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城市更新首推更新單元計劃管理規定

2019-03-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日前發佈《深圳市拆除重建類城市更新單元計劃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其中豁免了「工改保」(即工業用地改保障性住房,如安居房、公租房)軌道站點要求,預計建設更多的保障性住房。
 
  該《規定》規範了市、區職責和單元計劃審批流程,明確計劃備案核查內容。市級更新主管部門主要負責擬訂政策和制定規範,指導全市更新單元計劃等有關工作,同時負責更新單元計劃備案,重點更新單元計劃統籌報批,組織開展城市更新單元的標圖建庫;而各區政府負責除重點更新單元以外更新單元計劃的審批工作,各區城市更新機構負責更新單元計劃的審查工作,同時負責組織開展重點更新單元計劃的申報工作。此外,《規定》明確了四類用地不予劃入拆除範圍,包括市年度土地整備計劃和棚戶區改造計劃確定的區域;未建設用地、獨立的廣場用地和停車場用地;土地使用權期限屆滿的用地;調出更新單元計劃未滿三年的用地。
 
  合一城市更新集團董事、總經理羅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規定》中最受矚目的是「工改保」條件小幅放寬,區塊線外不受軌道站點500米範圍要求。《規定》提出,在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支撐的前提下可申請「工改保」。其中工業區塊線內的,按照工業區塊線管理辦法執行。而根據工業區塊線管理辦法,一級區塊線內位於已建成或近期規劃建設的軌道站點500米範圍內的工業用地,可建設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但用地面積原則上不超過該區塊總面積的10%。此外,相比原計劃審批流程,《規定》計劃草案的公示僅需通過區更新機構審查即可,而計劃公告前則需通過區政府審批。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