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市區人大代表聚焦智慧社區建設

2019-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論壇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到底我們應該建設一個什麼樣的智慧社區,它應該有什麼樣的功能,為居民提供什麼樣的服務?」6月18日下午,「第二季度福田區人大代表論壇」在深圳中心書城南台階舉行。論壇圍繞「互聯網時代的智慧社區建設」主題,代表們集思廣益、建言獻策,為智慧社區建設提供全新思路和智慧。
 
  據悉,本次代表論壇由福田區人大常委會主辦,由區人大常委會法制內司工委和蓮花街道人大工委承辦,福田區民政局、區衛健局、區應急管理局、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福田公安分局等協辦。福田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楊湘寧,深圳市人大常委會機關巡視員于寧 ,福田區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章海蓉,以及深圳市、福田區相關人大代表等出席了論壇。
 
  據介紹,今年初福田區七屆三次黨代會提出,要突出加強民主法治建設,以更大力度提高社會治理智能化、科學化、精準化水平,打造社會治理創新的"福田樣板"和"智慧基層治理實驗區"。作為中心區的福田,居民對基層服務要求精細化、精準化程度高,如何利用智慧化手段推進基層治理既是區委區政府要求,也是轄區群眾所急所盼,福田區人大常委會舉辦本次人大代表論壇,就是為了貫徹落實區位的部署,在建設智慧街區的背景下,積極發揮區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發揮街道人大工委聯繫群眾、組織代表,履職監督的作用。「民憂所呼,我有所應」。積極推動福田區高質量大作智慧社區,為福田加快建設高質量發展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典範城區貢獻人大的力量和智慧。
 
  深圳市人大代表 、中國電信深圳分公司總經理李勝飛在論壇上發表了自己觀點 :「什麼是智慧社區?主要是依託全光網、無線網的特別是現在正在如火如荼建設的5G網絡,還有物聯網等信息基礎設施,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這些技術,對各種各樣的信息集成的應用。對於社區治理者來說可以實現便捷、高效舒心的管理手段;為社區老百姓提供舒心、貼心、便利的生活環境。」
 
  李勝飛從三個角度解釋了他的理解。首先,從服務民眾的角度。智慧社區是平安無憂的安全社區;服務和社區的基礎設施可觸摸的感知社區;服務便利化一站式的智能社區;信息高度互動、高度流動的溫暖的社區。其次,從社會基層治理的角度來說,對社會的穩定以及服務的可行和服務的精準提供發力的基礎。這個基礎可以實現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矛盾就地化解。 此外,從智慧的角度,智慧深圳,智慧福田,智慧社區是最小的單元,是人民獲得感、幸福感最直接的體現。
 
  據悉,這次論壇結束後,福田區人大將把代表的建議,群眾的聲音進行歸納後轉請政府相關部門認真研究,通過論壇成果的落地,推動提高政府行政服務效能,提高社會治理水平,提升社區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