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應對肺癌高發趨勢 人工AI有新招

2019-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出席了14日的分中心掛牌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14日,中國肺癌防治聯盟深圳市人民醫院肺結節診治分中心掛牌。據悉,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北京圖碼深維和深圳市人民醫院還將共同成立人工智能聯合實驗室。深圳市人民醫院胸外科主任王光鎖介紹稱,肺癌呈現新的特徵和趨勢——很多肺癌患者是不吸煙的女性;肺部小結節也呈井噴狀態。據其透露,在肺小結節是否癌變的診斷上,成熟的AI系統,通過大數據初篩,讀片的診斷符合率已達到85%-90%。
 
  小結節的惡性概率判斷是確定後續是否需要干預的唯一因素。目前國內外成熟的方案就是依賴胸部CT判讀。肺部小結節CT判讀高度依賴影像學的專家判斷,包括胸外科、影像科、呼吸內科醫生,多學科聯合診斷有助於進一步提升診斷水平。
 
  王光鎖說,不是所有的小結節都是肺癌,90%甚至更高是良性。如何更規範、精準判斷肺部小結節惡性概率,人工智能輔助影像診斷系統(AI)已開始扮演起「專家的好幫手」角色。王光鎖告訴記者,該院已經建立了胸外科、影像科、呼吸內科等九個專科組成的協作組,引入了人工智能、基於cDNA甲基化的液體活檢等手段,進一步提升診斷的敏感性和特異性,降低漏診和誤診的幾率,抑制住「過度診斷和過度治療」問題。據其透露,在肺小結節是否癌變的診斷上,成熟的AI系統,通過大數據初篩,讀片的診斷符合率已達到85%-90%。
 
  王光鎖說,設立中國肺癌防治聯盟深圳市人民醫院分中心,與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北京圖碼深維共同成立的人工智能聯合實驗室,目的就是通過應用物聯網醫學技術和人工智能輔助診斷系統,積極開展智能醫學影像識別、病理分型和多學科會診,將目前診療模式提升到同質化流水作業工程,縮小各級別醫院、各級別醫生在時間、空間、經驗、資源上的差別,同時推動區域臨床、科研大數據的整合共享和應用,研發人機協同臨床智能診療方案,積極探索學科建設和疾病診療的新模式創新,建立快速精準的智能醫療體系。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