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深圳建議推出全國法治環境指數

2019-05-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調研組座談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余安之 報導:近日,中央依法治國辦調研組深圳調研座談會在深圳市司法局舉行。會上,深圳創新舉措,積極作為,着力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工作受到調研組肯定。
 
  來自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市中級法院、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的相關部門負責人,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市藍海大灣區法律服務研究院、市現代法商研究院、市法治研究中心等法律研究機構代表以及深圳湖南商會、坎德拉(深圳)科技創新有限公司等商企代表共20餘人參與此次座談。各部門負責人向調研組彙報了地方立法、市場監管、涉企執法、法律訴訟、合同執行、城市管理等方面工作進展並提出思考建議;各法律研究和服務機構就營商環境測評工作進度、測評指標本土化法治化可行性、完善營商環境評價體系、加強和創新涉外法律服務等方面發表意見;商企代表就深圳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感知度和法律創新服務對企業的作用各抒己見。
 
中央依法治國辦調研組一行來到深圳市寶安區西鄉街道花園街區社會綜治管理指揮中心,實地調研人民調解「說事評理」模式。調研組指出,「說事評理」是人民調解在寶安應時應地的創新,是基層治理現代化的體現。
 
  會上,深圳市委依法治市辦副主任、深圳市司法局局長蔣溪林代表深圳市司法行政系統向調研組提出兩個建議:一是建議中央依法治國委推出並定期發佈全國法治環境指數;二是建議中央依法治國委為基層推出標準化指引,明確機構設置、工作標準、工作流程、實體程序等內容。
 
  中央依法治國委守法普法協調小組聯絡員、司法部普法與依法治理局局長王曉光表示,深圳市司法局在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方面積極作為,推出《創客法務指引》《中國企業出口合規指南》和民營企業法治體檢自測系統,是創新之舉。深圳市各相關部門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比如城管執法「律師駐隊」模式、市場監管「直播式執法」、各研究機構對照世行和國家指標積極主動查缺補漏等等。王曉光稱讚深圳是一個年輕有活力、創新引風氣之先、講規則正在深化法治建設的城市。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