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從南極一路跑到北極 白斌在德愛家舉辦分享會

2019-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6月10日晚上,雖然深圳颳起八級大風、雷暴、強降雨等極端惡劣天氣,但這絲毫沒有阻擋住人們來聆聽白斌德愛家分享會的熱情。喜歡跑步的人,跑完步,都喜歡在跑步群或朋友圈打個卡,跑上十公里八公里就已經感覺很棒了。

 
  可是有個牛人白斌,卻在49歲打了個世界卡、地球卡。他從南極一路跑到北極,歷時433天,行程24000多公里,歷經14個國家90個城市,這個卡,打的是波瀾壯闊、驚心動魄。
 
  地表最強跑者——白斌
 
 
  5月8日,他仰躺在北冰洋的冰面,宣告李白跑地球圓滿成功時,把地球人都驚呆了。6月10,淩晨四點,他才匆匆回到深圳本士——他的第二故鄉,稍事休息,他就趕來德愛家。銘咖音樂餐廳。在這個家,早就熱切盼望,準備多時,只為給勇士歸來接風洗塵,只為聽他講講這一路的傳奇。其實白斌一回到中國,就被CCTV傳訊了,白岩松也親自見證了牛人風采,深圳電視臺,廣電集團還有其他新聞媒體也一起來見證奇跡。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雨,也沒能擋住四面而來的白粉鐵粉鋼絲粉。大家一樣的激動——斌哥太讓國人自豪了,這就是史無前例的壯舉啊。德愛家容不下那麼多聆聽者,在外圍還建了個200多人的粉絲群,以全程圖文直播的方式,以饔眾人。用雙腳丈量地球的人,果然最接地氣。你和他在一起,可以敬畏,但無需仰視,他親切的就像隔壁老王,完全沒有踩過地球兩極就目空一切的傲慢。看起來,傳說中的斌哥既不高大,也不魁梧,放在人流裏,就農民工一樣的角色。可他確實就頂天立地,幹了很多不可思議的事。
 
  而立之年才迷上跑步
 
  白斌,貴州思南三道水鄉人,從小天賦異稟,體能超群。怕人說四肢發達頭腦簡單,最終沒上體校而報考了電腦。幹過很多事,到而立之年,才發現唯有跑步才是最愛。從此一發不可收拾,幾乎囊括了戶外極限運動的所有榮耀。全國首屆戶外運動錦標賽,他一舉成名。有一次,他被誤導跑錯路,多跑了幾十公里,才讓小日本揀了個便宜,屈居第二。坐在臺上分享的斌哥,笑說他天生就是一個戰士,就想幹掉最牛逼的人,成為最牛逼的人。他學過武功,同學或朋友總想帶他去打架炫耀,但他不,再好的功夫,也只幹正義的事。他想參加2004年的雅典奧運會,以民間運動員的身份一鳴驚人。為此,他潛入西藏,以自己特有的方式特訓,高原、極寒、缺乏自我保護,差點讓他命喪藏地。他的腳被凍壞了。當醫生說有可能要截肢時,他幾乎要崩潰了。一個視跑步為生命的人,沒有雙腿那真是生不如死。一個多月後,奇跡出現了,他保全了雙腿,但腳後跟凍變形了,卻再沒能恢復過來,奔跑的速度受限,他也再沒足夠的自信去闖雅典奧運。
 
  「異想天開」登珠峰
 
 
  2001年,舉國都在為申奧助力白斌剛下病床不久,就幹了件駭人聽聞的事。他扛着一面「預祝北京申奧成功」的紅旗,就奔珠峰去了。
 
  他就想一氣兒跑到山頂,然後一路跑到北京,把紅旗交給奧申委,想的太天真,他居然啥裝備都沒帶,甚至水都沒帶一瓶,就想着珠穆朗瑪峰不就8848米嗎,十公里都不到,幾個小時搞定SO? easy。他居然成功說服了大本營的官員,他居然真爬到了6700米,但沒有氧氣裝備,再往上爬無異於找死。下撤被兩外國人揀回來,到大本營和那官員喝了瓶啤酒,然後一路飛奔,把這面極限跑者肋於奧運的紅旗送到了北京奧申委。據說,奧申委一直珍藏着這面旗。2011年,臺灣民間組織了個一萬公里的古絲綢之路的奔跑活動。大陸選送了很多頂級馬拉松選手,都不被看好,最後拉出白斌這匹黑馬,成了從土耳其的伊斯坦布爾出發,歷經6個國家,歷時150天,回到西安,全程一萬公里,白斌玩兒一樣,挑戰成功。這時他再看世界地圖,就異想天開了——他要從南極跑到北極。當白斌把要從南極跑到北極這個念頭告訴別人時,所有人也都把它當成了一句異想天開的玩笑,玩笑嘛,聽過就算了。不曾想卻有人把它當了真,而且從此捲舖蓋走人,成了白斌的死黨,他就是李鎮宇,他們組了個敢死隊,把這極限挑戰取名為「李白跑地球」,這年頭,要幹點驚天動地的大事,必得有點浪漫情懷成行啊!
 
