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為什麼這是一場需要你來阻止的葬禮

2019-04-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若干年後,回憶2019年,有兩件事大概率會被銘記,這兩件事,都將與你有關!
 
  4月19日,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發佈,海南省萬寧市和儋州市發生非洲豬瘟疫情
 
  短短一行字背後宣告了一個事實,非洲豬瘟已經攻陷大陸最後一個省份!至此,除澳門和香港外,我國大陸和台灣地區均有生豬感染疫情。
 
  非洲豬瘟是由非洲豬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烈性、高度接觸性傳染病,不會感染人,也不會感染豬以外的其它動物,但對豬致死率100%。
 
  目前全球尚無有效疫苗,只能採取撲殺凈化措施。
 
  1
 
  這場非洲豬瘟是怎麼來的?
 
  2017年12月22日,養豬人小旺興高采烈地從美國接回了1052頭特級種豬,經過483天的精心飼養,小旺把十幾斤重的小豬養成400多斤的「小牛」。
 
  2019年4月19日,這批特級種豬被小旺當肉豬往外賣,這筆買賣,小旺所在的豬場將蒙受5千萬元的損失。
 
  即使是心頭在滴血,小旺依然得咬牙往外賣。他所在的省份目前仍處在封鎖階段,生豬一律不許進出。
 
  而本省50%的豬場已經感染疫情,正生死存亡一線間,某上市公司僅養在此地的6萬頭母豬就已全軍覆沒。另外50%的豬場正縮在深山角落裡瑟瑟發抖,出門都幾乎提着腦袋,哪還有膽往裡引種豬。
 
  這一場非洲豬瘟,給中國帶來的損失超百億。
 
 
  相關背景:
 
  非洲豬瘟病毒最早出現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肯雅,相當長時間內,撒哈拉沙漠阻擋了非洲豬瘟向北傳播。但20世紀中葉後,隨着各大洲人員貿易往來愈發頻繁,病毒開始在全球蔓延。
 
  2007年 6月,格魯吉亞首次報告發現非洲豬瘟,隨後,俄羅斯、烏克蘭等國也出現疫情。
 
  2017年3月27日,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州發現了非洲豬瘟疫情,伊爾庫茨克州距離蒙古國只有約100公里,距離中國邊境滿洲里只有約1000公里
 
  2017年4月,農業部發出緊急預警,9月26日,農業部全國下發《非洲豬瘟疫情應急預案》。
 
  2018年8月2日下午17時,瀋陽市沈北新區發生疑似非洲豬瘟疫情,8月3日上午11時確診,下午三點,疫點內913頭生豬全部撲殺完畢。
 
  這是中國首次報告發現非洲豬瘟病例,病毒屬基因Ⅱ型,與格魯吉亞、俄羅斯、波蘭公布的毒株全基因組序列同源性為99.95%左右。
 
  非洲豬瘟跨國入境途徑主要有四類:一是生豬及其產品國際貿易和走私,二是國際旅客攜帶的豬肉及其產品,三是國際運輸工具上的餐廚剩餘物,四是野豬遷徙。
 
  據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副主任黃保續認為,非洲豬瘟傳入中國的可能途徑也是上述幾類:「我國與發生非洲豬瘟國家人員交流、貨物貿易往來頻繁;豬肉價格高於周邊國家,走私活動屢打不絕;邊境地區野豬數量和種群密度持續增加。」
 
  非洲豬瘟到底是通過哪條途徑傳入中國,罪魁禍首是誰?
 
  目前依然不得而知,但從這天開始,一場又一場慘痛的豬葬禮在全國輪番上演。
 
  8月19日江蘇                        8月23日浙江
 
  8月30日安徽                       9月14日內蒙古與河南
 
  9月21日吉林                        10月12日天津
 
  10月17日山西                      10月21日雲南
 
  10月23日湖南                      10月25日貴州
 
  11月4日重慶                         11月7日湖北
 
  11月8日江西和福建               11月15日四川
 
  11月17日上海                       11月23日北京
 
  12月2日陝西                         12月12日青海
 
  12月19日廣東                        2019年1月13日甘肅
 
  1月19日寧夏                          2月18日廣西
 
  2月20日山東                          2月24日河北
 
  4月5日新疆                            4月7日西藏
 
  4月19日海南
 
  針對非洲豬瘟疫情,農業農村部啟動應急響應機制,要求疫區採取封鎖、撲殺、無害化處理、消毒等處置措施,同時,禁止所有生豬及其產品調出封鎖區,禁止生豬運入封鎖區。
 
  只是,緣何短短半年間,非洲豬瘟依然席捲大陸和台灣?
 
