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口岸便利化「南沙模式」推動外貿新發展

2019-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當日下午,南沙舉行國際貿易數位化綜合服務平台項目發佈會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記者從4月18日舉行的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廣州南沙新區片區四周年口岸通關改革成果發佈會上獲悉,自貿區掛牌四年以來,南沙口岸通關改革創新成果累計達148項。其中,南沙港去年的集裝箱輸送量達1566萬標箱,年均增長超8%;出入境郵輪旅客量去年超過48萬人次,穩居全國第三……這些都是南沙口岸通關改革成果的生動縮影。
 
  改革創新出「南沙模式」
 
  據南沙區口岸工作辦公室主任羅建文在發佈會上介紹,自貿區掛牌四年來,南沙口岸持續深化國際貿易「單一視窗」標準版應用,實現貨物、運輸工具和艙單申報使用率均達100%;打造「智慧海關」貨物通關樣板間,深度拓展全流程「線上海關」一鍵通關;推出港口邊檢綜合資訊管理系統,實現出入境船舶智慧化、差異化、精準化管理和服務;創新港口監督檢查機制,有效降低了自貿區外籍船舶滯留率。與此同時,南沙口岸還推出全球報關服務系統專案,積極建設跨境數位貿易服務平台、人工智能轉譯系統和資料傳輸體系,提供國際貿易一站式服務。
 
  口岸便利化改革「南沙模式」已然成形,來自南沙的口岸創新智慧正在輻射全國。南沙海關副關長吳雲介紹,全球溯源體系通過採集商品全生命週期的溯源資訊,以最低成本實現商品價值的真實傳遞和貿易便利化,已逐步實現進出口商品品類全覆蓋,涵蓋一般貿易、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貿易方式。「截至目前,包括京東、天貓、唯品會、美贊臣、美的、四洲等全球1973家企業參與溯源,涉及的商品品牌達8190個,已有814.71萬人次進行溯源查詢。」他表示,該溯源體系建設正在進一步深化,已在全國多地推廣應用,並得到美國、澳大利亞、西班牙、意大利、泰國等多個國家相關機構、行業協會和企業積極回應。
 
  記者瞭解到,2018年12月,廣州海關隸屬南沙海關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為45.8小時、4.85小時,分別較2017年全年縮短49.53%和83.52%。隨着「一帶一路」倡議深入實施,與南沙有經貿往來「一帶一路」國家達到64個,2018年涉及進出口金額511.6億元,同時,南沙口岸大力培育扶持AEO企業,截至2018年底已有AEO企業112家,幫助南沙企業在全球35個互認國家(地區)享受通關便利,企業反映國外通關成本普遍下降30%以上。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