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每日经济

江西省稻漁綜合種養面積將突破150萬畝

2019-06-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5月31日,記者在江西省稻漁綜合種養助推綠色生態農業高品質發展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8年全省稻漁綜合種養面積突破100餘萬畝,兩年的時間,種養面積實現翻番,位居全國第5位,預計2019年突破150萬畝。
 
 
發佈會現場
 
  稻漁種植產業迅速擴大帶來穩定增收
 
  據介紹,江西省有近40個縣將稻漁工程納入高標準農田建設專案,建設面積達60餘萬畝;推進了9萬餘畝稻漁綜合種養基地建設,創建了10個整縣推進稻漁綜合種養示範縣,引領全省稻漁綜合種養基地實現規模化、標準化、生態化發展;創新集成並推廣了稻蝦、稻魚、稻鱉、稻蛙、稻鰍和稻蟹等六大種養模式,實現了“一水兩用、一田雙收、穩糧增漁、糧漁雙贏”的良好效益。
 
  此外,借助“鄱陽湖”這塊金字招牌,重點打造“鄱陽湖”牌小龍蝦、大閘蟹、甲魚、泥鰍等稻漁產品,利用文化節慶、展示展銷、媒體宣傳等活動,不斷擴大“鄱陽湖”牌稻漁產品的影響力、知名度和美譽度;積極引導生產經營主體與貧困戶進行稻漁綜合種養產業結對,鼓勵貧困戶通過土地入股、投工投勞、土地流轉等方式,享受稻漁企業發展帶來的紅利。據統計,全省有180餘家漁業生產經營主體對接3900余戶貧困戶,為其帶來穩定增收。
 
  實現綠色生態、稻漁互促等種養新模式
 
  江西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龍宇聞介紹說,江西省稻漁綜合種養起源於上世紀80年代,發展於90年代中期,興盛於2018年,已成為新時代加快推進漁業綠色發展具有活力、潛力和特色的朝陽產業。
 
  江西省農業農村廳漁業漁政局局長張金保表示,江西省稻漁綜合種養發展經歷三次大的發展階段。第一階段是20世紀80年代的平板式稻田養魚和稻魚輪作,主要解決了山區及水面少的地區農民吃魚難的問題;第二階段是90年代中期以稻魚工程技術為核心的稻田養殖高產高效新技術得到大力發展,湧現出一批像萬載縣黃茅鄉、株良鎮等稻田養魚萬畝鄉鎮;經過30多年的發展,全省徹底解決了“吃魚難”問題,“稻田養魚”也推進到了“稻漁綜合種養”的新階段,即第三階段,這一新階段突出特徵是“穩糧增收,漁稻互促,綠色生態”。這一階段主要創新集成並示範推廣了六大種養模式。
 
  下一步,江西省將進一步整合資源,高標準建設一批稻漁綜合種養基地,繼續加強稻漁綜合種養技術模式優化創新研究,提高稻漁綜合種養的標準化、資訊化水準等。(郭美勤 劉夢慈)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