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23位粤政协委员登台建言 大湾区成热词

2019-0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李苑立 报道: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第二次会议在27日上午举行委员发言大会,共有包括港澳委员在内的23名委员登上主席台发言。记者注意到,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发言的热词,大湾区的海洋经济、文化融合、跨境金融、疾病防控等多个领域备受委员们关注。当日,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傅华,副省长张光军等就座主席台,听取发言。
 
 
  陆海:大湾区须重视海洋发展与保护
 
  广东省政协香港委员、太平绅士、香港志愿者协会主席陆海在发言中提出,要把大湾区建成海洋经济湾区和海洋生态湾区。她认为,大湾区核心是“湾”,有着天然的海洋属性,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和粤港澳大湾区莫不如此,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一定要突出海洋属性。
 
  陆海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漫长海岸线、良好港口群和广阔海域面,但广东的海洋产业和海洋科技仍是“短板”。个别沿海地方一味“向海要地”,填海工程、港口码头扩建不断,导致海洋生态空间不断被侵占。各地在制定用海规划时,还存在不协调、不相容等问题。她建议,粤港澳三地联手构建海洋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建设一批科技兴海平台,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推动海洋产业的要素自由流动,才能充分发展好世界级的湾区。
 
  陆海在发言中还提出,三地应联手建立大湾区海洋生态保护协调机制和大湾区海洋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以法治方式推进海洋生态系统质量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并倡议成立“粤港澳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联盟”,调动民间积极性和激发民智,共同守护大湾区的碧海蓝天。
 
 
  何闻达:冀大湾区能方便跨境理财
 
  广东省政协香港委员、先机环球投资香港负责人何闻达在发言中表示,香港一直是广东企业及个人“走出去”,进行现金管理、外汇兑换、融资、投资和对冲等财资活动的主要平台。在大湾区内生活的跨境居民已经越来越多,湾民对跨境理财服务需求正在快速增长。但粤港两地的银行户口大部分情况下难以互通,受限于个人外汇管理办法,港澳居民来内地实际投资的规模有限,跨境理财已经成为湾民日常生活的一个主要难点和痛点。
 
  何闻达提出,大湾区应参考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账户的做法,为符合一定条件,如具有一定资产及投资需求的湾区个人提供特定的双向跨境人民币账户,让来自境内外的人民币都可以放到该账户里,让账户持有人能自由调配境内外的资金,按自己的需求进行投资理财。自贸区及深港通的经验表明有关设计是切实可行的,希望大湾区在规划上充分考虑这一点,解决个人跨境理财的痛点。
 
  叶农:大湾区要提高人文融合
 
  省政协委员、暨南大学教授叶农在发言中指出,从目前相关规划和操作实践看,在推进湾区建设中,对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区域协调、宜居环境等第一、第三层面的内容极为重视,而对城市间的文化融合类的第二层面,还不够重视。
 
  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特点是“一国两制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相互之间的要素自由流动还存在制度障碍,这也是湾区建设需要破解的难题,但在文化方面,三地同根同脉,是可以无藩篱融合的。他建议,加强大湾区城市群对岭南文化的认同,实现人心相通以克服各方面困难,是可以突破目前湾区发展困局的,如何打造人文湾区需要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