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地方产业

耿紅偉:建議重點建設黃河故道葡萄產業綜合體

2019-0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昔日黃河故道葡萄酒的輝煌,是幾代黃河故道人接力拚搏創造的。2017年河南省政府作出振興豫酒的戰略部署,給黃河故道人增添了新的希望,他們嘗到過葡萄酒產業帶來的甜頭,更加期盼找到新支點、新平台和新引擎,把對生活的美好嚮往通過振興葡萄產業變成現實。」1月18日,河南省人大代表、冷谷紅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耿紅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說。他建議,打造黃河故道優質農業產業品牌,實現河南葡萄酒產業振興,我們建議重點建設黃河故道葡萄產業綜合體。
 
  耿紅偉說:「黃河故道,地處豫東平原,歷史悠久,資源稟賦優良,地處暖溫帶季風氣候,雨量充沛、日照充足,無霜期長,地理坐標在北緯34°至35°之間,春暖、夏熱、秋涼、冬冷,四季分明,晝夜溫差大,全年二十四節序更替明顯。砂質土壤,導熱散熱性強,生態環境良好,森林覆蓋率高。是釀酒葡萄栽培的優良地區,是新中國建國初期國家建設葡萄基地,蘇聯葡萄酒釀酒專家考察全國多地後的首選之地。」
 
  據介紹,黃河故道是我國早期的四大葡萄酒產區之一。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蓬勃發展,聞名中外,是國內規模最大的葡萄酒產區,其產品成為河南唯一進入國家評定的18種名酒行列的產品,也是全國唯一進入18種名酒的葡萄酒,葡萄種植面積佔全國種植面積的四分之一以上,成為我國葡萄酒產業的領跑者,是河南省亮麗的一張名片。最近幾年,產區再度發力,獲得原生態地理標誌認證、綠色食品認證、有機食品認證,連續奪得綠色食品博覽會、有機食品博覽會、中國國際貿易博覽會金獎等、好評如潮,聲譽遠播。
 
  「黃河故道有文哲大師莊周故里,有世界上第一個聯合國組織葵丘會盟台遺址,有南朝夢筆生花的大文豪江淹墓,有千年香火旺盛的白雲禪寺等。從現代文化上來說,有抵抗日寇侵略的李官地道、有縣委書記的好榜樣焦裕祿戰鬥的足跡,有享譽全國的『塞罕壩』,還有聞名遐邇的畫虎村王公庄,可謂物華天寶,人傑地靈,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耿宏偉對黃河故道的歷史文化如數家珍。
 
  耿宏偉強調,黃河故道現已建有冷谷紅、天明、帝森、路易酒庄等葡萄酒加工企業,還有3萬餘畝的葡萄種植基地,葡萄酒研發中心3個,國家級品酒師、釀造師2人,國家葡萄酒標準委員1人,現有葡萄酒產品100多個品種,著名商標、著名品牌10多個,國家專利20多件,一線熟練操作工人上千人,我國中部地區唯一的葡萄酒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在產區設立。產業綜合體已成雛形。
 
  耿紅偉建議,把黃河故道區域葡萄產業列為省級重點產業綜合體項目,統一規劃,科學佈局,立足當前,着眼長遠,圍繞打基礎、強產業、優生態、扶主體、引科技等採取綜合舉措,固本強基,重點扶持、重點建設,重點發展,引領示範,着力打造成為河南省的一張靚麗名片。
 
  政府出面協調組織土地流轉。當前,隨着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葡萄種植農民增收面臨下行壓力,傳統的種植髮展模式固化,在土地、科技、服務、管理等方面面臨瓶頸,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受到制約,轉型陞級遇到較大壓力,迫切需要尋求推進葡萄種植發展的新抓手,打造三產融合的新平台,啟動新舊動能轉換的新引擎,充分釋放葡萄產業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創新活力。因此建議地方政府幫助農戶和企業進行土地流轉,形成規模種植,同時,加強生產基礎設施建設,為葡萄產業發展提供良好條件。
 
  政府給予財政支持。葡萄種植投資大、周期長、見效慢,當年種植當年不能見效,3年後才能進入盛果期。一般前2年沒有收益或者收益甚微。因此,政府應當給予補貼,激發農民種植葡萄的積極性。
 
  加強品牌培育。制定黃河故道葡萄酒產業綜合體宣傳方案,策劃產區品牌建設方案,在技術創新、產品創新、管理創新上給予重點扶持,努力塑造黃河故道葡萄酒產區新形象。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