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市州简讯

火宮殿城大廟會開幕 邀您來過地道“長沙年”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何雯 報導:龍騰獅舞、旗鼓歡騰、京風湘韻……1月29日(農曆臘月二十四)是南方民俗中的“小年”,在喧天的鑼鼓聲中,最具“長沙味”的長沙火宮殿城大廟會拉開序幕。
 
  2019長沙火宮殿城大廟會由長沙市委宣傳部指導,長沙市天心區委、區政府主辦,區委宣傳部、區文明辦承辦。天心區委副書記、區長黃滔介紹,天心區是古城長沙的發源地,也是長沙最具民俗氛圍的城區。長沙火宮殿大廟會自2013年舉辦以來,連續六年共吸引群眾過千萬,是中南地區唯一具有地方代表性的大型民俗廟會,被評為長沙市文化消費“十大節會”。2019年長沙火宮殿城大廟會繼續以“快樂長沙·璀璨天心”主題,突出“傳統文化現代傳承”,深入挖掘長沙年俗,精彩呈現璀璨天心,通過現場活動與媒體平臺的互動參與、線上線下共同推進,爭取參與群體更多、覆蓋範圍更廣、活動影響更大,全力打造文化旅遊品牌,全面激發文化消費活力,為市民群眾奉獻一場具有長沙特色、湖湘氣派的春節人文盛宴。
 
 
  啟動儀式現場,在觀眾的歡呼聲中,氣勢宏大的開場舞《旗鼓鴻運》拉開了啟動儀式的帷幕。緊接著,京劇表演《京風湘韻迎新春》讓現場觀眾在體味京劇魅力的同時感受到濃濃的年味撲面而來,小提琴演奏則帶動全場市民齊聲高唱經典歌曲《瀏陽河》,湖湘文化的旋律充滿了整個現場。為天心而創作的歌曲《璀璨天心》,描繪了文化古韻與時代發展交相輝映的天心風貌,唱出了天心人的喜悅與自豪,將啟動儀式推向了高潮。現場互動微信“搖一搖”尋找幸運觀眾送新春年貨大禮包,則讓現場市民在感受網路潮流帶來的樂趣的同時,收穫了驚喜和實惠。與此同時,舉辦方還現場發佈了年味短視頻“徵集令”,邀請市民以“長沙年味范兒”為話題全民錄製曬年味,一起過一個傳統與新潮交融的歡樂年。
 
  此外,啟動儀式上,來自通道侗族自治縣的特色表演,蘆笙、侗族舞蹈、唱山歌等也引來了現場群眾一片叫好聲。據悉,這些特色歌舞表演是受天心區扶貧辦邀請,專為通道侗族自治縣、龍山縣洛塔鄉、瀏陽富溪村三地優質農產品展銷助力的。“天心區為對口扶貧點的農產品代言吆喝,把貧困戶的農產品展銷和廟會活動深度融合,是本次廟會的一大亮點。”據大廟會工作人員介紹,廟會現場展銷的鄉里臘肉、高山懸崖蜜、山核桃油、新鮮冬筍等都是直接從對口扶貧點貧困農戶手上收來的,市民在觀節目、品美食、賞民俗的同時,不妨將這些豐富多樣的農產品帶回家。
 
 
  據瞭解,本屆大廟會從小年啟動到正月十五鬧元宵,將持續22天,共設置了七大主題活動,除啟動儀式外,還有潮拍廟會、視覺廟會、文創廟會、美食廟會、嗨唱廟會、歡喜廟會六大主題活動,各種傳統民俗文化、新潮時尚節目將依次一一亮相,從傳統年味到現代傳承,從線上到線下,每一項內容都豐富多彩,每一項活動都精彩紛呈,有望陪市民過上一個傳統與潮流交融的地道“長沙年”。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