸心理,甚至对所携带的物品一无所知,甘愿铤而走险,殊不知这种行为已涉嫌违法,情节严重的,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近日,深圳海关所属罗湖海关鉴定查实一宗为赚取“带工费”涉嫌走私价值300余万元钻石入境案件。
 
  今年3月6日,一名香港中年男子经罗湖口岸入境时,被海关关员抽查。
 
  “当事人行李很简单,只在腰腹间垮了一个腰包,但在我们要求他接受检查时,他却表现得有点不知所措,手还不由自主地抖了起来,这引起了我们的进一步怀疑。”关员向记者介绍说,“随后,我们依法对该名男子进行查验,发现在当事人的腰包中,装着四个透明塑料袋,一包装着数十颗切工精美、半个指甲盖大小的钻石,两包细细闪闪亮晶晶的小钻石,以及一包装着十余颗深蓝色水晶状的不知名石头。”
 
  今年11月,经广东省金银珠宝检测中心鉴定,本次查获的物品为钻石和坦桑石。其中大颗钻石28粒、重27.9克拉,小钻石2088粒、重223.2克拉,碎钻675.3克拉,坦桑石11粒、重19.2克拉,上述物品价值约306万元。
 
  钻石稀有名贵众所周知,但坦桑石更加稀有。据悉,全世界只有在东非坦桑尼亚的乞力马扎罗山山脚下,一块长4千米、宽2千米的区域里,才有坦桑石出产,其形成时间约为5.8亿年前,一直深埋在地底2千米以下,而据说这种稀有宝石只能开采至2020年。电影《泰坦尼克号》中的那颗“海洋之心”就是坦桑蓝之后。其价格可想而知。
 
  据关员介绍,该名男子声称不知道挎包里是什么东西,仅为了赚取些许“带工费”就答应帮人带过关。一失足成千古恨,等待当事人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罗湖海关提醒市民朋友,在境外获取、携带的自用的黄金饰品、珠宝首饰,尤其是珠宝、钻石等高价值、贵重物品入境,应主动向海关申报,对超过免税额度经海关认定可予以缴税放行,对单一不可分割的将全额征税。
 
  但是,以帮人带货赚取“带工费”、通过倒卖赚取差价进行牟利等目的,尤其是以人身绑藏、行李夹藏、伪装等方式企图逃避海关监管携运入境的,已经涉嫌走私,是海关严打、重打的对象。海关将持续不断强化打击“水客”走私的高压态势,为守法旅客营造良好的通关环境。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