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第二屆中國(深圳)「收藏文化月」將舉辦系列活動

2019-06-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6月15日上午,第二屆中國(深圳)收藏文化月活動伴隨着「隱逸清輝-王子武中國畫作品收藏展」和「木藝風華-明式傢具藝術展」兩大展覽的正式展出而盛大開幕。本次開幕式匯聚了全國各省市收藏家協會負責人、深圳市委宣傳部、文體局、龍崗區文體局、各美協、文化館、藝術館、區收藏協會等相關的領導嘉賓逾百人出席開幕式。

 
  深圳標杆性的文化活動
 
 
  出席開幕式的領導和嘉賓有:中國收藏家協會會長羅伯健;深圳市人大常委、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原常務副部長吳忠;深圳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劉文斌;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張晉文;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全國民辦博物館常務副主席胡萍萍;中國收藏家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楊晉英;深圳市文物管理辦公室調研員歐陽進雄;深圳市龍崗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局長劉德平;深圳市文物考古鑒定所原所長、研究員任志錄;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全國民辦博物館聯合會副主席杜西亮;中國收藏家協會副會長戴維佳;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全國民辦博物館聯合會副主席、深圳市收藏協會會長韓昌晟;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全國民辦博物館聯合會副主席吳軍;北京市政協委員、中國宋庄藝術區新聯會會長楊波;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深圳聯絡部辦公室主任王大銘;中國收藏家協會副秘書長事業發展部主任李祥;澳門收藏家協會會長吳利勛;龍崗區美術家協會主席魏偉;中國傢具協會傳統傢具專業委員會主席鄧雪松;雅昌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影像總監歐明彬等。出席開幕式的還有全國各省市收藏家協會的副會長、秘書長、負責人代表、深圳市各藝術館、收藏協會和其他嘉賓。
 
  據了解,「中國(深圳)收藏文化月」系列活動是由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指導,中國收藏家協會、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全國民辦博物館聯合會主辦,深圳市文物管理辦公室和深圳市收藏協會為主要承辦方舉辦的一系列以民間收藏精品為主打造的、國家級、國際性的收藏文化盛事。活動自2018年成功舉辦以來,在國內外收藏文化界引起了巨大的影響,目前該活動已列入深圳城市文化菜單,成為深圳一項標杆性的城市文化活動。

  系列活動每年舉辦一次
 
 
  為了響應黨和政府的號召,更好地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滿足廣大市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深圳在優秀傳統文化方面的影響力,為深圳市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添磚加瓦。「中國(深圳)收藏文化月」系列活動每年舉辦一次,活動內容以民間收藏精品展覽為主,配套舉辦國家級的論壇、講座活動,每次在全市不同區域進行展示,並將陸續推出「市民收藏免費鑒定」,文物藝術品及文創藝術品展演、交流系列活動,為弘揚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打造廣闊的大平台。
 
  第二屆中國(深圳)收藏文化月系列活動包含5項展覽,兩個高層論壇和三場講座。展覽有:
 
  1、龍崗區國風藝術館(主會場,6月15日——7月28日),包括「隱逸清輝-王子武中國畫作品收藏展」和「木藝風華」明式傢具藝術展兩個展覽;
 
  2、龍崗文博展覽館(分會場,6月08日——7月28日),包括「瓷苑寶韻——民間收藏古陶瓷精品展」、「千杯溢香——歷代杯碟匯展」、「硯潤春秋——中華民俗古硯展」三個展覽;
 
  3、福田區深圳科技大廈(分會場,6月15日——7月28日),文創產品展演、交流活動。
 
  兩個高層論壇分別是:「第二屆中國收藏組織創新發展(深圳)高層論壇」和民間收藏與民辦博物館協調發展暨泛珠三角收藏文化藝術品投資高峰論壇。
 
  三場講座:《景德鎮明清御窯陶瓷鑒賞》講座,5月18日在深圳·紅立方舉辦;《畫家王子武的藝術人生》知識講座,擬於6月23日在市博物館舉辦;《古典傢具藝術講座》,擬於6月30日在市博物館舉辦。
 
  本次論壇和講座將邀請國內收藏界、專家學者、國際友人藏家、國際著名學者等最有影響力的人物齊聚深圳,打造深圳自己可持續的、國家級國際性的重量級文化品牌,為深圳城市文化建設增光添彩。

  王子武中國畫作品收藏展
 
 
  開幕式後,嘉賓們饒有興趣的參觀了「隱逸清輝-王子武中國畫作品收藏展」,本次展覽的特點是學術展,定位於中國當代最頂級的國畫精品,以中國當代人物畫大家王子武繪畫作品為主體,涵蓋了王子武的各個歷史時期、各個類別的代表作,側重於挖掘王子武作品的繪畫藝術思想和文化內涵。畫展將綜合全面地體現王子武先生作品的整體面貌,展現代表中國當代傳統繪畫藝術成就中最頂級的作品,呈現中國當代國畫藝術、尤其是當代水墨人物畫的最高成果。
 
