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港大深医切除肝脏巨大肿瘤 六旬患者重见希望

2019-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8年10月初,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卢宠茂教授(左一)带领港大深圳医院肝胆胰外科团队,完成了王先生的“全肝血流阻断、门静脉低温灌注下左三肝切除,右肝静脉重建,胆肠吻合术”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林丽青 报道: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年逾六旬的肝癌患者王先生经历了从绝望到希望的“过山车”。因肝癌被断定没有手术机会的王先生,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肝胆胰外科团队的努力下,肝脏巨大肿瘤获得成功切除。出院后王先生定期回医院复查,目前身体状况稳定,恢复良好。
 
  2018年9月中旬,王先生因腹部不适,在深圳一家大型综合性医院被确诊为肝癌。“当时医生告诉我,我已经不适合手术了,只能采取介入这种保守的治疗,预计只有半年到一年的寿命。”这令王先生和家人一时无法接受,太突然了。经过多方打听,2018年9月底,王先生的儿子带着父亲来到港大深圳医院肝胆胰外科就诊。医生在分析王先生之前的病历及检查报告后,认为王先生应该还是有手术的机会,但是手术的难度非常大,风险也比较高。

  应用“肝移植”技术 手术顺利完成
 
  经检查,王先生肝脏的肿瘤为9.5厘米×8.8厘米×8.4厘米,横跨左半肝和右半肝,属于肝脏中央巨大肿瘤,按照TNM分期属于第III期。在制定手术方案时,港大深圳医院肝胆胰外科团队非常慎重,由该院院长、国际知名肝移植专家卢宠茂教授亲自带领医生团队研究手术方案。
 
  该例手术的难点在于:一是肿瘤在肝脏中央,三条肝静脉(左肝静脉、中肝静脉、右肝静脉)全部受肿瘤侵犯,需切除左肝静脉、中肝静脉及部分右肝静脉后重建右肝静脉,肝静脉壁薄、血流量大,术中如发生大出血可直接导致病人下不了手术台;二是肝静脉血管重建难度很大,需要全肝血流阻断,术后存在缺血性再灌注损伤肝衰竭的风险;三是如果要手术切除肝脏的巨大肿瘤,需要切除全肝的70%,只剩下全肝的30%,这是肝切除的极限。
 
  怎么设计该手术方案呢?港大深圳医院肝胆胰外科团队最终决定将“成人活体肝移植”技术(低温灌注全肝血流阻断)应用到此次肿瘤切除术中。其合理性在于:手术中同时阻断出入肝脏的大血管(即肝静脉,门静脉和肝动脉),同时对肝脏进行低温灌注,这样既可以在手术切除右肝静脉重建时避免大出血,又降低了缺血再灌注损伤的概率。
 
  2018年10月初,卢宠茂教授带领港大深圳医院肝胆胰外科团队,完成了王先生的“全肝血流阻断、门静脉低温灌注下左三肝切除,右肝静脉重建,胆肠吻合术”。手术历时12个小时,医生们不仅成功切除了巨大肿瘤,也重建了被肿瘤侵犯的右肝静脉血管。手术后,王先生被送到重症监护病房(ICU),3天后转入普通病房。术后一周,王先生可以下地行走。2018年12月底,王先生康复出院。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