  「李白跑地球」
 
  2018年大年初八,李白跑地球正式開跑,白斌當天的朋友圈只有四個字:初八,出發!起點是南極長城科考站。這一天,白斌百公里在深圳大鵬同時舉行,那時的標語就是:兩極之間? 山海之巔!其實,白斌的老婆陳春燕此時正身懷六甲,她是多麼需要自己的男人在身邊貼身伺候。但她更知道,如果不放手,他將得不著真正的快樂,這是他的使命甚至是宿命,只有放他遠走高飛,正應了那句:每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個默默支持的偉大女人。兒子出生了,白斌慶賀這個小生命的方式,是多跑了十公里。
 
  大難不死 死裏逃生
 
 
  儘管做了很多功課,還是有許多始料不及。畢竟這不是體育場溜個灣,也不是全馬超馬野馬,他就是人在天涯,很多的身不由已。比亞和巴拿馬之間大連地塹,被美國雜誌稱為人類未來十大探險之地,原始森林,反政府武裝、劫匪和毒蛇猛獸橫行,無路可去。又不想飛過去。拿白斌的話說,過不去就飛過去,就會給自己找繞開困難的藉口,那就會一個接一個地飛過去,這挑戰就不完整,就失去了它的意義。所以,他選擇了皮划艇 ,從加勒比海劃過去。不是做加勒比的海盜,而是上演魯濱遜漂流記,一劃就是九天,海上的紫外線最毒,一天就把白斌的皮膚曬傷了,腳長時間泡在海水裏,也細菌感染了。關鍵是,皮划艇並不是他強項,由於靠近岸邊,遭遇三米巨浪,直接把皮划艇帶人甩到礁石上,幸好有皮划艇反彈,不然早就命喪海上,太驚險太刺激了,跑個步還能在海上劈波斬浪。別以這就過去了,還有更驚險的呢!墨西哥,大家都知道毒梟、歹徒橫行,政府拿他們都沒辦法,警方也一再告誡天黑便不可再跑,可別以為光下化日就沒事了,還沒天黑呢,慢跑的斌哥就被逼停了,就被AK47給頂上了,被抓到匪窩,頭目嗚裏哇啦一陣問,語言不通,卻被斌哥手機的朋友圈給逗樂了:這傢伙挺有趣兒呀,一路跑步,還有軍警護送,還跑了好多國家,牛皮,放行,還多送了兩瓶水。本以為綁了個黃種人可以多勒索點贖金,沒想忙活半天,還多送了兩瓶水。
 
       他這一綁架,可把白斌的團隊嚇壞了,正往大使館,要登全球尋人啟事要展開國際大營救呢!見他拎了兩瓶水樂呵呵地回來,莫不稱奇。人畢竟有恐懼心的,說勇者無畏,是因為沒有到讓你畏懼的地步。自從被綁架後,白斌還是心有餘悸的,老想着那黑黝黝的槍口,萬一走火了咋辦。地球要跑,也得愛惜生命啊。好多時候他都要做艱難的思想鬥爭。跑,還是不跑,白斌總拿紅軍作比,紅軍長征不跑就會被幹掉,沒有退路。而他即使不跑,還可以體面回家。但紅軍那麼艱難都要跑,自己為什麼要放棄。於是精彩繼續,有一段路,差不多可以說是三不管禁區,要警方裝甲車護送,哪怕是坐上裝甲車過去了,執拗的斌哥等警方走了,還是要偷偷跑回去,把這失去的五百米跑回來。每一步,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兒。除了心理上的恐懼,還有身體上的各種不適,畢竟是血肉之軀,不是鋼鐵長城。
 
       在危地馬拉,斌哥急性腸胃炎做院。在巴拿馬,他被細菌感染,幾乎不能行走。就像唐僧取經,必得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原計畫320天就可以完成的,卻被各種意外一次次拉長。李白跑地球終於經費告急!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斷糧乃行軍大忌啊。於是,白斌在朋友圈發了個求助信息,一石激起千層浪!白斌的求助信息得到了跑圈的廣為傳播,特別是深圳這方熱土,眾跑者更是積極回應,紛紛伸出援手。原來並不只有白斌在跑兩極之間,也並不只有李白跑地球。這個李,既是桃李天下的李,也是萬千熱愛戶外關注李白跑地球的你。大家每天都在關注斌哥的朋友圈,今天到哪裡了,都遭遇了什麼?你不是一個人在奔跑,你甚至代表了整個中國,你奮力奔跑的身影,也有我們的驕傲。德愛會第一時間在各個群裏發佈捐助資訊。並把這些彙聚起來的愛心及時送往白斌前線。以解燃眉之急。
 
 
       以全國人民作後盾,斌哥心裏有底了,也跑得更歡樂了。他就這樣一頭紮進北極圈的冰天雪裏裏。零下幾十度,大風大雪。他就像聖誕老人忙着送溫暖,終於到終點了,終於圓滿地劃上句號了。白斌仰躺在北冰洋厚實的冰面上,只想美美地睡上一覺。從南極到北極路線圖。路漫漫而修遠兮。2019年5月8日,完成從南極跑到北極的白斌,發了個朋友圈,也是四個字:歸心似箭!還有什麼語言比這更貼切的呢?他要回家,趕緊去抱抱親愛的兒子啊!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