  雖為中國當代畫壇當之無愧的大家,但王子武的作品卻一直難有被仰慕者大規模、成系統欣賞的機會,本次畫展可謂恰逢其會,具有獨特的價值和重大的現實意義。這是深圳歷年來少見的文化藝術盛事,將為深圳文化發展注入厚重的文化藝術精神與氛圍,也必將在全國範圍內,對美術界、文化界乃至普通社會公眾產生廣泛和深遠的影響。
 
  當代人物畫大家王子武
 
  王子武先生1936年10月生於陝西長安(今西安市),1963年畢業於西安美術學院中國畫系。1978年調中國美術家協會陝西分會從事專業創作,後作為引進人才定居深圳。先後任職於陝西省美術家協會、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等單位。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廣東省美協常務理事,中國畫研究院院委、深圳市文聯副主席,一級美術師。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國家一級美術師。
 
  王子武是中國當代卓有成就的著名畫家,長安畫派代表人物。在20世紀中國人物畫發展史上,能夠被公認為著名人物大家的屈指可數,王子武就是其中耀眼的一位,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已經名揚中外。他被稱為繼蔣兆和、方增先等大家之後水墨人物畫的另一個高峰,是當代中國畫壇承前啟後、開宗立派的宗師級大家。
 
  他擅人物,花鳥,山水,書法。畫風嚴謹而灑落,不拘成格,用筆用墨自具特色。作品曾多次入選國內外大型美術作品展覽並在多種專業報刊上發表,或被博物館、美術館、紀念館等單位收藏。主要作品有:《平型關大捷》《悼紅軒主像》《壯懷激烈》《黃陵古柏》《白石山翁》《沈括》《生當作人傑》《曹雪芹》《屈原》《石鐘山記意》《春頌》等。出版有《王子武畫集》《王子武畫譜》等。

  光耀當代畫壇
 
  收藏歷史,現代中國畫的人物畫掘起於二十世紀初,其時西學東漸和西畫寫實方法的引進,雖然對傳統文人畫有所壓制和產生了一些負面影響,但也刺激了中國畫的革新步伐。擺在中國人物畫家前面的任務是艱巨的,因為人物畫的勃興不是僅靠寫實造型功力的提高便可以達到,只有使傳統的筆墨語言和西畫的素描造型融合於一體,形成具有中國傳統文化內涵的繪畫語言,方能產生有時代氣息和民族風采的新體人物畫。這絕非易事,需要幾代人的不懈努力。令人感到自豪的是,二十世紀初以來的中國幾代傑出畫家,經過奮力拚搏,終於取得了可以被稱之為偉大的成就,他們創造了光輝燦爛的中國畫人物畫畫廊,毫無愧色地展現在當今世界藝壇,為中國藝術爭得了榮譽。而王子武就是其中耀眼的一位。
 
  著名美術史家邵大箴表示,王子武開創了「精微寫實」與「疏放用筆」一派的藝術語言,達到了寫實造型與傳統筆墨的高度結合,正如他有些歪斜、瘦削的、寫的很慢的行書那樣,以節奏連綿不斷,行筆卻有些枯澀的線描營造了自己成熟的繪畫語境。他的作品,深化人物質感和內心世界藝術觀,使觀者很自然的與畫、甚至與作者都產生心靈上的溝通與共鳴;兼工帶寫,將國畫似與不似的寫意線條與西畫的造型相結合,達到高度的統一,獨創一派,奠定了在這一領域的卓越地位。
 
  筆墨語言的洗鍊和豐富是王子武人物畫另一鮮明特徵。王子武有很強的以線為主的造型功力,這不僅得益於他學習西畫素描所獲得的精湛技巧,更由於他對傳統筆墨語言有深入的研究。他用有節奏有韻律的墨線勾勒,以強調形象的結構,用富有濃淡虛實微妙變化的墨色,賦予形象以動人的情趣。他的筆墨語言來自於他對傳統書法的長期鑽研,他從碑石銘文和諸名家書法中吸吮養分,形成自成一格的書體,並以此錘鍊和提高自己繪畫作品的筆法墨法。在把西畫素描造型融入筆墨語言的探索中,王子武成就卓越,突出在由筆墨造成的形式語言的品質、格調和趣味。著名工筆畫大家何家英說,看王子武的畫就像在「朝聖」。何家英認為,他繼承了徐蔣體系,又對中西方繪畫精神與技法有着深入的研究,並將西畫所長融入中國畫的文脈之中,所創作的人物畫不僅深刻地勾勒出人物的個性形象,而且又承載了中國文化精神內涵,以其高格的品位和深邃的語言震撼着每一位觀者。

