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廣東省內海關筑“三防线”嚴厲打擊跨境毒品走私犯罪

2019-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為進一步打擊毒品等各類走私違法犯罪活動,充分發揮邊境保護職能,广东省内海關在沿邊地區、空港旅檢、快件寄遞等重點領域,建立嚴防毒品走私「三道」防線,打擊跨境毒品走私犯罪。
 
  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緝私局副局長周紀軍介紹,近三年來,廣東分署緝私局協調全省海關緝私部門聯合公安禁毒與澳大利亞,香港,印尼等境外執法部門對毒品走私犯罪開展「斷頭斬尾」式的打擊,共同偵破了一批影響惡劣,走私毒品數量巨大的重特大跨境毒品走私案件,凸顯了打擊毒品犯罪的國際執法合作的威力。
 
  近年來,廣東省內海關聯合廣東省相關禁毒部門,開展全民禁毒工程,加大毒品查緝力度,全力打擊涉毒違法犯罪。據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統計,2018年廣東省內海關共查獲毒品走私犯罪案件351起,繳獲海洛因、可卡因、冰毒、大麻、可待因溶液等毒品2.5噸,抓獲犯罪嫌疑人295人。同比增加6%、增加62%、增加20%。2019年前5月廣東省內海關共查獲毒品走私犯罪案件103起,繳獲毒品海洛因、可卡因、冰毒、大麻、可待因溶液等毒品101公斤,抓獲犯罪嫌疑人92人。
 
  粵省內海關打擊跨境毒品走私「三道防線」
 
  為進一步打擊毒品等各類走私違法犯罪活動,充分發揮邊境保護職能,海關在沿邊地區、空港旅檢、快件寄遞等重點領域,建立嚴防毒品走私「三道」防線:一是重點針對「金三角」地區邊境線長,毒情複雜的情況,強化情報導查,將毒品攔截在邊境上;二是對國內重點航線航班進行風險研判,創新查驗方法,構築起旅檢渠道查緝毒品防線;三是加強對涉毒郵件查緝力度,追根溯源,深挖擴線,構築起守護國門「第三道防線」。
 
  當前,旅檢、郵遞渠道仍是毒品走私的主要渠道,沿邊、沿海地區走私毒品有所增長,利用海運渠道走私毒品不容忽視,繳獲的傳統和非傳統毒品數量呈增長態勢。受某些北美地區大麻合法化的影響,該類案件呈增加態勢;冰毒走私進出境均有發現;走私芬太尼等新型毒品隱蔽性更強,呈現走私人員年輕化、走私販毒手段網絡化、藏匿手法多樣化等特點。為此,海關與公安禁毒部門攜手加強與港澳地區、周邊國家、國際組織的禁毒執法合作,深挖幕後毒源。
 
  2017年2月24日,廣東海關緝私部門與公安禁毒部門成功地摧毀一個通過海運渠道走私大量毒品冰毒到澳大利亞的犯罪團伙,澳方抓獲犯罪嫌疑人3名;2017年3月12日,廣東分署緝私局協調深圳海關緝私局和東莞市公安局開展統一收網行動,對從深圳鹽田口岸走私出口101.696公斤冰毒的國內嫌疑人展開抓捕,成功抓獲香港籍走私冰毒犯罪嫌疑人及國內接貨嫌疑人2名。
 
  2018年9月26日,廣東分署緝私局會同廣東省公安廳禁毒局協調深圳海關緝私局、香港海關毒品調查科等部門對由北京海關緝私局與北京市公安局禁毒總隊聯合偵辦的1起跨國毒品走私案件開展「控制下交付」查緝行動。在香港成功查獲夾藏在機械軸心內的毒品可卡因7.869公斤,抓獲犯罪嫌疑人5名。
 
  下一步,廣東省內海關將在國家禁毒委、海關總署和廣東省的統一領導和部署下,繼續發揮海關在海陸空郵等渠道「堵源截流」的緝毒職能,與公安禁毒等相關職能部門一起協同作戰,形成合力,進一步加強國際禁毒合作,繼續保持打擊走私毒品的高壓態勢。(黃裕勇 呂丹 黃海)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