  2
 
  非洲豬瘟為何快速蔓延全國?
 
  天災還是人禍?
 
  看一組農業農村部2018年11月23日對外公布的數據,中國境內發生非洲豬瘟的原因:生豬異地調運(13起,19%),餐廚剩餘物餵豬(23起,34%),人員和車輛帶毒傳播(31起,46%)。
 
  當時的人們並不知道,這組數據背後是一系列的案件
 
  2019年3月1日,公安部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了10起非洲豬瘟的典型案件
 
  2018年9月,四川的方某明知遼寧省被劃為疫區,依然從該省運豬。11月,四川發現疫情
 
  2018年9月,湖南的劉某企圖減少自家養殖場損失,瞞報並將1.3萬隻生豬加速賣出。
 
  2018年9月,上海金山譚某在明知不能用餐廚垃圾(泔水)飼餵生豬的情況下,多次從浙江收集餐廚垃圾。11月,上海金山區發現疫情。
 
  截至2019年3月1日,各地公安機關共偵辦涉非洲豬瘟刑事案件32起,抓獲犯罪嫌疑人90名,查明涉案生豬1.5萬餘頭、豬肉及豬肉製品140餘噸;
 
  值得一提的是,在通報的多起案件背後,都有當地動物檢疫機構或無害化處理站的工作人員偽造、虛開檢疫合格證明,或是將本該處理掉的病死豬轉手賣掉。
 
  法網恢恢,作惡的人終將受到應有的懲罰,但帶來的災難卻無止境
 
  目前,全球62個國家發生過非洲豬瘟,把它根除消滅的只有13個,其中古巴、比利時、法國三個國家是消滅後又重發,最快消滅的國家花了7年時間,大多數國家歷時三四十年依然沒有擺脫非洲豬瘟
 
  3
 
  另一場即將爆發的災難
 
  這一次,真的出「幺蛾子」了
 
  2019年2月4日,除夕,全國人民幾乎都在忙着發短訊拜年。有一個微信群交流也很頻繁,但不是拜年和發紅包,整個春節假期,大家都在監控一種外來入侵的生物——草地貪夜蛾
 
  這是一隻名副其實的「妖」蛾子
 
 
  1
 
  特別能吃
 
  草地貪夜蛾寄主超過300種,啥植物都吃(只要你能說得出來),但明顯嗜好禾本科(跟咱人類口味差不多),目前吃玉米、水稻最狠,僅在非洲地區造成的經濟損失就達到130億美元。
 
 
  2
 
  特別能生
 
  一隻母蛾子每次可產卵100-200粒,一生可產卵900-1000粒。每個卵只要2~3周的時間又長大生娃了
 
 
 
 
  3
 
  特別能飛
 
  草地貪夜蛾一晚可飛行100公里,母蛾子在產卵前可遷飛500公里,有報道說草地貪夜蛾成蟲在30小時內從美國的密西西比州遷飛到加拿大南部,路程達1600公里
 
  4
 
  禍害特別快
 
  草地貪夜蛾是暴食害蟲,群體作戰,一天能啃光一片玉米地,啃完後列隊遷移下一片地,外號「行軍蟲」(我曾在拍攝現場親眼看見類似的粘蟲把玉米地啃成光桿後密密麻麻看不到邊地遷移)
 
  行軍蟲
 
  怕有密集恐懼症的人看了會吐
 
  此處不放圖
 
  5
 
  特別容易肆虐
 
  草地貪夜蛾目前幾乎沒有天敵,幾十年來從美洲出發跨越各大洲,經歷過數十個國家的幾十種農藥的打擊,對很多農藥已經有了抗性,非常不容易防治
 
  草地貪夜蛾起源於南美洲和中美洲,蔓延到了墨西哥、美國和加拿大。2016年,它首次出現在尼日利亞,兩年內入侵非洲 44個國家,由於幾乎沒有天敵,橫掃非洲各地玉米,造成玉米年減產830萬到2060萬噸。
 
