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深圳南山區持續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

2019-05-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靜抒 報導:記者從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2019年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自專項鬥爭以來,南山區始終把掃黑除惡作為區委頭號政治任務。今年以來,南山區推動思想認識再深化、工作措施再加強,持續強化「一把手」工程,精心組織部署,按照「有黑掃黑、有惡除惡、有亂治亂」要求,持續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為全區創造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
 
  據悉,南山區委書記王強親自擔任區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和區整改領導小組組長,區長曾湃推動部門落實責任,區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黃湘岳親力親為,抓好掃黑除惡各項工作,南山區人大、區政協全面參與,推動掃黑除惡工作在全區範圍內落地生根。今年以來,南山區委常委會、區政府常務會先後2次專門聽取掃黑除惡工作彙報,召開了6次全體會議部署推進工作,南山區掃黑除惡辦加強日常指揮調度,確保工作經費、技術裝備、專業隊伍「三到位」,全方位強化擔當,形成了專項鬥爭強大合力。
 
  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過程中,南山區掃黑除惡領導小組與成員單位「一把手」簽訂責任書,出台整治重點責任分工方案,明確27類打擊重點、重點工作責任。同時,南山公安分局切實擔負起打擊黑惡勢力的主力軍責任,現案「快」打、黑惡「必」打、積案「細」打。南山區紀委監委堅持把治理黨員幹部涉黑涉惡問題,納入監督執紀和巡察的重點內容,深入開展 「純潔政法隊伍,建功掃黑除惡」警示教育活動。
 
  記者了解到,今年,南山區啟動新一輪掃黑除惡督導工作,對12個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的牽頭部門和8個街道進行深入檢查。建立具有南山特色工作動態周報制度和簡報督查機制,通過簡報形式督導通報工作,高密度印發掃黑除惡專刊100期。值得一提的是,南山區委區政府把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納入全區績效工作考核體系,以考核推動工作。區委組織部出台幹部專項考核工作方案,將掃黑除惡幹部考核和績效考核結果作為重大表彰和幹部考察任用的重要依據,將考核幹部與推動工作有機統一。
 
  專項鬥爭以來,南山區先後偵破深圳首宗跨境涉黑「209」專案、首宗利用人工智能網絡賭博案、首宗非法「校園貸」新型犯罪。中央督導以來,又打掉6個「套路拍」電信詐騙犯罪團伙以及「黑物業」等一批涉惡案件。據悉,南山區堅持把治理黨員幹部涉黑涉惡問題,納入監督執紀和巡察的重點內容,堅定不移剷除「保護傘」。專項鬥爭以來,區紀委監委深入摸排涉黑涉惡腐敗問題線索,立案查處一批充當保護傘的幹部。在依法打擊黑惡勢力的同時,堅決斬斷黑惡勢力利益鏈條、堅決摧毀黑惡勢力經濟基礎,剷除黑惡勢力生存土壤。凍結、扣押涉黑惡案件資金位居全市前列。此外,南山區對舉報涉黑涉惡有效線索的群眾進行獎勵,共計7宗8人19.9萬元,兌現了有獎舉報承諾,激發群眾舉報積極性。
 
  在強化行業監管方面,南山區出台了行業整治方案,深入開展「黃賭毒」、涉槍涉爆及電信詐騙專項整治、「黑物業」專項整治等十二個領域專項整治。妥善處置「投之家」等P2P網貸平台「爆雷」問題,追回大批資金。嚴把社區股份公司選人用人關口,順利完成23家股份合作公司換屆工作。在強化區域治理方面,打造了「以人民為中心、以黨建為引領、以法治為根本、以科技為支撐」的城中村治理「南園模式」,被評為全國第四屆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優秀基層示範點。創新構建「黨群共建、政企共合、法治共築、區域共治、資源共享、智慧共融」的深圳灣生態科技園區治理「六共模式」。強化黨建引領,開展精品特色社區創建,穩步推進軟弱渙散社區整頓工作,推動社區黨委主動參與掃黑除惡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在加快「智慧政法」建設方面,啟動「塊數據」試點工作,選擇南頭、南山、粵海三個街道進行試點,為全市破解基層治理難題探索新經驗新做法。藉助人工智能、大數據和區塊鏈等最新科技手段,打造政法跨部門大數據辦案工作體系。在服務全區「1號工程」方面,將南山區「1號工程」西麗水庫一級水源保護區內建築清理處置與掃黑除惡相結合,在處置過程中實現 「零安全事故、零強制拆除、零赴省進京上訪」的「三個零」目標,提前2個月完成中央環保督導任務。在落實「一案一整治」措施方面,建立政法部門與行業主管部門建立雙向反饋機制,針對涉黑惡亂案件,公安部門對「校園貸」「套路拍」及物業亂象案件,向行業主管部門提出公安建議,會同行業主管部門,制定行業治理方案。如出台「校園貸」11項治理措施,並對相關行業治理問題在調研分析的基礎上,確定2019年專項整治行動,堵塞治理漏洞,建立長效機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