  德藝雙馨紮根深圳
 
 
  王子武在不斷創造中國畫的藝術高峰時,也彰顯了他獨特的人格魅力和藝術價值。邵大箴說:「王子武長期以來一心潛心求藝,淡泊名利,在當今浮躁風氣盛行的中國畫壇,這尤其難能可貴,值得我們大家尊敬和學習。」美術評論家劉曦林也深感他是一位純粹的畫家,「當別人都在忙着包裝打造的時候,他彷彿是另一個世界的人,全不懂世界江湖行情,更令人感到那就是本真的子武,他是一位畫家,只靠作品說話。」
 
  畫家王金嶺談及他的治學精神時描述道:「他的讀畫功夫可說是過目不忘,當你問及畫冊中某幅畫時,不要說畫面章法、筆墨,就是許多款、印章都能背得出來,畫竹每一筆都推敲再三,許多畫背着再畫一張決不會出現大的偏差,練就了一手硬功夫。」他的女兒王小燕說:「父親會每天堅持練三小時的字,雖然家裡有很多練字的紙,但他堅持在寫過字的紙上一遍遍地書寫,直到紙被寫爛。」
 
  身處於深圳這座繁華喧囂的國際性大都市,卻一直過着深居簡出生活的王子武卻甘於淡泊,沉潛堅守創作和藝術探索,用畫作述說人生,展露出文人的精神風骨。自1985年來到深圳之後,王子武先後擔任重要職務,1987年他任深圳市美術家協會主席、名譽主席,1988年至2004年任深圳市文聯兼職副主席,1992年獲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鵬文藝獎」。作為深圳美術事業發展的奠基者,深圳市美術家協會和深圳畫院的創始人,王子武為深圳、也為中國美術事業的傳承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
 
  在深圳定居後,王子武保持了旺盛的藝術生命力和繪畫創作激情,完成了多幅享譽盛名、影響巨大的作品。深圳的美術事業因為有王子武這樣的藝術家而更增厚重,深圳的文化建設因為有他那些精彩的藝術作品而豐富多彩。
 
  畫展的文化高度與社會意義
 
  「隱逸清輝-王子武中國畫作品收藏展」是王子武先生的大型個展,總共有近200餘件作品參展,反映了王子武從藝以來整個的時間跨度,從早期的人物寫生到成熟期的名作「毛主席畫像」,覆蓋了他從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到今天的整個從藝創作歷程。既有人物紀實類、人物寫生類作品,也有故事性題材作品;既有花鳥、蟲魚、梅蘭竹菊類作品,也有山水創作類作品。從題材、形式到藝術語言非常多元豐富,有相當的藝術深度。畫展全面綜合地反映了王子武整個藝術人生的整體面貌,無論是從時間的廣度,還是從作品的作品數量、題材的豐富度,亦或是從學術的深度來看,這種高屋建瓴的鳥瞰收藏式的大型展覽在王子武的生平尚屬首次,在全國如此大規模、高規格的個人性畫展也屬少見。
 
  「畫不出奇畫到死,不負此生了此生。」這是王子武1976年在自畫像上的跋文,也是他藝無止境的心路寫照,如今他已然成為畫壇大家,未負此生,但他的「奇畫」卻一直未有被仰慕者大規模、成系統欣賞的機會,因此本次畫展更顯得意義非凡。展覽涵蓋了王子武各個歷史時期作品的各個類別,致力於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藝術思想挖掘出來,並通過陳展加以呈現和傳播,激發中國美術界、文化界的深度思考與交流。這次展覽不僅是對王子武整個繪畫創作歷程的梳理,也是對中國當代國畫發展歷程的回溯和總結,同時也能讓我們從中挖掘出更深層次的意義,並為中國傳統文化未來的發展路徑帶來靈感和啟迪。
 
  畫展在反映時代精神、反映當代生活、關注社會發展的大前提下,積極展現王子武先生探索不同風格、不同形式語言的藝術創作的努力,呈現出豐富多彩的面貌。反映了王子武先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既繼承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又注重東西方文化的融合;既充分挖掘並深入吸收西方文化藝術中的營養,又追溯與回歸華夏文明精髓與本源,大力弘揚和踐行中國民族繪畫的核心價值,積極探索新時代美術創作的嶄新路徑和表現方式,體現出新時期美術家強烈的社會責任感、擔當意識和銳意進取的時代風貌。
 
  本次「隱逸清輝-王子武中國畫作品收藏展」既強調對傳統的繼承,同時也倡導對傳統的創新,有利於豐富深圳的文化內涵,將該展及後續系列活動打造成為國內乃至國際高影響力的文化活動,提高深圳城市形象和知名度,讓越來越多的人認識深圳、了解深圳、熱愛深圳,為深圳打造一張新的城市文化名片,深化多元豐富的國際化大都市文化內涵,實現中華民族文化的偉大復興。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