  2018年5月草地貪夜蛾入侵印度,3個月蔓延全印度
 
  2018年8月聯合國糧農組織向全球發出預警
 
  2018年11月下旬進入孟加拉和斯里蘭卡
 
  2018年12月中旬入侵緬甸,截至 1 月 29 日,緬甸在 9 個邦(市)發生面積 80 多萬畝;
 
 
  一得到緬甸發現草地貪夜蛾時,中國農業科學院植保所和全國農技推廣中心病蟲害測報處立即在雲南邊境布防監控
 
  結果正是所有人不願意看到的
 
 
  2019年1月11日,雲南省普洱市江城縣植保人員田間普查第一次發現了草地貪夜蛾幼蟲危害玉米,而且其蔓延速度出乎預期
 
  3月11日,廣西河池市發現草地貪夜蛾成蟲
 
  截至4月18日,草地貪夜蛾在雲南省8市(州)48縣見蟲,廣西8市18縣見蟲
 
  目前,據中國農業科學院吳孔明院士團隊的預測
 
  5月份開始,緬甸蟲源可遠距離遷入廣東、海南、貴州、湖南等南部省份,也可波及四川、重慶、江西、福建等地。
 
  夏季緬甸草地貪夜蛾將集中往東北方向遷移,主要進入雲南和廣西,也有可能遷飛入侵貴州、廣東、海南、湖南或通過連續遷飛進入四川、江西與福建等地區。
 
 
  中國是全球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地區之一,且中國種植有大面積的玉米、水稻、甘蔗、煙草等草地貪夜蛾最喜愛的食物,一旦草地貪夜蛾在中國紮根,後果不堪設想
 
  4
 
  這事與你何關?
 
  雪崩的時候,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
 
  當看到俄羅斯發生非洲豬瘟的新聞時,我們覺得跟我們無關 ,那是外國的事
 
  當看到瀋陽發現非洲豬瘟的新聞時,我們覺得跟我們無關,那是外省的事
 
  當看到本省發現非洲豬瘟的新聞時,我們覺得跟我們無關,那是別人家的事
 
  當看到一個接一個豬場關門的新聞時,我們覺得跟我們無關,那是養豬人的事
 
  但是,
 
  在這次非洲豬瘟中,疫區每頭強制撲殺的豬補助標準為1200元/頭,這對養豬戶來說,可能剛夠覆蓋成本,而對本來就緊繃的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來說則是無妄之災,而每一分,都是納稅人的錢。
 
  你說,你從不納稅,那跟你無關
 
  但是,
 
  據農業農村部數據統計顯示,2019年3月,全國生豬價格為每公斤14.35元,同比上漲14.3%,而這還只是起步階段,據業內人士估算,最早6月份,最晚8月份,豬肉價格翻倍上漲將不可避免。
 
  你說,你吃素不吃葷,那跟你無關
 
  但是,
 
  如若任由草地貪夜蛾在中國發展下去,你碗里的糧食,你桌上的蔬菜,你籃子里的水果,每一樣的價格都將上漲
 
  糧食和蔬菜是一個社會最底層的消費,這些物價一上漲,每個行業都得跟着漲,到那時,恐怕所有人焦慮的就不再是996和「車厘子自由、香椿自由和外賣自由」了
 
  在植保領域有一個金句:
 
  早發現、早防治,治早、治小、治了
 
  數千萬頭豬的葬禮已經發生,這一次,我們需要你幫助阻止數百億棵植物的葬禮,讓悲劇不再重演。
 
  當關注和重視這事的人越多,事情得到控制的可能性就越大
 
  特別提示:
 
  當地有玉米、甘蔗、水稻種植的,切記切記互相轉告勤檢查監測,一旦發現疑似蟲情,請立即報告聯繫人:
 
  全國農技中心病蟲害測報處,姜玉英
 
  010-59194520
 
  全國農技中心病蟲害防治處,楊普雲
 
  010-59194542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