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職院人工智能學院揭牌成立

2019-04-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揭牌仪式现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4月27日,深圳職業技術學院「人工智能學院」「粵港澳大灣區人工智能應用技術研究院」在該校留仙洞校區揭牌成立。據悉,深職院將藉此打造人工智能技術技能人才的培養高地,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新興產業發展。來自粵港澳等地的眾多人工智能業界專家參會。
 
  據人工智能學院負責人介紹,學院成立後,將發揮四項主體職能:一是開設人工智能相關專業,培養高素質的技術技能專門人才;二是開展全校人工智能通識教育,讓學校的每一位學生都能掌握人工智能的基本知識和能力;三是帶動其他傳統專業轉型升級;四是聯合粵港澳大灣區的有關研究力量,開展人工智能應用技術研發,為粵港澳大灣區相關產業提供技術研發服務。
 
  「以人工智能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對高職教育形成重大挑戰,同時為高職院校提供了新的機遇,也是中國高職教育實現彎道超車的機會。高職院校必須在人工智能背景下進行轉型,誰轉型得早,誰轉型得好,誰就能夠引領全球職業教育的發展。」深職院黨委書記陳秋明在揭牌儀式上表示,學校掛牌成立人工智能學院和粵港澳大灣區人工智能應用技術研究院,正是推動人工智能背景下職業教育轉型升級的重大舉措。學院和研究院將重點加強學術能力、服務能力和影響力等方面的建設,引領國內人工智能職業教育模式和技術應用創新模式的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人工智能相關產業提供強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撐。
 
  據悉,近年來,為應對人工智能技術對職業教育發展提出的挑戰,深職院率先提出並探索了人工智能背景下職業院校的轉型路徑。一是推動「人工智能+」專業轉型,如與平安科技合作成立金融科技學院,推動傳統金融專業結合人工智能技術轉型升級;與阿里巴巴成立數字貿易學院,推動傳統的商務外語及國際貿易專業的轉型。二是開設人工智能公共必修課,率先編寫人工智能通識課教材,提高每一位學生的人工智能素養與能力。三是推動每個專業核心骨幹課程數字化轉型,前瞻應對人工智能對產業的調整,重構培養方案、課程內容、教學場景,使用技術手段輔助教學、學習、評估。通過專業和課程的轉型,培養能夠適應智能時代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